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騎車免心慌!FLECTR 360 自行車反光貼,零死角照亮你的用路安全

by 郁子

(封面來源:《FLECTR 360 自行車反光貼》集資頁面)

為了照亮前方的路況、警示路上的車輛行人,多數交通工具都有配備「車燈」;但對於體積較汽機車小巧、相對更容易被忽略的「自行車」而言,照明設備若能再亮眼一些,車禍發生率也許就能多下降一些。

長期專注於開發「自行車智慧配件」的德國團隊“The Outsider Team”,2020 年在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推出新版本「FLECTR 360 自行車反光貼」,標榜能夠反射汽車大燈的光源,無論左看右看、前看後看,只要貼上它,你的自行車就有 360° 零死角的亮光庇護,讓夜間騎行加倍安全。

(FLECTR 360 的黏貼方式。圖片來源:《FLECTR 360 自行車反光貼》集資頁面)

從集資頁面示範圖看來,安裝方式並不難:將上方印有三角形白線格紋的銀色微稜鏡型反光膜,分別從輪胎左、右兩側貼在幅條之間的輪框上⋯⋯,搭啦!是不是看起來輕輕鬆鬆就完成了?團隊表示,無論是一般自行車、公路車、山地車,只要輪框大小在 26 英吋以上、輪胎幅條不超過 32 條的輪胎,新版的 FLECTR 360 自行車反光貼幾乎都能駕馭。

(在沒有自行車燈的輔助下,展示產品照明效果。圖片來源:《FLECTR 360 自行車反光貼》集資頁面)

The Outsider Team 解釋,這樣半重疊的貼法,是為了增加光反射區域,讓行人或車輛無論從任何角度看,都不會錯過黑夜中那圈顯眼的光,進而注意到自行車的存在並加以閃避。對自行車騎士而言,FLECTR 360 除了黏貼方便、無須太高的安裝門檻;其輕薄的體積重量,不僅在製程上相較傳統自行車反光板少了 10% 塑膠用量,更不會為車體帶來額外的空氣阻力。

(團隊對於產品的防水性能有信心。圖片來源:《FLECTR 360 自行車反光貼》集資頁面)

下雨時怎麼辦?反光片會不會很容易掉呢?」身在多雨的島嶼國家,總得考慮到陰雨潮濕的天氣,是否會降低反光貼黏性。針對這點,團隊在集資頁面的留言回覆中曾提及,他們已與反光貼廠商合作許久,可以保證 FLECTR 360 不會一碰到水就脫落,下雨天也能安心使用。

(The Outsider Team 曾獲歐洲自行車展創新獎肯定。圖片來源:《FLECTR 360 自行車反光貼》集資頁面)

實際上,提案團隊 The Outsider Team 曾在 Kickstarter 有過 11 次成功集資經驗、總計累積超過 20,000 個支持者;自 2017 年推出一代 FLECTR 360 後,團隊便不斷投入心力嘗試改善產品,他們指出,此次集資的最新版本大幅提升了反光片的彈性,這是一項很大的技術突破。「2020 年釋出的 FLECTR 360,是從 2017 年的初代 FLECTR 360 不斷改良而來;我們需要大家的支持,讓新版本產品能夠量產、並且安穩送到您手中。」The Outsider Team 說。

根據集資頁面說明,此次集資的 FLECTR 360 將完全在德國設計製造,產品不會在世界各地旅行一圈才送到贊助者手裡。「當然,總可能會出現生產延遲的狀況,但這種風險是合理的,群眾集資畢竟不是在網路商店進行的買賣。讓我們釐清關鍵:在此計畫中,您的贊助絕不會打水漂。The Outsider Team 一直都相信,對於認真的團隊而言,群眾集資是使產品栩栩如生的最佳途徑──產品得以直接從製造商送到民眾手中,無需走其他彎路、或經過一層層產業鏈的價格剝削。

(FLECTR 360 亮度不低,跟車燈一起搭配使用,安全更放心。圖片來源:《FLECTR 360 自行車反光貼》集資頁面)

《FLECTR 360 自行車反光貼》集資計畫在 Kickstarter 上線 3 週,累積贊助人次超過 3,000 人,集資金額亦突破 400 萬台幣;目前集資頁面有多種回饋方案可選,其中,單套 FLECTR 360 的 Kickstarter 贊助價約為台幣 500 元左右,台灣贊助者需額外負擔 6 歐元的國際運費。(約台幣 200 元)。據 The Outsider Team 規劃,產品將於 2021.01.16 (三) 結束集資、2 月開始出貨。

夜間上路本來就需要更高的專注度,團隊也提醒大家,雖然 FLECTR 360 的亮度充足,仍不建議大家直接以反光貼取代車燈。「我們認為反光貼應與照明設備一起使用。在可見度較差的狀況下,兩者皆可提高駕駛的視野清晰度,最大程度上確保行車安全。The Outsider Team 提醒道。

>>> 點我前往《FLECTR 360 自行車反光貼》集資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