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的蟲膠唱片如何重現?《聽見臺灣 1930》復刻〈望春風〉等名曲,用聽覺重返早期歲月!

by 劉郁葶

(封面來源:《聽見臺灣 1930》島嶼留聲集資頁面)

臺灣音樂界人才輩出,本土創作歌曲不僅能抒發心情、觸發共鳴,更是當代生活風貌、時事現象和共同記憶的載體。要了解一個年代的歷史,可以從音樂開始。

然而,這些屬於臺灣的音樂與故事,隨著時間推移而面臨消失的危機。近期,純純電影音樂咖啡在臺灣群眾集資平台挖貝上推出《聽見臺灣 1930》島嶼留聲集資計劃,希望透過復刻 CD 、故事傳承等行動,用聽覺重返臺灣早期的摩登年代。

(圖片來源:純純電影音樂咖啡 facebook 粉絲專頁)

音樂,是一項重要的文化資產。聽見歌曲的同時,憶起的不僅是旋律,還能勾起往日的記憶。相信老一輩的人,都對〈桃花泣血記〉、〈望春風〉、〈四季紅〉、〈雨夜花〉⋯⋯不陌生。

這些歌曲,反映出時代的風情,例如〈四季紅〉展現出當時自由戀愛的風氣;〈雨夜花〉則見證了臺灣的殖民近代史,這首歌在日治末期被改編為軍歌《榮譽的軍夫》,用以鼓勵臺灣人接受徵召參軍;但〈雨夜花〉在國民政府接收臺灣後則被列為禁歌。每次的政權易主,都在這首歌上留下痕跡。

1950 年代以前,人們普遍使用留聲機播放蟲膠唱片錄製的音樂,但蟲膠的材質特性脆弱、不耐保存。雖然每個世代都有歌手重新詮釋這些歌曲,然而蟲膠唱片呈現的獨特音色,以及帶著歌仔戲氣韻的特殊唱腔,都因為無人重視保存工作和復原不易等原因,即將成為絕響。

(圖片來源:純純電影音樂咖啡 facebook 粉絲專頁)

純純電影音樂咖啡注意到這個問題,決定在蟲膠唱片永久毀損前將其數位化,將原音保存下來。純純電影音樂咖啡是一個專注於探索臺灣歌謠脈絡的文史團隊,藉由影音、圖文、空間等形式,重新演繹早期歌謠。

團隊認為,原音之所以珍貴,是因為完整保存了那個年代特有的文化底蘊,儘管音質略微粗糙、唱法老派,卻是最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重要資產。因此團隊期望透復刻 CD,讓臺灣人聽見最原汁原味的 1930 之聲。

(圖片來源:純純電影音樂咖啡 facebook 粉絲專頁)

根據集資頁面,若集資金額達 15 萬,團隊將復刻 1932 年代 (啓蒙期) 的歌曲或唱片,製作聽見臺灣 1930 系列 Podcast / YouTube 節目,邀請相關學者專家,針對 1930 年代之歌曲創作背景、歌手唱腔等面向做深度解析,為臺灣本土歌謠最重要的年代和發源地,留下最完整的文化教材。

若達到 50 萬,將加碼復刻 1933~1934 年代 (盛產期) 的歌曲,贊助者可憑回饋品中的專屬邀請函,免費參加李臨秋故居走讀導覽一次。若達到 150 萬,團隊再解鎖 1935~1936 年代 (盛產期) 的音樂,並舉辦老古董音畫實體展覽,贊助者可憑回饋品中的專屬邀請函參加。若達 250 萬,會加碼復刻 1937~1945 年代 (戰前衰退期) 的歌曲與唱片,團隊也將舉辦線上音樂會。

(圖片來源:純純電影音樂咖啡 facebook 粉絲專頁)

《聽見臺灣 1930》島嶼留聲集資計劃預計到 2022 年 1/5 (三) 截止,團隊預計 2022 年 5 月出貨。多個贊助方案包含不同回饋品,如大稻埕漫遊卡、電子計劃進度報告、歌謠故事繪本、復刻 CD⋯⋯等等。想聽聽屬於那個年代的音樂故事嗎?歡迎到集資頁面了解詳情並贊助!

>>> 點我前往《聽見臺灣 1930》島嶼留聲集資計劃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