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資打造「棒球界人力銀行」!職棒退役人才媒合平台,號召熱血球迷一同支持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中華職棒球員工會)

計畫 / 產品名稱 職棒退役人才媒合平台集資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挖貝 WaBay + 獨立官網集資
集資期間 2022 / 07 / 06 (二)~2022 / 09 / 06 (二)
適合對象 關心職棒賽事、支持棒球教育的球迷們

從小時候打到現在,除了棒球,我還有什麼?」這句深刻的反思來自職棒工會理事長、統一獅球員陳傑憲。棒球號稱台灣國球,精彩刺激的攻防戰常讓觀眾看得熱血沸騰,也讓職棒選手備受矚目,催生不少「明星球員」。然而,培養一位職棒選手平均需要 11 年,但職業生涯只有 3.9 年,選手退役後可能因「只會打棒球」面臨轉職困境。但讓人意想不到的是,許多學校和社區棒球隊卻也正為找不到教練而煩惱。
 
於是,中華職棒球員工會與中華職棒大聯盟發起《職棒退役人才媒合平台集資計畫》,希望透過人力銀行模式解決「退役選手找不到工作、基層找不到專業教練」的「兩個找不到」,並幫助世代經驗傳承、深耕台灣棒球發展⋯⋯


(圖片來源:中華職棒球員工會)

退役即失業?六成選手揮別棒球圈,學校
球隊卻找不到教練
職業運動的絢麗舞台下,存在著鮮為人知的殘酷現實。養成一位職棒選手平均需至少 11 年的訓練,但工作機會僧多粥少,讓選手職業生涯平均不到 3.9 年黃金歲月便宣告結束。也因為第二專長不夠成熟、職業球團職缺有限、轉職媒介不夠順暢等大環境因素,讓每年超過六成選手在退役後從此離開棒球圈。中信兄弟隊選手,同時也是現任的球員工會退輔會主委周思齊表示:「每年都有數以百計的球員想要擠進職棒的窄門。但當我們體悟到『如果自己有一天沒有球可以打了,要如何轉換第二人生?』的議題時,也有義務幫下一代做出更完善的準備」。

近 10 年職棒走出假球黑暗期,許多學校社團和社區棒球隊興起,吸引對棒球有興趣的孩子賣力練習。然而,小球員經常因經費不足或不知教練從何找起,導致沒有聘任專業教練,僅靠著對棒球的熱情自我摸索的結果,是讓練習不夠紮實,甚至因為不正確姿勢,造成難以挽回的運動傷害。


(圖片來源:中華職棒球員工會)

群眾打造「棒球界人力銀行」,由職棒選手專業指導
為了解決退役選手與棒球學習者的困境,中職聯盟與球員工會發起「職棒退役人才媒合平台」,參考人力銀行的運作模式,讓棒球學習者能簡單又快速在平台上搜尋合適且專業的教練後立即接受指導。味全龍隊選手林旺衛認為:「以職棒選手視角來跟小球員分享比賽經驗、進行技術交流,相信能給他們帶來不同激勵與感受。」

除了媒合供給與需求,平台更協助退役選手取得棒球教練證照,同時輔導選手接受運動科學、體能訓練等專業領域進修,不僅幫助教學品質提升,也讓退役選手培養第二專長,解決過往求職路受限的問題。此外,富邦悍將隊選手陽耀勳就分享自身觀察:「偏鄉球隊不論是在硬體設備或是教練師資上都是比較缺乏的。」因此平台所提供的「公益待用課程」,就讓熱愛棒球但資源弱勢的球隊同樣有接受職業退役教練指導、一圓棒球夢的機會!


(圖片來源:中華職棒球員工會)

成就下一個台灣之光!邀請熱血棒球迷共同支持
職棒退役人才媒合平台操作簡單,主打「兩分鐘就能配對出最適合你的專業教練」。退役選手只需要:在平台登錄教練資訊與專長、平台核可資格、直接與學員相互聯絡並溝通課程細節、開始專業教學;棒球學習者則只要:登錄平台、依照所在地與教學需求搜尋、找到適合的教練、進行聯絡、付費並展開課程。

儘管在球場上激烈廝殺,中華職棒各球團此時此刻團結起來,共同支持職棒退役人才媒合平台!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會長、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就因為曾經歷半夜起來看少棒的日子,一頭栽進棒球的迷人狂熱世界,除了長期引薦資源推動棒球產業健全發展,這次集資更要用力呼籲大眾:「支持媒合平台集資計畫、讓退役球員傳承身手,成就下一個台灣之光!

《職棒退役人才媒合平台集資計畫》已於 2022 年 7 月 5 日 (二) 正式啟動集資,雖獲得教育部體育署支持補助架設資料庫及網站的成本,以及聯盟、工會共同合力執行,但公益待用課程、退役選手職涯培力,以及平台推廣等資源仍需要大眾共同支持。集資計畫啟動後,包含職棒、球團及工會共同響應,PTT 棒球版一篇「來自職棒球員工會的公開信」更被網友推爆,討論十分熱烈。

邀請熱愛台灣棒球的朋友們加入支持行列,一起打造「棒球界的人力銀行」:
>>> 點我前往了解《職棒退役人才媒合平台集資計畫》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貝殼放大、中華職棒球員工會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