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火場黃金 30 秒隨拿即用,台灣設計製造「SAVIORE-M 時尚滅火器二代」集資開跑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ZINIZ 團隊提供)
當火災發生,你還記得離你最近的滅火器在哪裡、又如何正確使用它嗎?
決心翻轉台灣消防產業、帶領民眾「自救」的台灣團隊 ZINIZ 以使用者角度出發,經過無數次的藥劑改良和上百次滅火實驗,通過 CNS10978 國家標準消防測試,推出「隨手可拿、隨手可用、美觀輕巧」的 SAVIORE-M 時尚滅火器二代,瓶身簡潔小巧,一壓即用的噴霧式設計讓人在情急之下也可以輕易取用,把握救命時間黃金 30 秒將火勢撲滅。

(圖片來源:ZINIZ 團隊提供)
時尚滅火器二代初衷不變,集資翻轉 200 年滅火器傳統

2016 年台灣團隊 ZINIZ 推出第一代「時尚滅火器」,新穎設計曾榮獲台灣金點設計奬年度最佳設計獎、2017 德國紅點最佳設計獎、日本東京設計展大會優秀賞、2018 德國 iF 設計獎。

2020 年最新的 SAVIORE-M 時尚滅火器二代秉持「美型外觀、人性化設計、由內而外翻轉滅火器產業」宗旨、承襲第一代的美感設計,調整瓶身材質、將噴口調整為更人性直覺的免開蓋設計,再加上藥劑性能提升,團隊不惜吸收成本,期待更多民眾將這支「乍看是裝飾、實則可保命」的噴霧滅火器帶回家,漂亮翻轉 200 年來的滅火器傳統。

比起傳統大型佔位的乾粉滅火器,大多數人更願意把小巧美觀、容易使用的噴霧滅火器放在家中顯眼的地方。SAVIORE-M 時尚滅火器二代最大優勢是讓民眾在慌亂中能把握救命時間黃金 30 秒、拿到它即可直覺使用,趁火勢初期迅速撲滅;無論斜著拿、倒著拿均不影響噴射,還可分次使用。

除了輕巧時尚,SAVIORE-M 時尚滅火器二代各項設計和用料絲毫不馬虎,噴霧式設計免去開蓋步驟,一指按壓即可滅火,台灣研發的新型藥劑,無毒、無重金屬、無粉塵,不需擔心幼童誤觸;重量僅 0.8 公斤,體積為傳統乾粉式滅火器的三分之一,噴射時間更長達 35 秒,為傳統乾粉滅火器的 3 倍。


(圖片來源:ZINIZ 團隊提供)

不會分辨火災類型也免驚,一般版、車用版適用多種火災

面臨熊熊火勢已經讓人心急如焚,這時還要判斷火災屬於哪種類型、是否可以用水澆?SAVIORE-M 時尚滅火器二代根據不同火災種類推出「一般版」和「車用版」,一般版可用來撲滅 A (普通)、C (電氣)、F (油鍋) 類火災,有迷幻黑、純淨白、法拉利紅等 3 色可選擇;車用版則適用於 A (普通)、B (油類)、C (電氣) 類火災,瓶身顏色為太空灰。民眾只要根據放置位置即可迅速使用「對的滅火器」把火勢撲滅。

此外,ZINIZ 團隊也觀察到常用乾粉滅火器的滅火原理為「阻隔氧氣」,但乾粉消散後,當燃燒物再次接觸氧氣,火勢便有高機率復燃。為確保此狀況不會發生在時尚滅火器上,ZINIZ 和台灣碩果僅存的藥劑研發廠合作,經過近百次的藥劑配方調整和滅火實測,研發出瞬速滅火、確保火勢不復燃的獨門秘方。SAVIORE-M 時尚滅火器二代一般版的藥劑能快速滲透降溫,使可燃物化學質變;車用版藥劑則透過覆蓋隔離氧氣、分解汽油分子以達到有效降低溫度。如此一來即可確實滅火,再也不擔心滅火滅半套、火苗春風吹又生。


(圖片來源:ZINIZ 團隊提供)
滅火過程只產生無毒「水蒸氣」,災後清理輕輕一抹乾淨溜溜

遇到火災已經夠驚嚇,劫後餘生還得煩惱如何「收拾殘局」?傳統的乾粉滅火器在遇水和遇熱後,不僅有腐蝕性,還會變成糊狀或膏狀黏在傢俱和愛車上。SAVIORE-M 的新型滅火藥劑,滅火過程中只有高溫下產生的「水蒸氣」溢散,完全無毒、無粉塵、無重金屬物質——火勢撲滅後,殘留的泡沫只要輕輕擦拭即可乾淨溜溜,大幅減少清潔善後或汰換傢俱的煩惱。SAVIORE-M 時尚滅火器二代已通過 CNS10978 國家標準消防測試和 SGS 耐 90 度高溫、耐腐蝕和歐盟 209 項無毒無重金屬檢測,滅火效能與安全均有保障。


(圖片來源:ZINIZ 團隊提供)
支持 MIT 滅火器,救命也救台灣消防產業

自從中國製造的低價滅火器傾銷入台,本土工廠敵不過削價競爭、紛紛倒閉,至今仍在台堅持技術研發的廠商屈指可數。這次,ZINIZ 以更高標準檢視產品、吸收成本推出價格更親民的 SAVIORE-M 時尚滅火器二代,同時聯手中興保全科技集團的中保防災科技啟動後續合作。

各界名人包含前基隆消防局局長唐鎮宇、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監事暨交大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單信瑜、藝人黃子佼、主播路怡珍、簡訊設計共同創辦人張志祺等人均挺身支持,期盼這支跨世代的 MIT 滅火器普及於你我的日常,也把重要的消防產業留在台灣。

SAVIORE-M 時尚滅火器二代在群眾集資平台嘖嘖展開集資,集資期間民眾每贊助 8 支,ZINIZ 將捐贈 1 支給長期關照弱勢與遲緩兒家庭的優質生命協會,讓弱勢族群擁有更完善的防災保障。

>>> 點我前往《SAVIORE-M 時尚滅火器二代》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 ZINIZ 團隊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