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滅火器專訪 2】MIT 是紅利或困境?用好產品打破惡性循環、創造台灣附加價值

by 郁子

(ZINIZ 創辦人暨設計總監宋沛倫 (Pellen) 。攝影:郁子)

2016 年,台灣團隊 ZINIZ 在 flyingV 上推出「SAVIORE 時尚滅火器」;時隔 4 年,他們轉戰嘖嘖、發起《SAVIORE-M 時尚滅火器二代》集資計畫,調整了設計與產品價格,希望幫助大家在火災初期更從容迅速地滅火,以免災害擴大釀成無可挽回的悲劇。

在《【時尚滅火器專訪 1】有一種美可以救命!火災發生時,你離死亡比較近還是滅火器?》中,我們談及「SAVIORE-M 時尚滅火器二代」 的產品設計及消防產業現況;本篇將接續先前滅火器品質價格的探討、以及市場上的反應,為大家帶來 ZINIZ 創辦人暨設計總監宋沛倫 (Pellen) 對台灣人民防災意識的觀察、產品推廣遇到的困難,以及他創業以來兩次在集資平台提案的心路歷程。

不常用 = 不重要?市場教育、贊助者信任缺一不可

以嚴謹的品質打造 SAVIORE 系列滅火器,宋沛倫本以為安全與價格的取捨是單選題,可市場給出的答案是「兩者皆非」。「一代時尚滅火器集資結束後,我們有在台中歌劇院設櫃,當時很多客人覺得產品很好、就是台幣 3,980 元的定價太貴,實在下不了手。」但觀察後發現:大家不是花不起這筆錢,而是不願把錢花在滅火器上。「我聽過一個說法:『時尚滅火器欠一場驚天動地的大火』。民眾總覺得他們『用不到』滅火器、沒必要入手。但多數人也沒用過車子的安全氣囊,如果安全氣囊是車子的必要安全措施、為什麼滅火器不必要?」

這其實反映出台灣居家防災意識普遍低落的隱憂──多數民眾從沒關心過滅火器的資訊。當大家對火災預防的認知不夠全面時,產品推廣就會面臨許多問題。「以 SAVIORE-M 為例,我們的產品通過標準滅火器的滅火性能測試、 SGS 耐 90°C 高溫、耐腐蝕和歐盟 209 項無毒無重金屬檢測;為了讓贊助者更安心,連實測影片都是無剪接無合成,一鏡到底真實拍攝,還請到律師現場見證。」但 ZINIZ 無奈發現,就算他們做了再多檢測、講的資訊再正確客觀,甚至一代產品曾得到防災商品獎、德國紅點設計、iF 設計、金點設計等獎項肯定,民眾在一知半解的狀況下,對產品還是會有種本能的抗拒,容易以主觀片面的認知去提出各種質疑。

本以為市場教育已經是最棘手的問題,然而,台灣人引以為傲的 “MIT” 竟也成了時尚滅火器推廣困難的原因之一。

(圖片來源:《SAVIORE-M 時尚滅火器二代》集資頁面)

“MIT” 標籤給產品紅利、還是更多困境?

打從一開始要做時尚滅火器,宋沛倫就希望與台灣廠商合作,盡量在台生產。然而,最初他不只面臨到傳統廠商的不信任、也花了許多時間在磨合討論與來回溝通上。「許多人都以為產品掛上 “MIT” 會更有優勢;但目前我不僅沒特別感受到 MIT 的紅利,甚至還曾因此被扣分過。」宋沛倫以一個曾發生過的真實對話為例:「以前我們還在台中歌劇院設櫃時,很多客人對我們的產品有興趣。他們會問:『這產品是哪一國進口的?』,在聽到 ZINIZ 是台灣品牌、產品是台灣製造後,有 7 成客人的反應是⋯⋯『台灣做的?那你們還賣這麼貴?』」宋沛倫說完,一時間空氣都沉默了下來。

民眾心理上已經預設產品是「國外進口」、聽到產地在台灣後卻嫌棄價格太貴,代表他們心裡其實有種產地位階比較──台灣人對於 MIT 的絕對支持,是否其實只建立在比較基準是 MIC 的狀況下?多數台灣人對 MIT 的既定印象就是「物美價廉」,這種優勢會不會反而是種束縛?

