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咬不動也能安心吃!三小市集《2024 年菜公益集資》,助偏鄉長輩春節溫飽

by 郁子

(封面來源:左圖取自「三小市集」facebook 粉絲專頁,右上、下為三小市集提供)

計畫名稱 2024《小家庭年菜 X 一人年菜》公益集資
集資管道 台灣 / WaBay 挖貝
集資期間 2023 / 11 / 30 (四)~2024 / 01 / 01 (一)
適合對象 關心偏鄉弱勢議題的你

每逢農曆過年,家族親戚齊聚一堂,餐桌上擺滿大魚大肉,可能年都過完了還沒吃完。然而在偏鄉地區,有些經濟弱勢、行動不便的獨居長輩,由於過年期間社區食堂與社工休假,只能獨自一人清清冷冷、將就克難地迎接新年。

位於雲林斗六、致力於推動友善耕作的食農平台「三小市集」,2021、2022 年末便曾兩度集資,攜手公益團體銀色大門公益送餐平台分送近 2,000 份餐點,讓弱勢獨居長輩在過年期間,也能享用到溫暖可口的年菜。

隨著 2024 年春節將至,三小市集再度發起《小家庭年菜 X 一人年菜》公益集資計畫,嚴選在地的文昌雞、虎尾糖、鱘龍魚、無花果乾、日曬海鹽等新鮮食材製作佳餚,邀請大家共同支持,為全台 2,660 位長輩贊助團圓年菜。當然你也能贊助自用,不用辛苦買菜、備料、下廚,簡單加熱就能享用豐盛美味!

(圖片來源:銀色大門提供)
三小市集在集資頁面分享,2022 年首次嘗試分送年菜,他們在料理包的外袋,貼心附上詳細的加熱說明,卻沒考慮到有些長輩不識字,甚至連家中電鍋、冰箱都是壞的,根本無法加熱料理、冷藏保鮮。

經過全面檢討,他們重新分析了服務長輩的族群輪廓,也與各地社區據點合作,希望能全面照顧到居家復熱設備、需求條件不同的長輩。然而 2023 年初送餐時,他們進一步發現,雖然成功把熱騰騰的餐點送上桌,但許多老人家牙口不好,咀嚼吞嚥有困難,美食當前也無法享用⋯⋯

於是,本次團隊特別為不同飲食需求的長輩,提供「海陸團圓小家庭年菜」、「磷鉀友善糕點組」、「磷鉀友善年菜組」、「銀向團圓軟質好食餐」、「均衡營養配方餐」等 5 種公益年菜,讓咀嚼吞嚥能力不同的長輩,都能安心享用美味料理。

(圖片來源:三小市集提供)
可正常咀嚼者推薦:海陸團圓小家庭年菜
海陸團圓小家庭年菜」內含無花果雞湯、紹興醉雞腿捲、木屋鄉村鹹豬肉、蒲燒鱘龍魚等 4 道料理,適合 3~4 人小家庭共同享用。若擔心長輩咀嚼太吃力,建議可用小剪刀將食物剪成小塊,幫助他們更好下口。

與之搭配的「磷鉀友善糕點組」,內容物為起司蔥花糕 + 蘿蔔糕,牙口不好者也可享用。團隊在集資頁面強調,起司和蔥屬於磷鉀離子較高的食物,但是其食材經過獨家調製,經 SGS 食品檢驗,每份餐點的磷含量均控制於 80 mg 以下、鉀含量則不超過 130 mg。

(圖片來源:三小市集提供)
清淡飲食者推薦:磷鉀友善年菜組
考量部分長輩患有腎臟疾病,需要清淡飲食、控管磷鉀攝取量,三小市集也有推出「磷鉀友善年菜組」──內含飽足炒冬粉、低鉀蔬菜雞肉丸、白菜鱸魚片、低鈉南瓜濃湯、酸甜蝦球、清燉牛肉等 6 道健康料理,適合牙口功能正常,但須嚴格控制鈉、磷、鉀攝取含量的長輩。

(圖片來源:三小市集提供)
牙口脆弱者推薦:軟質餐食、營養配方餐
假如是牙口狀態脆弱、咀嚼困難者,可以選擇內含主食 (紫米粥 / 五穀粥 / 紅藜米粥 / 南瓜粥)、主菜 (紅燒獅子頭 / 紅燒鯛魚 / 葱爆肉片 / 香菇肉燥)、配菜 (高麗菜炒肉絲 / 番茄燴蛋)、蔬菜 (炒菠菜 / 蒜香炒油菜) 各一份的「銀向團圓軟質好食餐」;標榜質地如慕絲般柔軟,用舌頭翻攪即可下嚥,同時也照顧到長輩的蔬菜纖維攝取量。

另外,本次也有專為吞嚥功能低落、適合灌食的長輩,推出「高鈣營養配方餐」,每包份量 2 Kg,約可供一位長輩溫飽 34 頓餐食。

(圖片來源:2024《小家庭年菜 X 一人年菜》公益集資頁面)
此次集資,三小市集預計再度攜手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送餐至全台北、中、南、東部共 15 個據點,目標募集 700 份年菜,為 2,660 位弱勢獨居長輩溫暖送餐。現階段已有企業率先贊助 180 份「營養配方流質餐」,剩餘的 2,440 份年菜,則需要你我協力支持。

目前只要選擇「A 方案:一人年菜公益小額認購 (贊助價 800 元台幣),三小市集就會依照長輩的牙口需求,攜手公益合作夥伴配送年菜,幫助一位弱勢長輩好好過年、好好吃飯。若是行有餘力的贊助者,也可選擇其他更高單價的方案,讓更多長輩溫暖飽足地過年。

假如想為家中長輩準備年菜,推薦選擇「C 方案:買一認購一」,或是「H / I / J / K:買一份給自己」的宅配到府方案 (四種方案的年菜餐點不同),團隊將於 2024 年 1/15 (一)~1/19 (五) 進行配送。想更了解餐點內容或贊助方案的朋友,快到集資頁面參考完整資訊!

>>> 點我前往 2024《小家庭年菜 X 一人年菜》公益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