免費新聞「灌溉制」活不下去!媒體小農平台將於 2020 年 9 月停止服務

by jie

(封面來源:媒體小農集資計畫)
全台首創「點數灌溉制」、曾於 2017 年發起獨立集資計畫的內容平台「媒體小農」,創立以來鼓勵民眾支持心目中的好內容、以小額贊助改變媒體生態,平台經營近 3 年陸續累積超過 30 家合作媒體,卻在 2020 年 7 月 13 日傳出即將停止服務的消息。

媒體小農在寫給會員的一封公開信裡提到,團隊秉持著陪伴獨立媒體挺過寒冬的初衷,「過去 4 年來,有 30 家以上網路媒體加入平台、近 10,000 名民眾註冊會員,並有 2,000 人透過『媒體小農灌溉按紐』進行內容付費,總計 250 萬的灌溉活水注入了參與計畫的合作媒體,支持其持續產出不同領域的優質內容。」。

在媒體小農的機制運作下,無論是每篇 10 元、20 元或 50 元,民眾以「銅板價」對單篇文章小額灌溉支持,不僅僅是「贊助」了一篇報導內容本身,也是以行動表達自己對作者撰文、編輯台選文強而有力的認同,鼓勵各個不同領域的媒體持續產出好內容。

看似令人欣喜的成績背後有著不少艱辛,媒體小農團隊坦言,此種註冊會員點數儲值、單篇文章灌溉支持的制度「從創立之初即不被看好」——相較於付費解鎖限定內容的「訂閱制」,先閱讀再贊助的「點數灌溉制」更加仰賴讀者的自覺、意願與熱情,期待一般民眾「閱讀後仍願意付費贊助」是困難的,也是違反直覺的。

「這些年來,我們嘗試多樣化的行銷管道,陸續累積了萬人註冊媒體小農。然而,即使竭盡全力倡議,我們仍不得不面對殘酷的現實――實際捐款人數及金流在當前媒體環境下,仍舊是杯水車薪。」

媒體小農團隊強調,「這場社會實驗的結果雖非完滿,卻絕非毫無收穫。」,此一讓所有報導免費閱讀、開放單篇灌溉點數的運作型態,已然為台灣媒體界創建一個除了「流量」之外,能讓人重新評估新聞價值的方式——追求腥羶色的內容固然能在短時間吸引大量點閱,卻難以讓廣大讀者「看完後願意付費支持」。

儘管不得不走向吹熄燈號的時刻,媒體小農團隊也在公開信裡感性告白,感謝所有曾經使用、支持過媒體小農的每一位閱聽人:

「這是來自台灣各個角落默默無名的讀者,以及社會上許多良善的人士,一同打造的奇蹟。縱使這份奇蹟不足以撼動網路時代的媒體結構,我們將如拋磚引玉,誠心期盼更多有志之士,完成我們未能完成的夢想,讓台灣的媒體環境變得更健全、更獨立、更美好。再次感謝您的支持與愛護。」

至於目前已有儲值媒體小農點數的會員權益,將會受到哪些影響?據了解,媒體小農團隊目前規劃採階段式停止服務,預計 2020 年 7 月 31 日停止民眾儲值、2020 年 9 月 30 日停止灌溉服務,最遲於 2020 年 10 月 30 日前,將會員們灌溉給各合作媒體與記者的灌溉金全數轉交完畢。

>>> 點我前往媒體小農公開信全文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