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超人專訪 2】傻瓜帶隊集資「上月球」,他 10 年走訪全台 2,200 所學校

by 郁子

(《美力台灣 3D》、《台灣超人》導演曲全立。圖片來源:社團法人美力台灣 3D 協會)
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像朵永遠不凋零的花,陪我經過那風吹雨打,看世事無常,看滄桑變化⋯⋯

《美力台灣 3D》導演曲全立,在他 2016 年出版的《這世界需要傻瓜》一書中,引用了經典老歌〈愛的代價〉的歌詞;作為全書的起承,也是人生回望的註解。

行過死蔭幽谷,曾獲得世界 3D 大獎肯定的導演曲全立,自 2014 年起,賣房打造全台首部 3D 行動電影車,跑遍全台偏鄉學校無償播映《美力台灣》紀錄片;讓山中孩子看見蔚藍無垠的海洋,也讓手機成癮的孩子,重新領略山脈綿延、層巒疊嶂之美,開拓對土地與夢想的無限想像。

如今,傻瓜不只沒放棄,還一直在路上。繼 2017 年發起《美力台灣 3D 行動車偏鄉巡演計畫》後,2022 年,曲全立再度啟動《台灣超人》巡映集資計畫;不只陪孩子找到堅持前行的勇氣,更要邀請大家支持,將巡映之路走得更長遠──路上風雨是必然,但若孩子能因此長出夢想、勇敢成長;無論苦痛掙扎、傷心流淚,這份愛的代價,傻瓜們都甘之如飴。

(陳美麗曾因意外嚴重燒傷,後來成功走出陰霾、回歸生活。圖片來源:社團法人美力台灣 3D 協會)
為孩子開拓視野,用不同角度回看人生
從城市到偏鄉,走進一間又一間學校;曲全立從孩子純真自然的笑語裡得到力量,卻也從中看到他們無法面對問題、解決挫折的隱憂。「之前有個成績很好的孩子,因為不懂得如何與同儕相處,最後竟選擇自殺。」曲全立指出,父母常常要孩子專心讀書,不要在乎眼前的困境;「但孩子當下就是過不去呀!他們需要父母陪伴,一起面對困難,學習如何處理問題。」。

除此之外,有回曲全立外出演講,一位爸爸的問題也讓他印象深刻──孩子才小學三年級,每天沉迷於手機,怎麼辦?「幾個問答後,我發現他和妻子也是手機重度使用者。」孩子沉溺於虛擬世界不是問題,問題是,網路資訊真假難分,他們到底從中吸收了什麼?遊戲裡的角色會死而復生,點幾個按鈕就能升級,面對現實的考驗,孩子如何應對處理?

「無論是曾嚴重燒傷的陳美麗、單親書藝家王志揚、為台灣身障孩童付出 50 年的瑞士神父吳道遠⋯⋯,台灣超人的故事,都是孩子在手機上沒看過、學校裡也不太會接觸到的生命樣態。」曲全立認為,台灣超人》的核心價值,在於開拓孩子的視野,讓他們透過別人的故事,用嶄新視角回看自己的生命──只要願意超越自己,你我都是值得驕傲的台灣超人。

身體不良於行,只能臥病在床,不代表此生只能無為度日;對於面容損傷,行動不便的同學,或許在恐懼之前可以多一分理解,甚至透過科技媒介與他們搭起友誼的橋樑。「有次我去採訪一個盲人,結束後他不只跟我要 LINE,還說他也有在經營 facebook。」現在回想起來,曲全立的語氣還是充滿驚奇。世界之大,生命的可能性,總能超乎你我的想像力。

(孩子的笑顏與回饋,是鼓勵團隊持續前行的動力。圖片來源:「美力台灣 Formosa」facebook 粉絲專頁)
從土地到個人生命,讓愛與勇氣長出新芽
如果《美力台灣 3D》是希望透過宏觀的自然之美,讓孩子認同這塊土地;《台灣超人》便要聚焦於個人生命的刻劃,伴孩子開展作夢的想像,培養追夢的勇氣。35 歲那年走過生死大關,如今 55 歲的曲全立回望人生,有感一路走來的變與不變。偏鄉巡映的日子裡,他總問自己── 我們到底能給孩子什麼?這樣跑有什麼意義?

