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刻聽廣播的美好感動!Retio 真空管收音機:以音樂和時間,點亮懷舊的往昔時光

by 郁子

(封面來源:《Retio 真空管收音機》集資頁面)

科技日新月異、流行趨勢時刻變換;事物快速迭代汰換的世界裡,總有些什麼能以最美好的姿態凍結時間,在逝去的青春歲月裡始終閃亮。

來自美國舊金山的 Retio 團隊,以 1970~1980 年代曾被大量用於數字顯示的零件──「真空管 (Nixie Tube)」,打造出一款結合現代技術的「Retio 真空管收音機」,3/2 (二) 起在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展開集資,不到兩週就累積近千萬台幣!

(圖片來源:《Retio 真空管收音機》集資頁面)

如果你是西元 1980 年後出生的朋友,或許對「真空」感到陌生。真空管又名「輝光管」、「數字管」,最早出現的時間點可回溯到西元 1950 年,是一種可透過惰性氣體放電發光,顯示數字或其他訊息的電子設備。後來,隨著成本較低的 LED 產品問世,真空管逐漸被淘汰,目前幾乎已全面停產。所謂「奇貨可居」,不斷減少的庫存數量,也使得真空管的定價逐年水漲船高。

(圖片來源:《Retio 真空管收音機》集資頁面)

製作真空管時鐘超過 12 年的 Retio 團隊,決定向經典美學致敬:以「真空管」作為靈魂元素,透過時間和音樂,帶大家回到到記憶中那段美好的舊時光。根據集資頁面說明,“Retio不只是收音機,同時也是時鐘和藍牙音響;小木盒般的外觀設計,是由美國黑胡桃木、黃銅、老式真空管等材料手工製成──真空管用於顯示時間及廣播電台頻道,下方的三個旋鈕則可用來調整功能模式與音量。

(圖片來源:《Retio 真空管收音機》集資頁面)

你曾用收音機聽過廣播嗎?也曾掐著準點打開收音機,收聽喜歡的廣播節目?Retio 要為你喚回這份舊時記憶!將產品切換至廣播收音機模式,透過下方較大的圓形旋鈕,調整電台頻道。電台頻道的數字將以發亮的真空管呈現,以舊時代的產物為引,帶收聽者重回那個電台廣播曾經流行的年代。

廣播不同於我們現在享受音樂的方式──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也無法按下回放鍵重播。這有點像我們的生活:每個分秒時刻發生的一切都是獨一無二、且無法逆轉,逝去的過往就像河流──就隨它去吧。」團隊表示。

(圖片來源:《Retio 真空管收音機》集資頁面)

除了廣播,你也可以透過無線藍牙,或以 3.5mm 插頭的耳機線連接 Retio。提案團隊特別說明,外型復古的 Retio,在音質表現上卻一點兒都不復古──Retio 揚聲器是專為收聽復古音樂調音,在高中低音部分均有相當不錯的表現,搭配高級 DSP 處理器調整音色,能提供更舒適平衡的聆賞體驗。

(圖片來源:《Retio 真空管收音機》集資頁面)

在揚聲器模式與一般模式下,Retio 也可以作為時鐘使用,4 個真空管可切換顯示 24 小時 / 12 小時制,並且內建鬧鐘功能,只要輕按產品頂部即可控制鬧鈴。集資頁面目前已附上 3 段鈴聲,都是寧靜閒適的悠揚旋律,團隊希望以清晰的音質、悅耳動聽的旋律,為使用者開啟平和美好的每一天。

(圖片來源:《Retio 真空管收音機》集資頁面)

夜裡除了真空管的光芒,Retio 本身就具有 6 種不同顏色的背光,可根據室內燈光或當下心情自行轉換。根據集資頁面說明,Retio 內建電池容量為 6,800mAh,在揚聲器、真空管、無線藍牙都打開的情況下,可連續播放 6 小時;若僅用真空管顯示時間,則電池可持續使用 16 小時左右。

(圖片來源:《Retio 真空管收音機》集資頁面)

《Retio 真空管收音機》集資計畫預計持續到 4/7 (三),單個早鳥贊助價約為台幣 8,400 元左右,再加上台幣 1,700~2,500 元不等的海外運費,對不少人而言價格確實不算親民。不過提案團隊表示,產品是在美國舊金山手工製作,這代表每個 Retio 都將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且市面上最後一批真空管,大約是在 90 年代初期生產,目前已經完全停產,市面上所有的真空管都是先前的庫存,數量真的非常有限。

多年來,我們努力從各種管道蒐集真空管,每根被使用在 Retio 當中的真空管,將是真正的、限量的、來自舊時代生產的物品。」團隊表示。Retio 真空管收音機預計會在 2021 年 8 月開始出貨,產品擁有一年保固,若你真的想收藏這款產品,現在就去集資頁面看看吧!

>>> 點我前往《Retio 真空管收音機》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