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愛而立 2】食物、書籍和人類一樣,來到這世界不是為了被浪費

by jie

(圖左:書屋花甲的橘貓店長「花甲」,圖右:書屋花甲的續食料理。封面來源:書屋花甲 facebook 粉絲專頁)
迎著店內咖啡香、橘貓店長「花甲」萌樣亮相,位於台北市的「書屋花甲」咖啡廳,是全台灣第一家以創意菜單推廣「續食」理念的餐飲空間。

究竟有多少本該進到人們胃裡的食物,最後卻完好如初地被丟棄?聯合國環境署 2021 年發布的《糧食浪費指數報告》指出,全球每年約有 10 億噸食物被浪費,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約有 8 至 10% 與此相關;氣候變遷是現在進行式,糧食浪費議題是全人類共同面臨的危機。

人稱「地表最強里長」的台北市中正區忠勤里里長方荷生,深耕南機場社區已逾 20 年。

近年來,他持續整合台灣各地食物銀行與企業合作管道、導入資源幫助弱勢家庭,不僅積極建構鄰里互助安全網,更在 2016 年創店「書屋花甲」傳達惜食精神、輔導人生路上迷惘的青少年習得餐飲技能,並透過謹慎把關的食物分享機制,從源頭減少浪費、延續新鮮食材被有效利用的可能

回顧閱讀【因愛而立 1】疫起暖送上萬份物資包,「地表最強里長」方荷生的幸福行動學


(圖片來源:
書屋花甲 facebook 粉絲專頁)

設置「食享冰箱」把關食安,推廣惜食不浪費
在這樣的一個空間,努力練習的身影能夠被肯定,不被青睞的食材也能再流動起來。書屋花甲店外設有一座「食享冰箱」,這是方荷生與企業商家取得共識的合作模式:從賣場或店面下架而仍可食用的麵包、蔬菜或肉品,整理成箱後低溫載回南機場樂活園地,分配到各個使用需求面上。

其中,生鮮品項主要用於烹煮供應社區獨居老人的餐食、部分蔬果融入書屋花甲的續食餐點裡,麵包則經由人工檢查、重新分裝、貼標籤與秤重等層層手續,確認品質無虞才能放進食享冰箱裡,讓有需要的人排隊拿取。

方荷生對「食享冰箱」有兩點堅持,一是禁止民眾帶著大塑膠袋前來「掃貨」,二是不限拿取資格、歡迎任何人前來取走需要的食物,因為食享冰箱的核心精神是「續食分享」,而非施捨救濟;但振奮人心的效果正在於,此一機制不僅能迅速將還在賞味期限內的食物分享出去,也有助於里長觀察里民的生活處境,適時連動其他關懷資源。

而即便是自認無需從食享冰箱拿取食物的人,也可以在書屋花甲店內挑個舒服的座位,品嚐由店長巧手打造的創意續食菜色。續食的「續」是延續食材價值、是嶄新開始;起身付出的行動,讓曾經躺在賣場裡不受青睞的食材,再次進到人的循環裡。


(圖片來源:
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
醜蔬果變身驚喜菜色,讓餐廳有家的感覺
書屋花甲店長方億傑分享,賣相不佳的「醜蔬果」仍有其營養價值,只是需要經過許多手工前置作業,「像前陣子我們收到很多番茄,就可以做成莎莎醬、蕃茄湯、番茄醬汁,還可以做醃番茄。」處理過程雖費時費工,卻能讓這些「差點被丟掉」的農民心血,得以重新被善待。

也由於食材來源是賣場下架品項,每天收到的種類與數量都可能不同,十足考驗掌廚者的功力與巧思,「我覺得這是個挑戰,但反而也是我們最大的特色。」方億傑說明,書屋花甲設計定食菜單會以固定的主菜搭配續食配菜,在蔬果「不好看但仍新鮮」的狀態下去做變化。有時是酸甜漬物、有時是清爽涼拌菜,即使客人每次來都點同一主菜,也不見得會吃到一樣的配菜。有顧客因此樂得一週來光顧兩三次,享受「收集不同配菜」的驚喜;甚至有熟客會主動許願,丟出續食變身的好點子。

不光是用心對待食材,方億傑也相當重視店內服務氛圍,希望讓客人有回家吃飯般的親切感,「其實就像在社區一樣,我們會把客人當成家人一樣,記得他喜歡吃什麼、不喜歡吃什麼。」結束一天行程回到家,把工作放下、煩惱也放下,看著有人為自己備好料理端上桌,食物滋味和溫暖心意有了連結,就是一種「家」的感覺。


(圖片來源:
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

從書屋花甲到而立書店,是家一般的再延伸
2021 年夏季,忠勤里里長方荷生攜手兒子方億傑、女兒方億玲發起《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展店集資計畫》,將書屋花甲的南機場社區經驗再向外延伸,二店「書屋花甲 X 而立書店」落腳於人文氣息濃厚的台大溫州商圈。

當我們來到了新的店面,遇到不同的客群,尤其是在學校、學生這一塊,我認為影響力可以更好。」方億傑表示,書屋花甲 X 而立書店一樣會供應續食餐點、每週更新菜單,期待能促進更多年輕族群對於食物浪費議題的理解,「我們這幾年受邀參與台大農學市集、也受過不少學生訪問,知道高中生和大學生會在意這樣的議題。」。

