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團集資赴韓打歌!HUR+ 音樂製作人斐立普:「不像韓團,才有機會不輸韓團」

by 郁子

(HUR+ 及音樂製作人斐立普 Felipe.Z。圖片擷取自:“hur_official_”facebook 粉絲專頁《HUR+ / 緋紅魅影 CRIMZON 亞洲出道應援計畫》集資影片)
台灣選秀節目出身的女團,畢業後可以走到多遠?

由隊長利善榛C.Holly裴頡席子淇連穎巴倫月等 6 位成員組成的女子唱跳團體“HUR”,2020 年自台灣選秀節目《菱格世代 Dancing Diamond 52》畢業後組團出道。2023 年她們開啟全新品牌企劃“HUR+”,攜手香蘭林詩雅佟凱玲等 3 位新團員組成「緋紅魅影 CRIMZON」,在《未來少女》創造多場精彩演出。

隨著《未來少女》節目結束,緋紅魅影 9 人組也計畫凝群眾之力,集資邁向國際舞台。本次特別邀到 HUR+ 的重要推手──音樂製作人斐立普 Felipe.Z 深度分享:為何 HUR 需要“Plus”其他人?公司對 HUR+ 的未來規劃又是什麼?

(左起席子淇、連穎、C.Holly、利善榛、裴頡、巴倫月。圖片來源:“hur_official_”facebook 粉絲專頁)
兼顧商業和藝術,避免作品太像 K-POP
「酷帥」、「性感」、「霸氣」、「時尚」⋯⋯,假如你曾看過 HUR 的表演影片,不難在評論區看到這些關鍵字。不光是肯定成員表現,幾乎每支影片都可見到有人留言,讚嘆斐立普的音樂製作。

斐立普 Felipe.Z 是 Robokatz 基械貓音樂、任意門娛樂的創辦人,2020 年曾在《DD52》為風暴黑桃打造〈標準美〉、〈有毒不回〉、〈Pain Killer〉等多首經典曲目;其後更攜手該節目製作人梁庭豪,成立星鏈艾歐亞 (AOA Entertainment Lab) 經紀公司,簽下 6 位黑桃成員組成女團“HUR”。

在 K-POP 當道的今日,這個被大讚「不輸韓團」的組合,屢次令觀眾感到驚豔──原來台灣也有這樣風格強烈、極具水準的實力女團。作為幕後製作人,斐立普其實一直在拿捏試驗:如何在兼顧市場接受度的前提下,做出音樂風格的獨特性?「商業和藝術的『平衡』是一種美感、沒有對錯。但是在作品編曲上,我的確有刻意跟 K-POP 做出區隔。

他指出,韓國舞曲有個常見模版,其中最大的重點,在於它們多半會有一段適合傳唱、特別有記憶點的 Pre-chorus (前副歌)。「不管 A 段玩什麼,B 段都會有一段能讓大家跟著唱,到了 C 段再接一段 Drop,專門留給舞蹈表演。

這樣的段落安排,在表演上確實有其功能性。但即便要採用類似架構,斐立普也會特別留意編曲變化、盡量避開 K-POP 經常使用的音樂元素,改用較多 R&B、獨立電子樂等素材,讓 HUR 的音樂能跳脫大眾對主流 K-POP 的印象,「不想讓大家覺得我們在『模仿』誰。

(左起佟凱玲、香蘭、林詩雅。圖片來源:AOA Entertainment Lab 提供)
HUR+ 的加號,是為了補足弱項符號
HUR 的團名,源自「風暴 (Hurricane)」的英文縮寫;一方面代表她們在選秀節目《DD52》時期的團體「風暴黑桃」,另一方面也預告 6 人將如強烈風暴般,讓華語樂壇震撼驚豔。值得留意的是,HUR 的念法與“Her”同音,同時也象徵該團對「女力」的重視。

斐立普表示,「侵略性」、「帥氣」、“Girl Crush”⋯⋯這些標籤都可以代表 HUR。只是她們最想強調的,還是女性「非單一審美」的價值觀──打扮不是為了誰,無論矮胖瘦高,都能找到自己的美。「比如像 C.Holly,她就很不符合大家印象中的『女團』成員。女生漂亮的形式,本來就應該有很多種。這樣的多元包容性,才是 HUR 的核心本質。

2023 年 5 月,AOA 對外公開“HUR+”品牌企劃,其後又宣布加入 3 位新成員,以 9 人陣容參戰《未來少女》。許多人以為 “HUR+” 是因應節目 9 人一組的賽制而生,實際上並非如此。「HUR 的外在形象可能太兇、太有個性,無形中就會給人很大的距離感。因此我們一直有在考慮加入新成員加入,作為團裡的『過渡個性』,也強化我們比較弱的『符號』。

於是,以《未來少女》節目為契機,新加入的成員中,不僅有外型冷豔的佟凱玲,明顯貼近 HUR 原本的團體氣質;還有年僅 15 歲的少女忙內 (韓文 막내 直譯,指團體中年紀最小的成員) 香蘭,以及大眼汪汪、笑容甜美的林詩雅,為 HUR 酷帥高冷的氣質,增添了更多活潑度,表演形式也更豐富多變。

(圖片擷取自:「未來少女 NEXT GIRLZ」YouTube 頻道)
合體或獨立,每個人都是自己的 C 位
2023 年 10 月,《未來少女》節目迎來尾聲。許多雷雷們 (HUR 粉絲暱稱) 有著相同疑問:HUR 是否會作為“HUR+”重新出道?未來都會以 9 人團體出席活動嗎?

