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未來咖啡館」與機器人共舞,黃翊工作室+《小螞蟻與機器人咖啡小酒館》沉浸式定目劇集資開跑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黃翊工作室+提供)
隨著現今技術與數位化普及,行之有年的「藝術贊助」也逐漸改變面貌,朝向多元化、普及化及數位化的方向邁進——群眾集資不僅影響藝術工作者的工作型態,更進一步開啟藝術與群眾之間的嶄新溝通路徑。

期盼與觀眾更深入連結的台灣舞團「黃翊工作室+」,在 2020 / 12 / 29 (二) 正式啟動沉浸式定目劇《小螞蟻與機器人咖啡小酒館》群眾集資計劃,預計 2021 年 5 月將與小庫卡機器人以未來咖啡廳的樣貌與大家見面有別於以往的劇場形式,《小螞蟻與機器人咖啡小酒館》為「沉浸式」定目劇,觀眾可分別以咖啡廳顧客、咖啡廳店員的身份高度參與演出,並近距離觀察演出的每個細節,宛若在閒暇時刻拜訪一間未來咖啡廳,品味每一刻漫於劇場的咖啡香。


(圖片來源:黃翊工作室+提供)

未來咖啡館帶你跨越時代,與機器人共生共存
 
「黃翊工作室+」於 2010 年由黃翊創辦,黃翊是融合科技與藝術之全球頂尖藝術家之一,更獲美國舞蹈雜誌《25 to Watch》選為年度全球 25 位最受矚目舞蹈家之一,「藝術的美,有時會讓人有距離感,我希望透過這次的作品拉近觀眾與藝術間的距離,讓人們感受生活的藝術。 」,長年國際巡演的黃翊工作室+曾獲邀赴美加、歐陸、亞洲、澳洲近 20 國,並深獲各地觀眾與評論肯定。

黃翊是一位特別的編舞家,不僅編排舞蹈、劇場表演,更自行撰寫程式讓庫卡機器人一起共舞,在他的設計下,庫卡機器人彷彿透過層層的程式碼誕生於這個世界上,成為一位活生生的舞蹈家。奠基於多年來與機器人共舞的經驗,對於黃翊來說「科技」不只是酷炫方便,而具有更深層的意義——科技是人類生活進步的原動力,因此他不斷反思未來世界的輪廓,或許在未來世界,人們的身旁會有各種樣貌的庫卡機器人,陪伴人類經歷生活大小事、改變每個人的生活型態。

《小螞蟻與機器人咖啡小酒館》描繪人類與機器人共存的咖啡小酒館,從表演開始到結束的一刻,你不會感覺到自己走進劇場,而是一間 22 世紀座落於台北的咖啡廳。所有調製咖啡酒水、製作甜點的流程都以舞蹈呈現,「小庫卡」機器人甚至會和人類聯手為你製作點心、泡製香醇可口的咖啡,而坐在桌邊的觀眾能真的在演出中品味美食。


(圖片來源:黃翊工作室+提供)
群眾集資打造「所有人都看得懂」的定目劇
透過集資進行預售票,有種大家一起合力蓋起這間未來咖啡館的感覺,希望能夠連結喜歡這個想法的觀眾,屆時大家一起走進咖啡店的大門,看著 Menu 上列著每位支持蓋起這間咖啡館朋友們的名字,意義很不同。」黃翊工作室+創辦人黃翊分享。

2020 年,黃翊⼯作室+雖受疫情影響國外演出排程,卻從未間斷對國內藝文產業的關懷以及新人的扶植,黃翊⼯作室+主導的《新藝術家扶植計畫》將眼光放在長期培育,⼀年遴選 3 位實習⽣進行 3~5 年長期輔導,從創作到營運,輔導新興藝術家建立品牌並能⾃主營運;更每週定期一日開放暖身課,提供⾃由接案舞者免費上課,維持⾝體能⼒,擁抱未來的機會。

和庫卡機器人一起製作一個所有人都看得懂、大人和小孩都可以參與,並能長期演出的定目劇」是黃翊長久以來的目標,「定目劇」是一個國家、城市的藝文指標,除了作品本身的品質外,地理位置、交通、周遭環境氛圍、民眾對藝文的需求度、教育程度、經濟收入水平等匯合多種條件,才有機會產生能持續營運的成功定目劇案例。也才可使該作品成為國家藝文特色之一,讓國內外人潮紛沓而至,是相當巨大的挑戰。


(圖片來源:黃翊工作室+提供)

這是我們的定目劇,也是台灣當代的文化形象與名片
台灣已經累積了許多的能量,黃翊工作室也做了多年的準備,我們會盡全力,讓台北和紐約、倫敦、東京、首爾等文化城市一樣,擁有第一個長期營運的定目劇作品。讓我們能夠和來訪台灣的旅客介紹,這是我們台灣的定目劇,台灣是科技島,科技與創意是我們的文化 DNA,這是台灣當代的文化形象與名片。」黃翊說。

「黃翊工作室+」盼邀群眾一同支持《小螞蟻與機器人咖啡小酒館》群眾集資計劃,期待 2021 年 5 月開始於台北松菸長期駐點與大家見面,每週演出 10 場,週六、日下午為親子場,週五、六、日晚間為一般場,落實黃翊近年積極推動的文化平權觀念。《小螞蟻與機器人咖啡小酒館》也特別規劃有親子場,希望帶給小朋友與眾不同的劇場體驗、透過「小庫卡機器人」啟發小朋友對科學與藝術的興趣;長期而言,黃翊工作室+期望藉由這次集資計劃站穩腳步、持續發揮社會影響力,讓《新藝術家扶植計畫》為台灣培育無數深具潛力的藝術家,並將本次作品推廣至海外據點,向世界分享台灣當代容貌。

>>> 點我前往《小螞蟻與機器人咖啡小酒館》集資官網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黃翊工作室+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