書屋花甲店內空間 25 坪,作為二店的「書屋花甲 X 而立書店」則擴為 60 坪,空間利用上容許更多元的想像,除了設置用餐座位、主題書區,未來還能規劃新書座談會、讀書會等實體活動,成為開啟議題對話的場域。方億玲包辦選書策展任務、方億傑掌管店內餐飲服務,姊弟倆合作無間、發揮各自專長,實踐里長爸爸推己及人的精神。

其實而立書店的初衷,是延續里長正在做的事情——關懷、分享,讓需要溫飽的人吃飽飯。那我們就在想,讓一個人吃飽之後,他接下來能夠做的事情可以是什麼?我們延伸到『閱讀』這件事,讓腦袋也能『吃飽』。」年近而立之年的方億玲笑說,她記得以前學校開的推薦書單有《紅樓夢》、《百年孤寂》,但那對一個 16、17 歲的高中生來說,必然就等於心目中的「經典文學」嗎?


(圖片來源:
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

邀請青少年參與思考,定義自己的經典文學
「我也想邀請只看臉書的小朋友走進店裡我們一起來討論:屬於你們這個世代的『經典文學』是什麼?你不一定要認同《紅樓夢》,但可以告訴我你喜歡什麼書。」方億玲曾有出版業界工作經驗,聊起書本時神采奕奕,隔著螢幕視訊都能透出滿滿熱情。訪談這天,她也特別精選 6 本愛書,推薦給正值善感青春的年輕學子們:

  • 簡媜《水問》
  • 簡媜《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
  • 廖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 張亦絢《我討厭過的大人們》
  • 里爾克《給青年詩人的信》
  • 北野武《菊次郎與佐紀》

無論是對升學考試和自我成長的彷徨不安,與長輩相處磨合或家庭關係裡難解的結,透過這些作家的視角與筆觸,或許就有機會從字裡行間有所共鳴或啟發,理出屬於自己的回答。

台灣學生都讀過《論語》裡的「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但方億玲在為而立書店命名時,思考的不是年齡分界,更像是一種擁抱與轉變,「因為我覺得在人的成長過程中,每個階段發生的事情都是一個『而立』的機會,所以希望這家書店可以陪伴不同的群體、陪伴他們遇見不同的事情,然後一起長大。」她溫柔形容,「而立是從內而外,找到肯定自己的過程。」。


(圖片來源:
書屋花甲 x 而立書店 facebook 粉絲專頁)

成為一間能陪你「而立」的書店
「肯定自己」,短短 4 個字談何容易。方億玲透露自己是一名躁鬱症患者,回想病況最嚴重那段時期,是閱讀讓焦躁心靈有了出口。熱愛文學的她錄製 Podcast 節目《不努力大王》介紹書籍,亦曾有感而發如此寫下,「文學的確小眾,但文學讓我知道,翻開一本書,認識書中世界,找到心心相印的句子。在現實世界中,我就能多站穩一些些,哪怕只有多穩住一秒,那也是從閱讀找到的能量。」。

「我不知道大家逛書店有沒有發現一個現象⋯⋯」方億玲觀察,近年台灣書籍暢銷排行榜以心理勵志類居多,但很多人在書店翻讀這類書籍時,會輕輕用手遮擋書本封面,「為什麼在這個社會上,明明我們很需要建立心理衛生健康,走進書店卻害怕讓別人看到自己在看這些書?」因此她在而立書店規劃主題書區,期盼精神疾病類別書籍也可以像「日本文學」或「英國文學」一樣,獲得社會大眾以平常心看待的目光,再也無需遮遮掩掩。

這個書區不只是給病友,它其實也是給所有病友的家人和朋友,希望讓陪伴者得到一些安慰——因為他們在陪伴病人的路上,也會遇到許多挫折。」為精神疾病去污名化從來不是一小群人的責任,人只要活著就有生病的時候,也多少會碰上人生難關、練習獨處沉澱,「每個人都要學會跟自己共處,這件事情是需要被正視的。而立書店可以做這件事情。」方億玲如此強調。

書屋花甲 x 而立書店店內藏書量預計將超過 1,500 本,方億玲也期待以書店經營者的角色力挺原創文學,為首次出書的文學創作者免費提供場地、讓新銳作家來到店裡舉辦新書宣傳活動,「只要他的作品夠好,我們就願意幫忙推廣。」。


(圖片來源:
書屋花甲 x 而立書店 facebook 粉絲專頁)
破千人響應展店集資,待用物資包助弱勢
當「我」變成「我們」,再遠的風景都有可能抵達。集資開跑一個多月以來,《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展店集資計畫》已累積 1,800 多人贊助支持;贊助者可以選擇單次參與贊助,或定期定額贊助店面營運。

此一集資計畫的回饋品項除了店內的續食餐點兌換券烘焙咖啡掛耳包品味選書書袋等,也特別推出延續方里長送暖行動的「待用物資包」方案,被贊助的物資包數量將由南機場食物銀行統籌安排,一一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

以人為本的服務熱忱,體現於地方關懷、續食分享與文學推廣;從一個社區,漸漸擴向一整個社會。書屋花甲 X 而立書店正在提醒我們,無論人類、食物與文學,都有被世界善待的機會。

>>> 點我前往支持《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展計畫》

回顧閱讀【因愛而立 1】疫起暖送上萬份物資包,「地表最強里長」方荷生的幸福行動學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