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想到數學就頭痛?貼近生活的「漢聲數學繪本」,讓孩子不再害怕算數!

by 劉郁葶

(封面來源:漢聲數學繪本集資頁面

從小到大的求學過程中,數學往往是令人頭疼的科目,抽象的概念、複雜的公式、多變的運算技巧,讓學習數學之路看似困難無比。

漢聲出版希望讓數學更好懂、貼近生活,因此推出「漢聲數學繪本」,將數學與生活經驗結合,讓孩子們不再害怕數學!《漢聲數學繪本》集資計畫自 10 月初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嘖嘖上線後,截至 10 月下旬已累積超過 150 人贊助,總金額突破 129 萬台幣。

過去 40 年來,漢聲在兒童叢書長期努力耕耘,為臺灣讀者們引進國外繪本,並出版《漢聲中國童話》、《漢聲小百科》、《漢聲愛的小小百科》等書籍,透過繪本多元豐富的內容,陪伴家庭親子共讀快樂學習。

(圖片來源:漢聲數學繪本集資頁面

這次漢聲推出「漢聲數學繪本」,從建構數學概念出發,盼每一階段的孩子都能從中獲得助益。很多家長誤以為,孩子數學不好,是因為他不聰明、理解力差,但漢聲團隊認為,其實是孩子還沒有找到適合的學習方式。

因此,漢聲數學繪本藉由引導思考、結合生活情境的方式,讓孩子思辨數學問題。舉例來說,繪本當中有很多「猜猜看」的遊戲,以分汽水、核桃、書本等生活例子貫穿全書,讓孩子試錯、修正,求得正確的結果。比起死記硬背數學公式,透過此學習方式,孩子的數學知識更加深刻、扎實。

(圖片來源:漢聲數學繪本集資頁面

這一系列的繪本具備 3 大特色,第 1 「重視數學概念」,讓基礎的數學概念在孩子腦中培植,再讓他們慢慢發展出自己的想法。第 2,「內容生活化與圖像趣味化」,以故事性的手法貫穿整本書,將冰冷的數學概念變成深入淺出的趣事。

例如從分切蛋糕的例子,帶領孩子思考如何等分、切分角度;透過生活中的買賣關係,了解四則運算中的加減乘除;或是藉由生活中的籃球、手機、禮物等等物品,講解幾何形狀的概念,這些都拉近孩子與數學的距離,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中發現更多數學的影子。

(圖片來源:漢聲數學繪本集資頁面

第 3,採用「螺旋式的主題編輯手法」,從簡後難、先淺後深的次序排列,讓原理逐步加深加難。漢聲數學繪本涵蓋 108 課綱的五大主題,如「數與計算」、「量與量測」、「統計與機率」、「空間與形狀」、「關係」,並將全套數學圖畫書依不同年級劃分成 4 輯,再依數學概念主題的學習順序來排定 41 集順序。

《漢聲數學繪本》集資計劃到 11/4 (四) 結束,目前只要 3,038 元就可以任選一輯繪本,團隊預計 2021 年 11 月開始出貨。想讓孩子愛上數學嗎?《漢聲數學繪本》讓數學更好懂易算,陪伴親子共讀打開數學新視野!

>>> 點我前往《漢聲數學繪本》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