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心思,專注把一把刀磨利!《Mamangan DIY 獵人分享刀》帶你感受布農族文化與獵人精神

by 劉郁葶

(封面來源:《Mamangan DIY 獵人分享刀》集資頁面)

數千年前,布農族登上島嶼之巔,在群峰間馳騁狩獵、逐耕地而居。在布農族部落中,刀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入獵場前,有人可能沒帶弓箭、獵槍,但絕不會沒帶刀。究竟刀在布農族部落中具備什麼象徵意義?和一般的刀有什麼不同?

近期,賽先生科學工廠蛋造設計與東海岸的高山森林基地聯名合作,融入布農族文化,打造出「獵人分享刀」,並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嘖嘖發起《Mamangan DIY 獵人分享刀》集資計畫;讓民眾在磨刀、編織的過程,對海岸布農族的獵人文化有更多了解。

(圖片來源:《Mamangan DIY 獵人分享刀》集資頁面)

在布農族文化中,刀被族人視為自己雙手的延伸。入山前,獵人會藉由磨刀、綁繩放慢心思;進獵場後,可以更專注地感受四周的動靜。布農族以“mamangan tu bunun”用來形容技術高超的獵人,就如同刀鋒般銳利。狩獵回來,族人會用較小型的分享刀,把獵物處理得更仔細,分享給族人。在布農族的傳統觀念裡,無私、大方的分享,會收獲更多的祝福。

(圖片來源:《Mamangan DIY 獵人分享刀》集資頁面)

長輩也會將刀贈與將成年的年輕人,提醒他們不要忘記過去的叮嚀和教導;贈刀,既象徵對青年的期許,也意味著肯定其成長與品格。

這把刀看似平凡,但賽先生科學工廠的 Kevin 分享,事實上團隊經過繁複的設計與修正,才終於打造出這把風格與實用兼具的分享刀。

(圖片來源:《Mamangan DIY 獵人分享刀》集資頁面)

每組獵人分享刀皆為盒裝,當中含有:不鏽鋼刀胚、磨刀石、木製刀鞘各 1 個,以及傘繩 2 個。另外附有製作說明書,當中有中、英、日文版本,與完整易讀的教學說明。《Mamangan DIY 獵人分享刀》集資計畫讓贊助者透過慢慢磨刀與編織,將心思放慢下來;如同獵人透過古老而沉靜的入山儀式,進入獵場前保持專注。

根據集資頁面,刀的前端有 10 度角彎折,刀身選用專用不鏽鋼材,經特殊高硬度熱處理,泡水也不生鏽。刀鞘則採用梣木材質,質地堅硬、韌性強度高,可依據個人喜好塗裝與雕刻。除此之外,傘繩具高磅拉力係數,有各種花俏的戰術刀綁法;野外求生時,也能拆下做多種運用。

贊助者可將刀子用來削水果、割紙箱;輕便、體積小的獵人分享刀,也可帶去旅遊、露營時使用。

(圖片來源:《Mamangan DIY 獵人分享刀》集資頁面)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的回饋方案,除了提供整組的「獵人分享刀」,還有「部落秘境磨刀體驗活動」。贊助者可前往花蓮縣豐濱鄉磯崎村的高山森林基地,體驗約 4 小時布農族文化與磨刀樂趣。過程中,部落族人會訴說古老的故事,帶領大家走進森林秘境,「感受海岸布農的生存之道、謙卑與和善的民族性」。

《Mamangan DIY 獵人分享刀》集資計畫到 2/28(一) 截止,目前贊助 1,450 元早鳥限定方案,即可獲得一組「獵人分享刀」,團隊預計 2022 年 3 月出貨。你有多久沒靜下心來、專注於當下?這次,讓我們用磨利一把刀的時間,將心中的煩躁也磨去吧!

♦ Mamangan DIY 獵人分享刀已於 2022 年 3 月結束集資、目前於「挖貝選物」長期販售中,訂單成立後 3 天內出貨。 >>> 點我前往參考選購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