類似的事情不只有一次。宋沛倫提起團隊出國展覽、有國外廠商想來洽談總代理的經驗:「對方欣賞我們的產品,但希望我們可以把 “MIT” 三個字拿掉。」宋沛倫表示,根據國外代理商說法,在歐美 4、50 歲那一輩,對台灣的印象還停留在早期低落的生產品質,所以標榜 MIT 反而是扣分的。宋沛倫指出,這其實是所有台灣產業都面臨的問題,偏偏台灣人口基數小、市場有限,MIT 標籤對內對外都沒有加分效果。「坦白講,一樣的事情在台灣做真的比較辛苦。但如果大家都為賺錢到國外設公司洗品牌,那世界各地對台灣的印象永遠都不會改變。」宋沛倫說,「而我就是想用好的產品、盡力翻轉這些對 MIT 的既定印象。

(攝影:郁子)

累積前代集資經驗,為台灣產品創造附加價值

「一代滅火器集資時,我們真的經驗不足,所以最後的結果差強人意。」宋沛倫補充,他本來沒想做平價版的 SAVIORE-M 二代產品,畢竟 ZINIZ 團隊一直致力於做「有附加價值」的產品,那不是在價格競爭下產出的低品質大量消費性物品,而是以台灣的資源能量打造好的產品,當其被肯定、被看見的時候,台灣製造的優秀實力也就能跟著被看見,改善民眾對 MIT 的負面看法。

然而,前輩一句話點醒了他:「時尚滅火器是可以真正幫助大家防範災害的設計,如果價格讓人無法入手,這麼好的理念和產品不就白費了嗎?」宋沛倫這才轉了念,調整瓶身材質、拿掉一代產品中花費成本較高昂的手工製程,將價格壓低到台幣 1,000 多塊;並將噴口調整為更人性直覺的免開蓋設計,瓶內的藥劑性能也經過改良提升。宋沛倫說,經歷 2016 年第一次集資,他才發現:做好產品只是最簡單的一件事。「滅火器這產品要怎麼取得贊助者信任?怎麼跟經銷商溝通?我在一代集資後才開始下功夫,帶著產品參加不同活動、補足行銷人脈這塊的不足;公司也為了跟經銷商溝通,成立了業務部門。」宋沛倫說。

創業以來走過的血淚心得、從失敗中汲取的經驗教訓,化作下一次出擊的養分。二度發起集資,ZINIZ 不僅在集資頁面附上完整資訊、盡量減少贊助者疑問,也以層層的認證檢測證明其滅火性能,才能讓藝人黃子佼、主播路怡珍、簡訊設計創辦人張志祺、前基隆消防局局長唐鎮宇⋯⋯等各界名人願意掛名支持;就連台灣「滅火器樂團」都與其合作,推出 20 週年專屬聯名限定款的 SAVIORE-M 滅火器。「回頭來看,無論是行銷人脈的經營,或是推出平價版,對我而言都是在累積能量,讓前往最終目標的路途更順利。」宋沛倫說。

若以打電動比喻,大概就像在破主線任務前,必須完成特定支線、把每個技能點滿一樣:「這過程很難,中間會面臨許多取捨。」宋沛倫語速緩慢而堅定地開口:「但我希望 ZINIZ 的產品──不只 SAVIORE-M,在台灣人心中,都會是被認可、值得驕傲、來自台灣的好產品。

>>> 點我前往《SAVIORE-M 時尚滅火器二代》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時尚滅火器專訪 1】有一種美可以救命!火災發生時,你離死亡比較近還是滅火器?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