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旅鴿故事啟發!葛萊美獎作曲家 Christopher Tim 推《The Lost Birds》專輯集資,找回已消逝的聲音

by Mu

(封面來源:《The Lost Birds》集資頁面)

麻雀在電線桿上吱吱喳喳、鴿子咕咕叫著啄食地面灑滿的飼料、燕子銀鈴般清脆的叫聲從枝頭傳了出來⋯⋯。上述平凡且日常的畫面,你可想過,有一天可能會消失不見?這顆星球曾存在各式有著美麗羽毛的物種,如大海雀 (Great Auk)拉布拉多鴨 (Labrador Duck)渡渡鳥 (Dodo) 等;而牠們受人類活動影響,喪失棲息地。如今,我們只能到博物館,才能一窺這些物種的原始樣貌。

為悼念逝去的生命,榮獲 2 次葛萊美獎的知名作曲家 Christopher Tin,2021 年 2 月於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發起《The Lost Birds》古典音樂專輯集資計畫;並與英國著名合唱團 VOCES8皇家交響樂團 (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合作,共同完成這張別具紀念意義的專輯!

(圖片來源:《The Lost Birds》專輯集資頁面)

《The Lost Birds》專輯製作靈感,源自於作曲家 Christopher Tin 一次聽聞旅鴿 (Passenger Pigen) 的故事後,產生了啟發。旅鴿絕種於西元 1914 年,不過在此前,牠可是美國最常見的一種鳥類!後來因為人類大量獵捕及砍伐森林,導致牠們棲息地消失,最後走向滅絕。

Christopher Tin 認為,人們必須重視生物流失的嚴重性,同時也想譜寫一部作品,作為已滅絕物種的安魂曲。於是他著手對消逝物種進行資料蒐集,亦從詩人 Emily Dickinson、Christina Rossetti、Sara Teasdale 等人的詩集中,找尋可引用為歌詞之詩句。Christopher Tin 強調,完成初步研究,下一步他將執行譜曲交響樂團編曲的配置,且會在「更新欄位」放上影片,隨時和贊助者分享創作進度。

根據集資頁面說明,專輯人聲部分找來英國著名無伴奏人聲八重合唱團“VOCES8”負責演唱;錄音過程則採傳統古典樂的方式進行——所有成員聚集於同一個空間,周圍架設多支麥克風抓取最自然的聲音。至於配樂,Christopher Tin 將和「皇家交響樂團」於合作過無數傳奇樂團與歌手、位於英國倫敦的 “Abbey Road Studio”,完成氣勢磅礡的配樂錄製。

(圖片來源:《The Lost Birds》專輯集資頁面)

若你是 VOCES8 的樂迷,Christopher Tin 提供了贊助者一睹合唱團現場錄音的好機會!你可以選擇 VOSES8 Virtual Session Pass
The VOCES8 Recording Experience 2 種方案。其中的差別在於:前者為線上通行證,只能透過網路直撥觀看;後者可以親臨錄音室,與 VOCES8 共度一整晚的錄音時光。不過在保有良好體驗的前提下,該方案會有人數上的限制。

(圖片來源:《The Lost Birds》專輯集資頁面

除了上述方案,集資計畫裡有個  The Abbey Road / RPO Experience 的選項。這是替熱愛交響樂的贊助者所打造的套裝行程,不僅有進入傳奇錄音室“Abbey Road Studio”的機會,還能近距離觀看 Christopher Tin 指揮皇家交響樂的模樣!

當然, Christopher Tin 也釋出各式贊助回饋品,滿足每一位願意為《The Lost Birds》付出心力的支持者。《The Lost Birds》集資計畫將持續到 4/20 (二),依據不同贊助方案,贊助金額約落在台幣 140~28,500 元不等。Christopher Tin 亦說明,專輯從 2021 年 2 月開始進行資料蒐集,一直到 2022 年 4 月完成專輯所有的後製,預計在 2022 年 9 月正式發行《The Lost Birds》專輯,並送至贊助者手中。

這張作品不會只是曇花一現,在一季之後就被淡忘;就像我的其他作品一樣,會不斷不斷地被演奏。因此邀請大家一起來完整這張專輯,將其化為永恆。 Christopher Tin 誠摯地表示。如果你對 Christopher Tin 的計畫感到興趣,記得在集資計畫結束前,到頁面好好看一看唷!

>>> 點我前往《The Lost Birds》專輯集資頁面 

❍ 延伸閱讀 
⦁ 上線首日破千人贊助!拍謝少年《歹勢好勢》台語創作專輯集資開跑,陪伴樂迷走過人生起落
⦁ 寫在海上的情詩:「金曲三冠王」以莉⾼露最新創作專輯《尋找你》集資發行  
⦁ 讓我們為了音樂這理想「混蛋」一次!理想混蛋 Bestards 首張創作專輯集資中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