「人在每個階段,會有不同的目標追求。年輕的時候,我可能執著名利,想賺更多的錢。拍攝《美力台灣 3D》時,我講求追求用 4K 畫質拍 3D 的技術,而且絕對不能讓人看到頭暈。」無所謂對錯,但現階段,他更想用影像,完整傳遞出台灣超人的生命內涵與感動。「話雖如此,《台灣超人》已經是用 8K 攝影機拍攝。從攝影師起家,技術還是不能忘的。」曲全立爽朗地笑了笑。

一路走來始終不變的,是美力台灣團隊想將台灣美好留下,用生命影響生命的精神。美力台灣 3D 行動電影院巡演超過 10 年,當初看過《美力台灣》紀錄片的孩子,如今已是 10 多歲的國高中生。那年初見 3D 影像世界、以及那台宛如變形金剛的 3D 行動電影車,在他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有人自此開始留意自然之美,長大後甚至加入環保組織;有的則在網路上成立社團,專門介紹台灣土地的美好。

曲全立與我們分享,先前播映《台灣超人》時,平時活潑好動的孩子們,都安靜專注地看著電影,有時連嘴巴都忘了闔上;校長老師們則在旁邊默默拭淚。10 幾分鐘的影片播完,孩子紛紛舉手發表感想──有的想當醫護人員,有的想當發明家幫助更多人,最多人講的則是⋯⋯,要加油、要勇敢、我也要堅持下去。「我們不斷巡映、持續做重複的事,可能需要一段時間發酵,才能看見認同與價值。」曲全立感慨道,「幸運的是,我們每天看到的都是不一樣的笑臉。」。

(圖片來源:《台灣超人》巡映集資計畫)
上山下海挑戰登月,傻瓜一直在路上
不計利益、埋頭前行的日子裡,美力台灣團隊沿途播下的種子,已經悄悄開出了花;回頭一望,來時的路都閃閃發亮,再苦再累也有向前的動力與意義。截至目前為止,美力台灣 3D 行動電影院的足跡遍及全台 22 個縣市,包含近 2,200 所偏鄉學校、200 間育幼院、老人安養院等弱勢機構,觀賞人數共計超過 23 萬,里程數也累積到 25 萬公里。一位校長跟他們說,從地球到月球大約有 38 萬公里,等於再走 13 萬公里,他們就能成功登月。

但去完月球還得回來的!報名的學校不斷增加,每年都有新的學生入學,我們還要繼續走下去。」曲全立笑道。

他坦言,自己真的不擅長開口募款;但美力台灣除了無償到校播映電影,巡演過程中的人力、設備、車輛、食宿、油資等開銷,對團隊都是極為沉重的負擔。此次發起集資,主要以社會共好的概念,邀請大家共同支持,讓更多人了解美力台灣在做的事。集資募集到的資金,預計用在巡演活動播映耗材、3D 車與交通車租用、人事費用⋯⋯等項目,支持美力台灣 3D 行動電影院,持續為孩子帶來更多好的改變。

參與集資的同時,我們也非常歡迎大家,在疫情控制、時間允許的情況下,一起來到現場;看看美力台灣 3D 行動電影車,也感受《台灣超人》帶來的感動。」一路走來遇過各種不同的困難,曲全立理應深知跌倒的痛,也明白重新邁步向前之難。可他總說,已經解決的就不算是困難。「或許最大的挑戰還沒到來,但無論什麼時候,我都相信自己會勇敢地去面對。」他自信道。

傻瓜之傻,或許並非無知無畏,而是知難不退、還堅持不棄。如果你的人生還缺少一點勇氣,如果你認同美力台灣的行動──傻瓜一直在路上,只要每月小額支持,這部夢想列車,就能穩定前進,成為更多人面對困境的力量!

>>> 用生命影響生命,支持《台灣超人》巡映集資計畫

回顧閱讀【台灣超人專訪 1】五月天 3D 電影幕後推手!傻瓜導演曲全立:做就對了,生命不會等一下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