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便當、也是單人蒸飯箱!KINYO「小飯包」,要你隨帶隨蒸輕鬆煮

by 郁子

(封面來源:《小飯包》集資頁面)

吃外食方便快速、選擇多樣,但若不謹慎挑選店家與食物,就容易攝取到過多油脂、料理的衛生條件也堪憂;健康餐盒的配菜雖然顧及營養,但價位通常不便宜、菜色變化也有限;那自己煮呢?一想到得前置備料、辛苦做完菜後還得收拾一水槽的鍋碗瓢盆⋯⋯,別提了,吃頓飯怎麼可以這麼累?

成立於 1979 年的台灣 3C 周邊品牌 KINYO,秉持著產品多元化的經營策略,繼 2020 年 9 月在嘖嘖推出「小蝸牛烘焙機」 之後,10 月再度發起《小飯包》集資計畫,以「蒸簡單的一人料理神器」為主打,上線兩週贊助人次超過 1,500 人。

(圖片來源:《小飯包》集資頁面)

小飯包是款結合「蒸、煮、熱」3 種功能的電子蒸飯盒,團隊標榜其能自體加熱、甚至蒸熟準備好的便當菜:加入適當水量、放食材、插上電後按下開關,運作指示燈便會亮起,蒸煮完成後自動熄滅。根據集資頁面說明,小飯包的功率為 300 W,將生米煮成熟飯約需要 30 分鐘;團隊也附上用小飯包煮皮蛋瘦肉粥、紅豆湯、黃金薯粉蒸肉等料理的做法、以及蒸煮時間參考表,供贊助者參考調整。

(圖片來源:《小飯包》集資頁面)

小飯包便當盒採上下雙層分隔式設計,兩個便當盒一為單格 (500 ml)、一為雙格 (250 ml + 250 ml),方便飯菜分開、避免湯汁味道混雜。團隊表示,便當盒的寬扁造型設計,是為了避免食材過度堆疊、能夠平均攤開均勻受熱,讓使用者吃到的每一口飯菜都是溫熱的。

(圖片來源:《小飯包》集資頁面)

除此之外,為強化產品密封防漏的性能,便當盒內緣有雙層矽膠圈設計;團隊還附贈真空保鮮棒,標榜抽取便當盒中的空氣後,盒內環境能夠維持負壓低氧並抑制細菌滋長,同時防止湯汁撒漏。

(圖片來源:《小飯包》集資頁面)

健身需要高蛋白,想簡單蒸個水煮蛋?不用便當盒,小飯包的隔層蒸架有獨立孔洞設計,可放置 3 顆雞蛋同時蒸煮,宣稱能夠穩固立蛋不搖晃。

(圖片來源:《小飯包》集資頁面)

料理方法百百種,「蒸煮」不僅是相對清爽的料理方式,且加熱過程中無明火、無油煙,這讓其運作過程更加安全健康。小飯包承襲了這樣的特點,採用 PTC 陶瓷發熱體材質、標榜能藉由 360° 蒸氣循環,讓食物能被快速均勻地加熱;當底座的水燒乾時,開關會自動跳起並停止加熱,產品無後續保溫功能。

(圖片來源:《小飯包》集資頁面)

無論是便當盒或烹調工具,食品安全都是不可忽略的一環:小飯包的產地位於中國,其內附便當盒及底座加水的部分,皆以 304 不鏽鋼材質製成;機身外殼與內部蒸架隔板則選用食品級 PP 材質,集資頁面也附上產品通過經濟部標檢局認證字號 (CI 459068090092) 供贊助者參考查證。

觀察《小飯包》集資頁面facebook 粉絲專頁的留言,不少贊助者擔心 PP 塑膠材質在高溫下的安全疑慮問題。有民眾詢問團隊,是否會考慮將內部蒸架隔板的材質換成 304 不鏽鋼,KINYO 團隊回覆表示:「當初設計時為了避免堆疊放置時出現金屬碰撞聲,所以蒸架隔板是採用食品級 PP 材質,可耐熱 180 ℃,材質也經 SGS 檢驗合格,可以放心使用。」。

(圖片來源:《小飯包》集資頁面)

目前,小飯包共有「茶香柑橘」、「奶油抹茶」兩種顏色,機身加上兩入便當盒的重量均為 1.22 kg、長寬高體積約 20 x 10.5 x 3.2 mm。《小飯包》集資計畫預計持續到 11/18 (三)、2020 年 12 月便會開始出貨。目前集資頁面留言處有贊助者在敲碗盒身較高的便當盒,團隊承諾將會列入考慮;如果你希望用小飯包來煮粥煮湯,不妨多關注 KINYO 的進度更新,看看有無新色釋出或配件解鎖的相關公告。

>>> 點我前往《小飯包》集資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