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音樂人病逝、妻兒集資策展,林秋離《音樂故事紀念特展》再現經典作品

by 外部投稿

(圖片來源:創客音樂工作室提供、《群眾觀點》組圖)
曾為黃鶯鶯、張清芳、劉德華、張惠妹、阿杜、林俊傑等多位華語流行巨星打造暢銷經典的知名作詞人林秋離,從膾炙人口的〈哭砂〉、〈謝謝你的愛〉、〈聽海〉到〈天黑〉、〈江南〉、〈不為誰而作的歌〉等經典作品,皆出自他的筆下。林秋離的作品跨越世代影響了華語樂壇許多不同領域的創作者,更在第 34 屆《金曲獎》獲頒特別貢獻獎。

林秋離畢生創作超過 600 首,一年前因病辭世讓許多音樂人感到不捨。如今,妻子熊美玲攜手兩個兒子於 1 月 16 日正式發起《音樂故事紀念特展》集資計畫預計將展出 150 首作品背後經典故事,與 27 封橫跨多年時空的珍藏手稿,重現林秋離充滿愛與熱情的音樂人生。


(圖片來源:林秋離《音樂故事紀念特展》集資頁面
)
華語音樂圈重要推手,作品傳唱三代人
林秋離自 1980 年代發跡,憑藉著敏銳的音感、真摯的情感以及精湛細膩的文采,在生涯的四十多年間創作了 600 首以上的歌詞作品,代表作如黃鶯鶯〈哭砂〉、張惠妹〈剪愛〉、〈聽海〉、陳潔儀〈心痛〉、阿杜〈天黑〉、林俊傑〈曹操〉、〈不為誰而作的歌〉等,並以南方二重唱〈我從南方來〉得到金曲最佳作詞肯定,更於去年獲「金曲獎特別貢獻獎」殊榮。林秋離催生的暢銷歌曲不計其數,更跨越三個世代傳唱不輟,不只為聽眾帶來感動與啟發,也影響著無數歌壇巨星的音樂生涯。

除了一身的創作才華,林秋離也投身海蝶音樂營運,致力於挖掘更多年輕音樂人才。十年間一手栽培林俊傑、阿杜、林宇中等優秀歌手,量身打造一首首主打歌曲,影響遍及全球華人音樂圈至深且鉅;2012 年,林秋離步入大學校園,為懷抱著音樂夢想的莘莘學子傳承珍貴創作經驗,提攜後進不遺餘力。林秋離的音樂生命就如同一首經典歌曲,前奏是創作萌芽期,而後進入作品量豐沛的主歌,並持續帶著「創作」主旋律,勇闖唱片產業、培育無數人才。


(圖片來源:創客音樂工作室提供)
妻兒延續林秋離未說完的故事,籌辦紀念特展
林秋離於 2022 年 12 月因病辭世,令業界許多音樂人不捨。熊美玲將滿腔的愛與思念化作歌聲,在林秋離遠颺一周年之際推出台語創作專輯《一路平安》。其中收錄台語版〈哭砂〉及 3 首林秋離未發表歌詞作品,不僅是對林秋離最深情的告別,更讓那些來不及問世的作品,能被世人聽見。

許多幕後音樂故事和藏在歌曲背後的秘辛,爸爸雖然來不及講完,但是我們還在,我們要替他好好說下去。」林秋離大兒子林雨果分享策展初衷,期待藉聲音、文字、影像、展品等多元媒介,並透過實體空間的場景,完整呈現出林秋離豐富多元的音樂故事及內心世界,讓不同世代的觀眾都能在沉浸式的體驗之下,深度認識一首又一首金曲背後的「林秋離」。

紀念特展將記錄林秋離從出道、成名時期,到勇闖唱片公司打拚、投入人才培育的 5 段生平、多達 150 個經典歌詞作品的音樂故事,以及充滿林秋離與熊美玲戀愛回憶的 27 封珍貴情書手稿,讓觀眾在展場中看見作詞大師獨一無二的精采故事。集資計畫也獲得許常德、陳子鴻、王介安等多位音樂圈重量級人士推薦,誠摯邀請每一位音樂人與喜愛華語流行樂的朋友一起支持!

 
(圖片來源:林秋離《音樂故事紀念特展》集資頁面)
紀念歌詞手環、瓶中信專輯,收藏經典重溫青春
希望最後為他辦一場盛大的謝幕!」是熊美玲與兩個兒子的心聲。為讓觀眾能透過多元媒材的生動呈現,更加沉浸的認識、了解林秋離的個人魅力與音樂成就,在投入版權洽談、故事蒐集等人力,並計算場地租借的成本後,預估籌展經費將高達數百萬台幣,難憑林秋離一家之力可負擔,遂決定發起群眾集資,號召新舊世代的粉絲們與喜愛華語流行音樂的朋友,共同實現此一展出計畫。

集資品項除有可作為入場憑證的「紀念歌詞手環」、收錄林秋離 100 首作品以及寫給熊美玲情書手稿的「典藏作品書」之外,還獨家推出「瓶中信迷你數位專輯」:USB 中將收錄熊美玲演唱〈一生情一生還〉、〈哭砂〉、〈海鷗的天空〉,以及與林秋離合唱之〈Blowing in the wind〉。更推出限量 100 組的回饋方案 ── 紀念專輯《一路平安》熊美玲親筆簽名版,讓歌迷收藏與追憶。

>>> 點我前往林秋離《音樂故事紀念特展》集資計畫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林秋離《音樂故事紀念特展》團隊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