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贊助過他們嗎?2020「未來大人物」名單揭曉,多組群眾集資提案團隊獲得肯定

by jie

(封面來源:《未來大人物》官網)
群眾參與力量不容小覷,未來大人物也許就在你身邊!2020 年 11 月,由《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媒體集團發起的《未來大人物》企劃揭曉最新入選名單,本年度《未來大人物》企劃以《Together, Better》為主軸,鎖定「教育」、「在地」、「國際參與」、「健康」等 4 大議題領域,評選出 20 組 35 歲以下的團體或個人——在這份名單裡,過半入選者都有群眾集資相關提案經驗,發揮社群影響力號召群眾為台灣付出行動。

究竟是哪幾位「未來大人物」呢?跟著《群眾觀點》從群眾集資的角度切入,一起來了解他們曾經發起的集資計畫!


(圖片來源:《未來大人物》官網)
2020 未來大人物——
教育領域

  • 法律白話文運動 (團體組)
    致力於法律知識普及的獨立媒體《法律白話文運動》,2016 年曾為婚姻平權議題發起緊急動員集資,成功於《蘋果日報》、《自由時報》、《聯合報》頭版刊出「讓愛平權」闢謠廣告。

  • 安妮怎麼了 (團體組)
    由民間人士自發組成的「安妮怎麼了?」團隊,基於將急救教育普及於全民的理念,2019 年發起集資打造線上急救教育平台、製作一系列教學影片,希望讓所有人都能透過網路自學實用的急救知識。

  • 陳子倢 (個人組)
    創辦親子品牌「小人小學」、人稱「扣扣老師」的陳子倢,則在 2020 年與 IF OFFICE 設計師馮宇攜手發起親子情緒桌遊《ChoChoGame》集資計畫,幫助學齡前幼兒家長用遊戲引導孩子理解情緒表達。


(圖片來源:《未來大人物》官網)
2020 未來大人物——
在地領域

  • 邵璦婷 (個人組)
    著眼於平溪天燈文化衍生的環境問題,由邵璦婷創辦的「文化銀行」曾於 2018 年發起《天燈進化論》集資計畫,盼能透過群眾支持與集思廣益,在文化傳承與環境永續之間找到平衡解方。

  •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 (團體組)
    根於彰化鹿港的一群「鹿港囝仔」,從 2012 年起每月發起一場名為「保鹿運動」的社區參與行動,更從 2015 年起連續舉辦 3 屆「今秋藝術節」凝聚在地認同,2018 年發起集資出版《今秋誌 I :地方的創造與再生》刊物,匯集成為青年返鄉從事社區工作的經驗參考。

  • SALU (團體組)
    現於 YouTuber 頻道累積約 15 萬人次訂閱的影像團隊 “SALU”,創作題材大多基於公益性質,透過環島募集、淨灘、登山等活動鼓勵青年熱血追夢,也透過鏡頭真實呈現身障者與街友的處境,更於 2020 年啟動訂閱式集資計畫募集持續創作的資金,現有超過 500 人長期小額贊助支持。

  • 藺子 (團體組)
    眼看台灣近 300 年的藺草編織工藝面臨失傳危機,位於苗栗苑裡的「藺子工作室」在 2019 年發起《藺編工藝復興計劃》,希望藉由群眾集資而來的資金添購製帽機具、友善收購當地工藝師作品並推動師資培訓,讓飄著在地藺草香的珍貴手藝不輕易消失。




(圖片來源:《未來大人物》官網)
2020 未來大人物——國際參與領域

  • 張維 (個人組)
    基於多年前往柬埔寨偏鄉服務的經驗,攝影師張維創辦「眨眨眼教育協會」集結來自多個專業領域的夥伴,相信「教育」是翻轉偏鄉孩童命運的機會,而孩子的學習動機與自信能成為翻轉命運的起點。眨眨眼 2018 年發起群眾集資
    推動柬埔寨兒童攝影教育計畫、青年培力計畫與藝術圓夢計畫,過去 10 年已在柬埔寨服務超過 300 位偏鄉出身的孩童與青年。

     

  • 台灣數位外交協會 (團體組)
    台灣數位外交協會自 2018~2020 年陸續發起《台灣外交暖實曆》《Taiwan Corner公民外交咖啡館》《Copa America Taiwan 為台灣踢一場外交足球賽》等集資計畫,致力於透過藝文出版品、創意空間與實體活動等多元溝通媒介,讓台灣文化有更多機會被不同國度的人們看見。

  • One-Forty (團體組)
    自 2015 年創立以來,非營利組織 One-Forty 持續關注東南亞移工在台工作期間的文化適應與知識學習,深信「改變不是一群人做很多,而是每個人都做一點點。」—— One-Forty 定期舉辦交流活動、經營全台最大移工學習社群,2020 年更為《好書伴》計畫發起群眾集資,邀請台灣人一起為移工朋友量身打造實用的中文自學教材,打造多元包容且友善的環境。

     


(圖片來源:《未來大人物》官網)
2020 未來大人物——健康領域

  • 謝采倪 (個人組)
    人的一生難免得經歷病痛,我們能否對生病的人抱有多一點友善和理解?26 歲時確診罹癌的介面設計師謝采倪,透過 facebook 粉絲專頁「癌友有嘻哈」分享抗癌心路歷程與詞曲創作,更與志同道合的癌友攜手創辦台灣年輕病友社群「我們都有病」、發起訂閱式集資計畫,期許透過病友深度專訪、衛教資訊懶人包等內容製作,用知識打造出病友友善社會。

     

  • 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 (團體組)
    因應高齡化社會,由 3 位嘉義青年創立的「銀色大門」團隊在 2020 年發起群眾集資計畫,期許能創立一個整合全台資源的老人送餐平台,媒合社區村里、基金會等線上線的單位資源,讓行動不便、無人照料的偏鄉長輩也能獲得送餐關懷服務,建立「以老養老」的社會循環。

上列具有群眾集資提案經驗的 2020「未來大人物」名單裡,有你曾經贊助支持過的團隊嗎?無論你關注的是什麼議題、想像的是什麼樣的未來,別忘了每個人都能以投入參與改變,動動手指把這些故事分享給身邊的親友吧!

跟《群眾觀點》一起關心群眾集資新鮮事:facebookInstagram官網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