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度忍痛出賽!輪椅網球好手集資求援,盼換合身輪椅前進帕運

by 郁子

(封面來源:《需要更好的椅子!》輪椅網球選手集資頁面)

計畫名稱 《需要更好的椅子!》輪椅網球選手集資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挖貝 WaBay
集資期間 2023 / 08 / 24 (四)~2023 / 10 / 19 (四)
適合對象 願意支持身障運動員持續發展的你

一把好椅應該具備哪些性能?對於多數人而言,答案或許是材質舒適、支撐力佳、包覆感強、能端正坐姿⋯⋯。然而,對於某些人來說,一把好椅的意義遠大於此──可以代步、在球場運動奔馳,甚至能助他們前進世界殿堂。

出生時因「羊膜帶症候群」病變,引發身體缺損,王偉軒 2 歲那年便被截肢,開始學習穿著義肢行走;21 歲那年,原先是排球校隊選手、游泳健將的唐兆漢,因感冒病毒轉移造成脊髓損傷,必須坐輪椅才有辦法移動。

因緣際會之下,兩人開始接觸「輪椅網球」運動,多年來也在國內外征戰大小賽事,夢想有天能代表台灣挑戰世界帕運。為此,他們於 2023 年 8 月啟動群眾集資,期待募集足夠資源,換一台量身訂製的專業運動輪椅,助他們減緩運動傷害,前進世界舞台圓夢挑戰!

(台灣輪椅網球選手王偉軒。圖片來源:《需要更好的椅子!》輪椅網球選手集資頁面)
2023 年,是王偉軒成為輪椅網球選手的第 13 年。在球場有「音速小子」之稱的他,2014 年曾獲得日本大阪國際輪椅網球公開賽 B 級男雙冠軍,2018 年更曾入選台灣輪椅網球國家代表隊。對他而言,輪椅網球代表的不僅是榮耀和成就感,更是讓他找回自信、看見生命無限可能的關鍵。

小時候,我能講話的對象只有家人。」王偉軒回憶,他從小就裝上義肢,雖然會到公園玩耍,也學過一陣子游泳,但一直沒交到什麼朋友。因為外貌與眾不同,他被其他小朋友疏遠,甚至叫成「怪物」;看著同年齡的小朋友在球場上奔馳,心中羨慕卻無法加入。「以前我都是看著地板跟別人說話,開始打輪椅網球後,認識了很多球友,他們不會用特別眼光看我,也很願意跟我說話。慢慢地,我開始學會怎麼看著對方的眼睛聊天。

『輪椅網球』像是我的第二生命。」他感慨道,「前一陣子手受傷不能打球,整個人都很憂鬱,感覺自己的生活失去意義。

(台灣輪椅網球選手唐兆漢。圖片來源:《需要更好的椅子!》輪椅網球選手集資頁面)
王偉軒是在 2 歲那年因病截肢,而唐兆漢則是在 21 歲時,因病坐上輪椅。

他坦言,剛開始得知自己無法行走,心態上真的有點自卑。「因為以前看到坐輪椅的人,好像都是老爺爺或老奶奶,隨時需要有人照顧。但是接觸輪椅網球後,才發現雙腳不能走,也可以獨立做到很多事。」不只馳騁球場,看到有些球友可以開車旅遊、自己出國比賽,都讓他重新審視生命潛藏的可能。

剛開始擔心行動不方便,出門要麻煩很多人,後來發現自己想太多,反而什麼都做不了。這幾年我越打越有自信,好像回到以前還沒受傷的狀態,感覺什麼事情都有可能做到。」唐兆漢笑道。接觸輪椅網球第 8 年,2022 年他和資深前輩戴加揚首次合作,便拿下永達盃國際輪椅網球公開賽男雙打亞軍。第一次赴日比賽時,他的心情很微妙──四肢健全時只有出國旅遊,反而是坐上輪椅後,有機會代表國家出國比賽。