斐立普解答,HUR 仍是最初的 6 人,HUR+ 則是以其為核心、人數可無上限擴展的品牌企劃。概念上並不單純是 HUR feat. 其他新成員,HUR+ 更接近一種精神──即便加入更多成員、形象風格各自強烈,這群人都能傳遞出 HUR 的態度和價值觀,「緋紅魅影」的 9 人組合便是一例。

我們簽進來的每個人,幾乎不存在重疊的符號特質。就算是拆開獨立,每個人也都有各自的存在價值。」比如曾參戰《大嘻哈時代 2》的 C.Holly,未來有機會發展成獨立饒舌歌手;表演實力優越的連穎、擁有西方人面孔的裴頡持續發展唱跳;外表性感冶豔的利善榛可嘗試戲劇演出、香蘭推出更多 Solo 單曲⋯⋯,「在我們團,每個人都是自己的 C 位。

他進一步透露,考量 9 人同時行動的成本太高,未來 HUR+ 也會分成不同小組活動曝光。「我們打的是團體戰,多點進攻才有機會吸引到不同領域、不同愛好的粉絲。如果 HUR+ 的品牌能與成員互相 Carry,就有機會被更多人認識和喜歡。」。

(左起裴頡、巴倫月、C.Holly、佟凱玲、林詩雅、香蘭。圖片來源:左五由 HUR 提供,右圖擷取自「香蘭 Lan Lan」Instagram 帳號)
放眼全球戰略佈局,「不一樣」才是競爭優勢
自《未來少女》節目畢業,HUR+ 便緊鑼密鼓地為「亞洲出道」的夢想發起集資。有人好奇她們為何不先深入耕耘台灣市場?可實際上,AOA 打從一開始,便希望藉由 HUR 將台灣流行音樂輸出國際。

要支持一個偶像團體發展,台灣 2,300 萬的人口基數真的太少,因此我們必須盡可能向外擴。」斐立普說。正因如此,HUR 的首張專輯《REVELATION》,便嘗試以多元曲風吸引更多聽眾,歌詞中亦融合了大量英文;其中〈One Way To The Highway〉、〈NEED NO MORE〉兩首,甚至還包含蒙古文的元素。

此外,考量到裴頡是台英混血、巴倫月來自蒙古、C.Holly 出生於英國的多元文化背景,後續加入的 3 位新成員,也各自有其戰略定位──本身是模特兒的台美混血佟凱玲,有望引領 HUR+ 跨足精品時尚產業;印尼女孩林詩雅、越南混血兒香蘭,則有助於團體進軍東南亞市場。

斐立普強調,此次亞洲出道的第一站選擇韓國,是因為目前韓國音樂放送節目,在全球市場都擁有極高的流量關注。她們並不打算深耕韓國市場,而是期待藉由節目曝光,讓 HUR+ 更有機會被全世界看見。

話雖如此,部分粉絲仍擔憂赴韓打歌的成效不如預期──畢竟 HUR+ 的作品曲風,並非韓國在地熟悉的 K-POP;團員們的外表風格,也未必符合當地觀眾的主流喜好。對此斐立普表示:「其實我們越不一樣越好。假如跟韓國用同樣的配方招數,台灣怎麼可能打得贏?」他相信,想要前進國際,關鍵還是回到作品本身的質感。

你說一定能紅嗎?我覺得沒有事情是一定的。但是不做一定沒機會,做了也不可能完全沒有效果。

(圖片來源:《HUR+ / 緋紅魅影 CRIMZON 亞洲出道應援計畫》集資頁面)
群眾集資做後援,讓台灣女團被世界看見
回頭來看,在台灣想做一個偶像女團有多難?斐立普坦言,最初他以為大概只要投個 3、4 千萬台幣,就能做出一番成績;後來才發現,沒有個 3、4 億台幣根本玩不了這場偶像遊戲。HUR+ 是一個美麗龐大、卻極其困難的夢想,做音樂、拍 MV 都要燒錢,短期內很難回本變現。「我們一直相信,台灣也能做出跨越文化、直擊人心的舞台。只是追夢的同時,也需要粉絲給我們信心。

集資不僅是為了尋求金援。斐立普指出,粉絲有無實際花錢支持,其實也會極大程度,影響到他們對偶像的情感連結。「群眾集資也是偶像養成的一環。當粉絲願意參與贊助,支持偶像成長茁壯、產出更多好作品,他們也會從中得到很深的參與感,甚至願意主動將 HUR+ 介紹給身邊的人。

在上千名粉絲的支持下,目前集資金額已成功達成第一階段目標 (550 萬台幣),確定可投入一首全新單曲 + MV 製作。若集資金額能達標最終門檻 (1,350 萬台幣)HUR+ 預定於 2024 年底登上韓國節目打歌宣傳;AOA 目前正和韓國節目方洽談實際執行方案,集資所得則會用於韓國當地的交通食宿、節目舞台設計、表演服裝、造型梳化,以及支付給節目方與代辦方的費用。

自《DD52》畢業以來,HUR 經歷 2 年疫情衝擊,有好長一段時間失去舞台;因著雷雷們的愛與鼓勵,她們堅持至今、不曾放棄,此刻更要大步向前、邁向國際──台灣未來是否會有一個新生代女團,能夠紅遍亞洲、享譽國際?現在起,我們可以開始相信,親眼見證這團「風暴」成長、伴隨雷鳴閃電侵略世界!

>>> 點此支持《HUR+ / 緋紅魅影 CRIMZON 亞洲出道應援計畫》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