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棄養,幫貓更得幫人?拼圖喵《不只是貓中途》獨立集資:訴苦不可恥且有用!

by 郁子

(封面來源:《2021 拼圖喵──不只是貓中途》集資頁面)

貓咪的可愛魅力,被廣大貓奴形容為「戒不掉的毒」;但喜歡貓咪是一回事、親自飼養照顧又是另外一回事──身為一名貓奴,你是個好主人嗎?有沒有曾經想過放棄毛小孩?

拼圖喵中途之家創辦人「燒賣」指出,再好的主人,也會有感到無能為力的時候。投入貓中途工作後,他見識過各種不同個性的貓,也了解許多養貓人考慮棄養的困境掙扎;為此,拼圖喵於 3/2 (二) 發動《2021 拼圖喵──不只是貓中途》獨立集資,邀請民眾一同支持贊助,讓長期中途貓咪的拼圖喵,不只「幫助貓」,也能成為「幫助人」的貓學校,陪伴更多有養貓困難的人一起度過難關,終止貓咪被棄養的悲歌。

(圖片擷取自:2021 拼圖喵──不只是貓中途》集資影片)

每一次把困難接進來,都是為了更好地送出去

拼圖喵是一間位於永和的貓中途之家,根據集資頁面說明,團隊成立至今 7 年,有超過 400 隻流浪貓在這裡受到良好照護、並找到一輩子的歸屬。「我們這邊有大概 30% 的貓,是身體有特殊狀況的。」燒賣指出,他們每個月都要照顧近百隻貓咪,支付龐大的醫療與生活費用,只為了讓拼圖喵的貓咪都健康快樂、盡速找到適合的家。

實際上,為了確保貓咪能被妥善照顧,拼圖喵做的事,比媒合領養還要多更多。舉例來說,貓咪被認養後,燒賣仍會持續追蹤貓咪的生活狀況,盡力給予領養人建議協助,期望盡量減少貓咪與新飼主的磨合困難,確保貓和人都能快速適應新生活。在拼圖喵領養貓咪小福的 Helen 指出,剛領養小福時,燒賣不只一次親自造訪,還教導她們如何幫容易緊張的貓咪剪指甲。「當時真覺得,怎麼有人這麼認真地,去做這些有可能得不到回報的事。」Helen 在集資影片感嘆道。

(影片來源:《2021 拼圖喵──不只是貓中途》集資頁面)

只有人好,貓才會好:訴苦不可恥且有用

說到養寵物,大家最常呼籲的就是「不要棄養」。從前燒賣聽到棄養只覺得生氣,但接觸過無數多位的養貓人、看到每個棄養故事背後的困難與掙扎,他發現,如果人們真心想幫助貓,那首先應該要幫助的,是每一位願意照顧貓的人。

「一開始不懂飼養知識,把貓養到生病」、「不知道怎麼跟貓相處,導致人貓關係不好」、「養得很痛苦,想要放棄」⋯⋯,雖然不該棄養,但養貓過程中出現這些困境、想放棄都是正常的。燒賣指出,拼圖喵希望成為對貓友善、對人也友善的中途之家,不只照顧貓咪的生活品質,更用心陪伴每一位認養人,讓更多養貓人、新手奴才減少初期跟貓咪磨合的陣痛,幫助人一起解決問題、降低貓咪被棄養的可能。

「我很常跟認養人說,如果貓咪會講話,他第一句話一定是說:『謝謝你,你已經做得很好了』。」燒賣說。

(圖片來源:《2021 拼圖喵──不只是貓中途》集資頁面)

多一分支持,讓更多人與貓不 (被) 放棄

為了支付中途貓咪的龐大支出、並維持團隊夥伴的生計,拼圖喵曾發動《貓便當菜》《順便 1 號》等集資計畫,期望透過貓便當菜、貓便當米、貓便堆肥等產品自給自足。但近年受疫情影響,既有的捐款及營業額大幅下滑;且拼圖喵已成立 7 年,不僅木頭貓房正在逐漸發霉、用來準備貓糧的廚房天花板也快要崩塌,許多照護重症貓咪的夥伴更是整天忙得腳不沾地,無論是硬體設備或人力精神都已經逼近潰堤的臨界值。

燒賣除了趁工作之餘,四處借錢周轉;也期望透過《2021 拼圖喵──不只是貓中途》集資計畫,度過資金短缺的危機,並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2021 拼圖喵──不只是貓中途》集資計畫上線一周,已成功吸引 4,600 多人贊助,成功補足貓咪食糧、看醫生、貓屋修繕的花費;由於集資金額達標,團隊更啟動二階計畫「貓老師養貓人支持計畫」,每週將定時開放養貓人支持熱線,陪伴養貓人解決各種疑難雜症。

目前,拼圖喵團隊推出多種回饋方案,贊助者可依自身能力選擇贊助金額;此次的回饋品「不得不愛貓你老師」系列產品,將由「洋蔥設計 Onion Design」專門設計,實品圖樣將於近期公開。團隊也於集資頁面公布籌集資金的使用規畫,預計 2021 下半年會公布使用明細,以官網公告、或寄信至捐款人提供信箱的方式提供。

如果說,這裡的喵孩子們生命裡,真的有缺些什麼,那一定是你的愛。而已。」拼圖喵在 facebook 粉絲專頁簡介中,寫下這樣一句話。

>>> 點我前往《2021 拼圖喵──不只是貓中途》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