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顏面損傷被排擠、霸凌⋯⋯《我的外貌日記》集資計畫,致力推動兒少外貌平權

by 劉郁葶

(封面來源:《我的外貌日記》集資頁面

計畫 / 產品名稱 《我的外貌日記》集資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挖貝 WaBay
集資期間 2022 / 7 / 28 (四) ~ 2022 / 9 / 13 (二)
適合對象 關注兒少議題、外貌平權的人

你曾因外貌被他人嘲笑或排擠嗎?根據陽光基金會最新公布的「台灣民眾對外貌的意向與經驗調查」每 7 人中就有 1 人因外貌而遭受不友善對待,且國高中時期最常因外貌被取綽號,有 2 分之 1 的人因此產生自信心受損等負面影響。

這些孩子,可能因先天疾病或遭遇後天的意外,而導致顏面損傷;他們因此被他人嘲笑、霸凌與排擠,這些外貌不友善的事件,正在校園與網路社群蔓延。

(圖片來源:陽光基金會提供)

9 歲那年,采瑀因家中薰香精油爆炸,全身 80% 灼傷。返校後,卻被同學嘲笑是「魔鬼」,同儕對她的批評、幫她取綽號,令她大受打擊。社福團體陽光基金會在注意到采瑀的困境後,幫助她適應燒傷後的生活、找活自信;也到校園進行外貌宣導的活動,讓師生理解如何和采瑀互動,形成支持性的環境。

(圖片來源:陽光基金會提供)

陽光基金會的服務對象包含燒傷者、神經纖維瘤、口腔癌等,先天或後天原因致顏面病變損傷者。多年來,舉辦 120 場的外貌平權校園宣導,並訪談與記錄兒少外貌不友善的經驗,錄製成 podcast 和社會對話。另外,也培養教師團體對外貌議題的敏感度,給予孩子及時的幫助與預防措施。

近期,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桃竹中心在挖貝發起《我的外貌日記》集資計畫期望透過訪談兒少因外貌被歧視的經驗,以及教育宣導行動,營造外貌友善的環境。團隊目標籌集 100 萬元的經費,其中「podcast 錄製」與「人事成本」將各佔經費的 27.8%,「校園宣傳與培訓」將佔 26.7 %;經費的 11.1% 將用於「回饋品製作」、3.3% 用於「專案管理」。

《我的外貌日記》集資計畫到 9/13 (二) 截止。為感謝支持者們的贊助,團隊提供明信片、雨傘、手工彩虹娃娃、擦拭布等回饋品,預計 2022 年 10 月出貨。外貌友善的路上,需要你我攜手努力;現在就用行動支持,一起打造外貌友善的環境! 

>>> 點我前往《我的外貌日記》集資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