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分心沒效率?Focus Timer™️ 光沙漏,搭配「番茄工作法」鍛鍊專注力!

by 郁子

(封面來源:《Focus Timer™️ 光沙漏》集資頁面)

計畫 / 產品名稱 Focus Timer™️ 光沙漏
集資管道 美國 / Kickstarter
集資期間 2022 / 07 / 11 (一)~2022 / 09 / 09 (五)
適合對象 工作時常分心、想鍛鍊專注力的你

人的專注力究竟可以持續多久?每個人能保持高度專注的時間或許不同,不過盡量杜絕外在干擾、適度休息養精蓄銳,對工作學習的效率總是有幫助的。假如你常覺得自己工作或學習效率不佳,不妨試試這款近期登上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的計時器──「Focus Timer™️ 光沙漏」!


(圖片來源:《Focus Timer™️ 光沙漏》集資頁面)
Focus Timer™️ 是矽谷工業設計師 Dave Zuverink 耗時 2 年打造,乳白色沙漏的外殼中沒有沙,而是一圈又一圈代表時間刻度的柔光。集資頁面資訊顯示,Focus Timer™️ 內置動作感測器,簡單旋轉即可設置 1~100 分鐘的時間──藍環代表 1 分鐘,黃環代表 10 分鐘,完成後翻轉沙漏,Focus Timer™️ 便會開始自動計時。

(圖片來源:《Focus Timer™️ 光沙漏》集資頁面)
隨著時間流逝,Focus Timer™️ 的燈光會逐格減少,並在計時結束後發出柔和音效提示。如果你是在辦公室或圖書館使用,可透過 Focus Timer™️ 底部的按鍵調整提示音量;靜音模式下,Focus Timer™️ 便只會閃爍燈光進行提醒。


(圖片來源:《Focus Timer™️ 光沙漏》集資頁面)
短暫休息後,當我們再一次翻轉 Focus Timer™️,它便會直接沿用最近一次的計時設定。Dave 在集資頁面說明,Focus Timer™️ 的操作設計,其實是從「番茄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 出發──所謂「番茄工作法」,一般會在 25 分鐘的工作時間後,安插 3~5 分鐘的休息時間,兩個區段組成一個「番茄時間」;每 4 個番茄後,建議安排一個較長的休息行程。

Focus Timer™️ 的超時提醒時間被設定為 5 分鐘,因此計時結束的 5 分鐘內,沙漏都會維持光亮。也就是說,使用者可以先計時 25 分鐘,時間到便開始短暫休息;當 5 分鐘後燈光熄滅,只要再次翻轉 Focus Timer™️ 重新計時,便可快速進入下個工作任務。


(圖片來源:《Focus Timer™️ 光沙漏》集資頁面)
看到這裡,你可能有些困惑:這些不是用手機也能做到嗎?其實,Focus Timer™️ 最大的優點,就是它的功能簡單陽春,時間設定上又比傳統沙漏有彈性;不用外連藍牙、Wi-Fi,也看不到社群軟體跳出的通知,可極大程度避免外在干擾。

需要留意的是,集資頁面雖有提到,使用者可透過 USB-C 電源線為 Focus Timer™️ 充電,但目前並未公開 Focus Timer™️ 的充電及續航時間,也沒有清楚標示透光外殼的材質。Dave 僅在常見問答欄位強調,會盡量讓 Focus Timer™️ 堅固耐用,強化產品的防摔能力。

《Focus Timer™️ 光沙漏》集資計畫預計一路持續到 9 月初,目前超早鳥單入贊助價約台幣 1,760 元,預計出貨時間為 2023 年 4 月,台灣地區的每筆訂單需額外支付台幣 870 元左右的運費雖說「時間就是金錢」,但海外運費將近是贊助價的一半,實在令人有些心疼;既然每筆訂單的運費固定,建議有興趣的讀者還是多找幾個朋友,一起贊助分運費比較划算啦!

>>> 點我前往《Focus Timer™️ 光沙漏》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