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孩子聊「性」?幼兒性教育繪本《阿光小芸日常的嘰哩呱啦》:孩子還小,更要正確認識「性」

by 郁子

(封面來源:《阿光小芸日常的嘰哩呱啦》系列繪本集資頁面)
「為什麼我的身體跟哥哥還有爸爸不一樣?」
「我是怎麼來的?」
「電視上那兩個人在做什麼?為什麼我不能看?」

對多數父母而言,怎麼跟孩子談「性」始終是個難題。全然不說就怕孩子從錯誤資訊建構認知,導致價值觀偏差;可如果要說,該怎麼開始、又要說到什麼程度?

芸光兒童與青少年性諮商中心的 3 位心理師 / 性諮商師──王嘉琪、陳姿曄、楊舒聿,就過往專業經驗,耗時 5 年打造《阿光小芸日常的嘰哩呱啦》系列繪本,並於 7 月下旬發起群眾集資,希望幫助更多家長正確面對孩子的「性好奇、性探索、性語言」,透過繪本的內容情境,引導孩子對性、身體界線建立正確觀念,學習保護自己、尊重他人。


(圖片來源:《阿光小芸日常的嘰哩呱啦》系列繪本集資頁面)
《阿光小芸日常的嘰哩呱啦》系列繪本專為幼兒性教育設計,內容包含《認識身體》《生命起源》《性好奇與探索》《身體自主權》《知識大補帖》等 5 本繪本,還有一本《家長指南手冊》內容將梳理孩子成長過程中對「性」與「身體」的常見困惑,也為家長準備好可直接應用的回應方式、化解不知如何回應的焦慮情緒。書中角色──3 歲的妹妹小芸、5 歲的哥哥阿光會遇到各種生活情境,家長可藉此機會教育,讓親子間談「性」也能是自在健康、不用害羞扭捏的事。

除了小芸、阿光兩位主角,繪本中還有許多不同的可愛動物,這些動物各自有著獨特個性,遇到同樣情境也會有不同的想法反應。家長可藉由小動物的心聲,引導孩子表達行為背後的情緒動機,並針對議題本身進行討論。另一方面,當討論的主體變成書中人物或小動物時,孩子較不會覺得是「自己正在被檢討」,更願意對家長透露自己的想法。


(圖片來源:《阿光小芸日常的嘰哩呱啦》系列繪本集資頁面)
我想與孩子談談認識身體、保護自己的重要性,但我不知道從何開始,也不知道要講得多細節?」執業 10 多年、參與超過 3,000 場不同活動場合,芸光兒童與青少年性諮商中心的團隊成員,最常被家長問到的還是這一題。

以前台灣社會風氣相對封閉,孩子對性跟身體同樣保有好奇,但家長的反應通常是一陣尷尬無語,或以斥責、玩笑的方式帶過避而不談。孩子便記下了:「性是不能公開討論的事」。於是當孩子長大、有了下一代,遇到同樣的話題也容易重蹈覆轍;即便知道性教育是必要的,也不曉得如何教才好。

同樣為人父母,芸光兒童與青少年性諮商中心的成員王嘉琪、陳姿曄、楊舒聿,切身經歷過親子話題涉及「性」的尷尬。因此,他們打造的這套幼兒性教育繪本,不只是在教孩子,更是一套送給家長的學習禮物,引導家長如何與孩子談性說愛,怎麼教才能恰如其分。套書裡的《家長指南》能輔助教學、提供正確的性教育知識、並針對繪本給予教學討論的建議;家長還能透過問卷了解自己的「準備度」,跟著建議做好功課,安心自信地與孩子共讀互動。


(圖片來源:《阿光小芸日常的嘰哩呱啦》系列繪本集資頁面)
《阿光小芸日常的嘰哩呱啦》系列繪本已完成繪本設計和初步打樣,預計 9/10 (五) 集資結束後開始量產、2021 年 12 月開始出貨,芸光兒童與青少年性諮商中心目前有實體樣書可供翻閱。團隊表示,考量到繪本文字主要是用來輔助家長、把故事念得更順暢,目前繪本內沒有加上注音的規劃。「孩子識字能力逐漸提升後,也可以自行閱讀繪本內容。像《小寶寶的秘密》就會提到青春期需要知道的性生理相關知識,很適合國小生閱讀。」。

目前集資頁面推出多種方案,每套書都有 5 本繪本 + 1 本指導手冊,單套的嘖嘖贊助價為台幣 1,480 元;你也可以選擇「1 + 1 方案」,一套自用、一套捐贈給需要教材的機構,或者直接贊助多套,由團隊協助寄送給育幼院 / 兒童安置機構或其他指定單位。根據集資頁面資訊,多人團購方案還會額外贈送所有成員一堂 80 分鐘的線上講座!

我們活在一個有性、但缺乏性知識的社會」,如果能讓孩子在學習探索階段就得到良好回應、好好建立正確性知識,懂得保護自己、尊重他人,或許就能避免更多憾事發生。若你也關心幼兒性教育的議題,不妨到集資頁面看看吧!

>>> 點我前往《阿光小芸日常的嘰哩呱啦》系列繪本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