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滅火器專訪 1】有一種美可以救命!火災發生時,你離死亡比較近還是滅火器?

by 郁子

(SAVIORE-M 時尚滅火器二代產品,左起為一般版法拉利紅、一般版純淨白、一般版迷幻黑。攝影:郁子)

「瓦斯有沒有關呀?」
「插頭要記得拔呀!電線走火怎麼辦?」
「抽完菸的菸蒂要確實熄滅!」

種種生活中常聽到的叮嚀,背後隱藏著對火災的隱憂。看著新聞中橘黃熾浪狂烈焚燒、黑色濃煙滾滾的火災畫面,人不在現場都覺得怵目驚心,可惜多數人也僅止於怵目驚心:

如果下一秒就發生火災,你能在黃金 30 秒內判斷起火類型、找到對應滅火器正確滅火嗎?

欸欸欸太突然了吧?是的,意外就是這麼突然。讀完這句話你只剩下 25、24、23 秒⋯⋯,找到最近的滅火器了嗎?或者,你家真的有滅火器嗎?台灣團隊 ZINIZ 繼 2016 年以群眾集資推出「SAVIORE 時尚滅火器」後,2020 年再度發起《SAVIORE-M 時尚滅火器二代》集資計畫,以美感設計強大性能為主打,希望這款「內外兼具」的 MIT 滅火器,能幫助大家在意外發生的驚慌中快速取得滅火器、直覺操作迅速救火,以免災害擴大釀成悲劇。

(ZINIZ 創辦人暨設計總監宋沛倫 (Pellen)。攝影:郁子)

星星之火能燎原致命,美感設計能無形救命

滅火器的主要功用就是滅火,但幾年前在星巴克看到那只顯眼突兀、格格不入的紅色滅火器, ZINIZ 創辦人暨設計總監宋沛倫 (Pellen) 突然意識到傳統滅火器設計上的問題。「不是所有人家裡都有滅火器,有擺的人通常也是收在櫃子裡;因為滅火器本身不是常用物品,傳統滅火器的外型更容易破壞居家風格。」宋沛倫指出,這背後延伸出的問題有三:其一,東西放久了容易忘,但鮮少人會注意滅火器的使用期限,過期失效了也不知道;其二,意外發生時,一般人在緊張狀態下難以迅速想到滅火器在哪、並且快速取得;其三,因為鮮少使用,許多人就算知道口訣「拉、瞄、壓、掃」也不會操作

工業設計領域出身的他決定替滅火器來場華麗變身──以 800g 的小巧瓶身取代厚重的正紅色鋼瓶;捨棄傳統滅火器的安全插梢、採用更簡單直覺的按壓噴霧式設計,讓使用滅火器像在噴髮膠一樣簡單。「我們想透過美感設計,讓滅火器進入更多人家中,甚至願意把滅火器放在顯眼處,意外發生時才能更即時地救火。」宋沛倫說,創意可以天馬行空,但考量到市場接受度與產品辨識性,他們仍舊保留了傳統滅火器的圓柱體造型。「有些人希望滅火器的存在顯眼一點,所以我們兩次集資都有推出紅色款式⋯⋯,雖然我自己其實不太愛紅色啦!」默了默,宋沛倫忍不住笑著說出心裡話。

不過,滅火器大變身後,會不會反而讓不熟悉的人無法迅速反應:眼前的產品是滅火器、可以拿來救火?宋沛倫表示,根據現行消防法規,像辦公大樓、百貨公司這類的商業、公共空間,還是只能使用紅色鋼瓶的傳統滅火器才能通過消防檢查。「其實傳統滅火器的形象已深植人心,公共空間還是需要這種大眾辨識度高的滅火器;時尚滅火器主要是推一般住家或車用,只要你與你的家人知道它能滅火,就可以更快更有效地做好居家火災防護。」。

(圖片來源:《SAVIORE-M 時尚滅火器二代》集資頁面)

時尚滅火器 V.S. 乾粉滅火器:價格、性能、安全如何取捨?

美感設計固然是一大亮點,但時尚滅火器的滅火效能跟傳統的乾粉滅火器到底差在哪?「出於成本考量,目前台灣的乾粉藥劑廠商幾乎都已外移中國,在台灣的只是進口後直接轉手;但中國製不是最大問題,乾粉滅火器產業已停滯近百年,它當然有基本的滅火性能,卻也有其物理性質上的缺陷。」宋沛倫指出,目前市面上所有的乾粉滅火器都含有致癌物質「二氧化矽」,噴灑時粉塵迷漫、容易影響滅火逃生的視線,乾粉快速消散後,被控制的火勢再接觸氧氣也容易復燃;雖可用於常見火災類型,但乾粉遇水遇熱就容易沾黏,清潔不易、且一經使用就得拋棄。「另外,乾粉滅火器每 3 年就要重新填裝,目前的法規卻有不少漏洞可鑽。重填的乾粉滅火器品質效能是否都有保障?其實真的難說。」宋沛倫補充。

相較之下,「SAVIORE-M 時尚滅火器二代」採用台灣研發的改良型水基藥劑,瓶身體積只有一般乾粉滅火器的 1/3, 35 秒的噴射時間卻是乾粉滅火器的 3 倍。據集資頁面說明,一般版 SAVIORE-M 採用「快速滲透降溫+使可燃物化學質變」的原理滅火,可用於 A 類普通火災、C 類電氣火災、專攻 F 類油鍋火災;車用版則具備瞬速降溫 + 有效阻隔氧氣 + 分解汽油分子 3 種複合功能滅火,專為 B 類汽油、煤油、天然氣等油類火災設計,亦可用於 A、C 類火災,不僅噴出的水霧泡沫可瞬速降溫、讓火勢不復燃,滅火過程中也不會產生粉塵。「根據內政部消防署『應實施認可之消防機具器材及設備』規定,藥劑重量在 900 克以下的噴霧式簡易滅火器,不需做型式認可及個別認可,但我們還是依照消防法規,做了標準滅火器的滅火性能測試,把能做的性能檢測都做了、也都通過了 。」宋沛倫的臉上露出一絲苦笑,「唯一輸的地方就是價格啦!中國做的乾粉滅火器真的便宜得不合理。」。

幾年費心鑽研消防產業,宋沛倫與我們分享他的觀察:目前國際上所有滅火器都朝無毒、無重金屬的方向前進,但早期的滅火藥劑並未被要求要對人或環境「完全無毒」。「以前有一支功能性極強的『海龍』藥劑,各類火災都通用,而且永久免換藥;但後來因內含氟化物在國際上被禁止使用。」宋沛倫指出,海龍藥劑的毒不只對地球臭氧層造成影響、人吸進去甚至比吸到乾粉滅火器還嚴重。「但現在市面上還是有海龍滅火器。」他笑了笑,隨即丟出了一個大哉問:「這就是一個議題──我們要因為價格做出安全上的取捨嗎?

SAVIORE-M 使用的台灣新型藥劑性能強、無毒無重金屬無粉塵,但以價格而言,乾粉滅火器還是相對便宜。這場安全 V.S. 價格的戰爭,市場給了 ZINIZ 出乎意料的答案⋯⋯。

>>> 點我前往《SAVIORE-M 時尚滅火器二代》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時尚滅火器專訪 2】MIT 是紅利或困境?用好產品打破惡性循環、創造台灣附加價值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