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秒替隨身小物殺菌!台製「OCONNOR 菌翹包」:可水洗、耐折疊的紫外線消毒包

by 郁子

(封面來源:《OCONNOR 菌翹包》官網預購頁面)

COVID-19 (新冠肺炎 / 武漢肺炎) 疫情升溫,面對看不見的病菌,即便戴好口罩、勤洗手消毒,還是怕一個疏忽就中標。

曾推出 OFoodin 好食袋OFoodin 御飯包等環保食器的台灣團隊「昂諾創意 Onor Design」,近期研發出一款「帶得走的殺菌神包」──OCONNOR 菌翹包,標榜無論是日常用的手機、錢包、環保餐具,或者嬰兒用的奶瓶、奶嘴、吸乳器,外出時只要放進包中,90 秒就能輕鬆殺菌消毒!

( 僅示意,實際的光線反射更細密,且使用時請勿打開袋口。圖片來源:《OCONNOR 菌翹包》官網預購頁面)

DUV 紫外光照射,360 秒殺死 COVID-19 病毒

根據官網資訊說明,OCONNOR 菌翹包內有 4 顆 DUV LED,經科學計算擺放,再透過菱格反光層加乘效果;電源啟動後,就能多角度照射到袋內物品,有效殺死細菌,同時又不在袋外產生任何輻射。「大部分的細菌、病毒、微生物會吸收 260~280 nm 的 DUV 紫外光,DUV 可將病菌的 DNA 和 RNA 打斷,阻止複製繁衍、達到滅菌效果。」團隊說明。

感冒病毒、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諾羅病毒、鏈球芽孢菌⋯⋯,除了這幾種常見細菌,OCONNOR 菌翹包標榜只要 90 秒,即可殺死超過 100 種病菌;至於目前最令人聞之色變的COVID-19 新冠肺炎病毒,團隊宣稱需重複殺菌 4 次──OCONNOR 菌翹包 360 秒的時間,即可殺死 COVID-19 新冠病毒。

(圖片來源:《OCONNOR 菌翹包》官網預購頁面)

專屬迷你電池,殺菌無電線干擾

既然要通電,會不會出門在外還要找插座、或者準備行動電源?提案團隊指出,考量到新手爸媽外出時,總需要帶很多東西;因此他們特地將電池設計成「專屬迷你電池」,按一下即可啟動,90 秒時間到即會自動斷電,使用期間也不會有雜亂的電線纏繞。

充飽電的狀態下,OCONNOR 菌翹包約可重複使用 30 次,以一天使用 2 次的頻率計算,大約每半個月充電一次即可。」團隊說明。

(圖片來源:《OCONNOR 菌翹包》官網預購頁面)

材料安全無毒,攜手台灣工廠打造

根據官網產品資訊說明,OCONNOR 菌翹包從裡到外共使用了 9 層材料,全數皆為台灣製造,團隊特別附上負責每層材料的台灣工廠,把資訊透明化、讓贊助者更放心。

針對選用材質,Onor Design 指出:產品的外層布料採用防潑水、耐髒的材質;中間夾有軟性電路板、深紫外光發光二極體 (Deep UV LED)、能提升殺菌效率的反光層;內層矽膠面則加入抗菌功能。產品通過 SGS RoHS 認證,安全不含有害物質、塑化劑、雙酚 A、螢光劑,從材料源頭守護大家的健康。

(圖片來源:《OCONNOR 菌翹包》官網預購頁面)

不怕水洗、不怕潮濕

一般的物品弄髒了,我們的直覺反應是:「拿去用水洗」;不過,目前市面上多數消毒產品不可水洗,也怕潮濕可能會弄壞燈珠及線路。根據官網說明,OCONNOR 菌翹包的製程特殊,內層採用專利技術將矽膠包覆於軟性電路板,因此濕的東西也可以放心裝入,把迷你電池拔掉後,就可直接手洗清潔。

(圖片來源:《OCONNOR 菌翹包》官網預購頁面)

可凹折收納,外出輕鬆帶

值得一提的是:明明內部有電路板裝置,OCONNOR 菌翹包仍可被折疊收納。團隊釋出一張收納示範的圖片,表示只要不刻意在 LED 燈處勉強凹折,即可將容量 2.4 公升左右的殺菌包輕鬆收折,出門方便實用又不占空間。

(圖片來源:《OCONNOR 菌翹包》官網預購頁面)

解決新手爸媽出門痛點──輕便安全的殺菌新提案

昂諾創意 Onor Design 創辦人 Hono 指出,菌翹包的設計緣起,來自他和好友某次聚會的話題。當時聊到,新手爸媽帶小孩出遊,竟然一次得帶 4~6 支奶瓶在身上才夠用。「因為外出時不像家裡有消毒鍋可用,只能先用熱水沖過,再帶回家,若是長時間的旅行,只好選擇拋棄式奶瓶,浪費又不環保。」。

實際上,撇除環保問題,常見的蒸氣消毒鍋、紫外線消毒機又太笨重,帶出門非常不方便。可奶瓶若沒有清潔乾淨、確實消毒,抵抗力較差的寶寶就容易生病,產生消化不良、腹瀉、腸胃炎等病症。

以此為靈感,加上全世界正籠罩在疫情肆虐的陰影,Hono 帶領團隊開發出「OCONNOR 菌翹包」,希望以多年的產品開發經驗,打造出一款「方便又能有效消毒」的產品──不占空間、沒有多餘電線,還能收納在一般背包裡,讓新手爸媽使用起來都方便無負擔。

(圖片來源:《OCONNOR 菌翹包》官網預購頁面)

6 種顏色可選,即時滅菌把關健康安全

日常中有多少東西需要殺菌消毒?手機、耳機、錢包、鑰匙,出門吃飯要用的環保餐具,甚至是女生生理期用的月亮杯、布衛生棉,或者化妝用的刷具及美妝蛋;疫情當前,除了勤洗手、避免群聚,隨時替物品消毒殺菌,也是為健康安全多設下一層保護。

OCONNOR 菌翹包」先前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嘖嘖的集資,已於 5/17 (一) 成功達標,目前轉至 Onor Design 官網展開預購。團隊共提供茱萸粉寶寶藍丁香紫酒紅橄欖綠黑茶棕 6 種顏色可供選擇,且即日起到 7/29 (四),下單就送油切吸水擦拭布!現在就到官網看更多資訊:

>>> 點我前往《OCONNOR 菌翹包》官網預購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