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一部你專屬的紀錄片:《人生轉折影像紀錄計畫》,錄下現在送給未來的自己

by jie

(封面來源:《人生轉折影像紀錄計畫》集資頁面)

計畫 / 產品名稱 人生轉折影像紀錄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挖貝 WaBay
集資期間 2022 / 07 / 07 (四) ~2022 / 09 / 09 (五)
適合對象 影像創作愛好者、渴望更了解自己的你

不甘成為黯淡無光的「社畜」、過度努力而好想「躺平」,活出真實的自己有多困難?台灣團隊「微亮計畫」的創辦人 Jacob,自 2014 年開始擔任「人生教練」以來,陪伴過 20 多歲到 60 多歲的人們經歷人生、突破瓶頸,希望能找到簡單有效的方法,幫助更多人感受自己的可能性、挖掘前所未見的潛力。

人人都害怕變得平庸無奇、又怯於停下腳步整理過去,那麼理想未來的路徑究竟在哪裡?或許從別人的人生風景裡,你將有機會借來一些色彩,遇見「改寫現況的靈感」:2019 年底,微亮計畫團隊發起《最__的一年》展覽集資計畫,徵求自願者分享心中煩惱,藉由他們親身經歷的故事,呈現不同面向的人生課題。


(國際教育組織「遠山呼喚」共同創辦人蔡宛庭。圖片來源:《人生轉折影像紀錄計畫》集資頁面)
自 2020 年至 2022 年間,微亮計畫團隊追蹤了 16 個真實故事,並挑選出 5 位主角,以 5 個展間分別呈現這 5 人在一年之內的變化——例如推動東南亞移工教育的非營利組織 “One-Forty”,創辦人陳凱翔在品牌經營有聲有色之際,期許自己能成為「怡然自得的人」,面對鏡頭時卻難掩臉上倦容。他決定開始與自己對話、讓生活有所變化——對他來說,2021 年是「最下決定的一年」。

又或是國際教育組織「遠山呼喚」共同創辦人蔡宛庭,曾入選《天下雜誌》的「未來領袖」,然而她甜美又自信的笑容底下,藏有不甘示弱的逞強念頭,害怕流露出情緒會影響到他人、也不敢正視自己心中想要的是什麼。花了一年時間與自己對話、打開心房後,她覺得 2021 年是「最開心的一年」。

透過這樣的策展內容,有些觀者在與自己相似的人生轉折中獲得啟發,也許是對主角的經歷有所共鳴,或從他們面對考驗的態度裡,獲得了靈感與勇氣。儘管籌辦《最__的一年》展覽花費超過百萬台幣,微亮計畫團隊仍深信此一計畫有其重要影響力,決定繼續做下去。


(圖片來源:《人生轉折影像紀錄計畫》集資頁面)
2022 年,微亮計畫在群眾集資平台挖貝 WaBay 發起《人生轉折影像紀錄計畫》這回團隊不僅籌辦實體展覽,更想邀請大家親身體驗「為自己拍一部個人紀錄片」!在為期一年的時間裡,共計有 4 次錄影、4 次反思及 1 次總回顧,總錄影時間長度為 6 小時。

當攝影機直對著你、一道道訪談問題引領表達感受,心中的聲音會因此更清晰嗎?這項體驗服務,尤其適合面臨人生重大轉折的人們,例如社會新鮮人、新手爸媽、轉換職涯跑道的求職者,或者開拓市場商機的創業人士。無論未來 5 年、10 年甚至 20 年,透過專業攝影與數位影像檔案的留存,你隨時都有機會能回頭檢視自己的脆弱、成長與勇敢。

根據集資頁面資訊,2022 年《最__的一年》展覽預計 8 月 3 日 (三) 至 9 月 10 日 (六) 在台北漫步旅店西門店開放參觀,採預約入場制,憑贊助集資計畫的訂單編號即可向團隊預約時間。除了錄影體驗與實體展覽外,本次集資亦提供「線上看展」方案,認同此一計畫理念的朋友們,不妨選擇最符合自己期待的形式贊助參與!

如果你即將拍攝一部專屬於你的紀錄片,
片名是「最___的一年」,你會填入什麼詞彙呢?

>>> 點我前往《人生轉折影像紀錄計畫》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