(輪椅網球選手王偉軒與 RGK 身障輪椅技師 Shaun 合照。圖片來源:《需要更好的椅子!》輪椅網球選手集資頁面)
當「輪椅網球」成為生命出口,王偉軒和唐兆漢開始相信:與一般人相比,坐輪椅其實沒什麼不同,只是換種方式在這個世界移動。然而,多年來的持續訓練,讓兩人身上累積了大大小小的運動傷害。肌肉關節處的疼痛感日益嚴重,不僅影響日常訓練,嚴重時可能連正式比賽都無法穩定發揮實力。

幸運的是,2023 年 3 月,兩人迎來一個重大轉機──英國專業輪椅品牌 RGK 國際顧問 Shaun 來台,替本土的身心障礙人士及各項競技運動選手丈量輪椅尺寸。RGK 的運動輪椅是許多國際選手的參賽首選,而 Shaun 本身也是身障人士,更能理解兩位選手的使用需求,以及透過哪些個人化設計,能減緩不同動作對於肌肉的壓力與代償。

(圖片擷取自:《需要更好的椅子!》輪椅網球選手集資影片)
以我來說,最需要的會是一個能固定壓住下半身的支架,一般運動輪椅通常沒有這種設計。」王偉軒解釋,因為沒有大腿以下的部位,他發球時身體往後仰,需要轉移重心時便會相當仰賴腰部肌肉,長久下來導致椎間盤突出;常常一場賽事還不到一半,腰部便疼痛難耐,甚至好幾次都因此飲恨敗北。

還有個重點是『輕巧』。專門訂製的運動輪椅,座寬更符合我們的身型,調整方向也會更靈活,臀部一扭就能輕鬆迴轉。但原本的輪椅需要我的手去拉,輪子才會跟著擺動。賽場上分秒必爭,差一點時間可能就來不及到位接球。

唐兆漢目前使用的輪椅,則是他的前教練所留下。由於這台輪椅的寬度較寬,打球發力時便容易因臀部挪動、身體不穩,造成整台輪椅跟著晃動,「我就得浪費更多力氣去穩住我的輪椅。雖然現在有用繩子綁住固定,但效果還是有限。」他補充,目前使用的輪椅其實高度也不足,長久下來手肘關節承受過大壓力,導致「網球肘」的運動傷害日益惡化。

(圖片擷取自:「偉軒&兆漢-輪椅網球應援團」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同四肢健全的人,運動時需要一雙好鞋,對於輪椅網球選手而言,一台好輪椅的重要性更甚於此──不僅能減少運動傷害發生、移動更輕鬆省力,在輪椅網球的比賽規則中,「輪椅」直接被視為球員身體的一部分;坐著不合用的輔具上場,等同於比賽時無法隨心俐落地操控自己的身體。然而,一台英國打造、原裝進口,且完全量身訂造的 RGK 運動輪椅,需花費近 30 萬台幣。除了親友協助四處尋求支援,兩人也希望透過群眾集資,協助更換一台更符合個人使用需求的輪椅。

根據集資頁面資訊,本次集資的目標金額為 75 萬台幣,其中 80% 將平分給兩人訂製全新輪椅,剩餘則用於影片拍攝及行政雜支費用,具體支出報告後續將定期向贊助者更新說明。「很多人都說,我們的運動傻勁很像阿甘,但我們也期許自己真如阿甘,心地善良並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去照亮他人。」王偉軒和唐兆漢在集資頁面表示,「全因有你們,讓我們離夢想不再遙不可及,讓我們放下擔憂,更有勇氣地往前邁進。謝謝這樣的緣分鼓舞了我們!

目前集資計畫已經成功達標,團隊承諾,集資達標後累積的每筆費用,皆會用於選手未來的網球訓練、賽事雜支。如同輪椅網球的規則,允許球落地 2 次後再回擊;邀請大家參與集資,支持 2 位選手在失去行走能力後,把握第 2 次機會起身迎擊──相信「人的有限,可以創造出無限」,從一張更好的椅子開始,助他們朝向 2024 巴黎帕運持續前進!

>>> 點我支持《需要更好的椅子!》輪椅網球選手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