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做你的解語花!絕美植物塔羅牌 BOTANICA,78 張花草小百科療癒你的心

by 陳莞欣

(封面來源:BOTANICA 集資頁面
在這兵荒馬亂的時刻,你是否注意到草木生長、繁花盛開,一年當中當中最美的季節已悄悄來臨?美國藝術出版社 BEEHIVE BOOKS 近日在 Kickstarter 上推出植物塔羅牌 “ BOTANICA ” 群眾集資計畫。78 張牌卡,每張圖面都是一種美麗的花草。是釐清思緒的占卜工具,也是賞心悅目的植物百科。上線短短兩天,就有超過 1,200 人贊助。

(圖片來源:BOTANICA 集資頁面
稍有接觸塔羅牌的人,一定對教皇、祭司、聖杯、寶劍等象徵並不陌生。在 BOTANICA 所建構的植物王國當中,夾竹桃代表寶劍女王、龍葵是惡魔的同義詞;含苞待放的風鈴花是隱士,女祭司則是有「萬能醫藥箱」之稱的接骨木花。

(牡丹是戀人的象徵。圖片來源:BOTANICA 集資頁面
插畫家 Kevin Jay Stanton 表示,塔羅牌面上的花草圖案並非隨機挑選,而是以植物的特性表現牌面意義。例如,「戀人(THE LOVERS)」對應的花卉是牡丹,因為從植物學的角度而言,牡丹是雌蕊和雄蕊兼具的兩性花。此外,牡丹花蕾常有螞蟻在其中覓食,而螞蟻則可以保護牡丹不受其他天敵掠食。牡丹與螞蟻之間的關係,也恰好正是戀人牌的寓意——兩個獨立個體之間互惠平等的情感聯繫。

(蒲公英飄落的種子代表愚人的精神。圖片來源:BOTANICA 集資頁面
其他例子還有蒲公英代表的「愚人(THE FOOL)」,天真無畏、大膽流浪的意象,如同蒲公英四處飄散的種子。象徵英勇奮鬥、在艱困中突圍的「權杖七(THE SEVEN OF WANDS)」則對應到曼陀羅,雖含有劇毒卻也能治癒傷口,黑暗中不失希望。

該如何使用 BOTANICA?設計團隊建議,剛收到牌卡時,不妨點亮蠟燭、播放心靈音樂,隨意挑選一張牌,憑直覺選擇你最有共鳴的花草。待你熟悉每張牌卡的意義,他會是你生活最好的夥伴:每天早上起床時抽一張,做為今天的行動指引;心中有疑惑時抽出三張牌,掌握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圖像。

(把 BOTANICA 收藏在玻璃盆栽裡!圖片來源:BOTANICA 集資頁面
BOTANICA 本次集資的回饋品有 3 種版本:基本款的「藥草師(THE HERBALIST)」、附限量錫盒和刺繡絲巾的「鍊金術師(THE ALCHEMIST)」,以及裝在玻璃植栽的「魔術師(THE ENCHANTER)」。牌卡預計在 2020 年 11 月開始出貨,全球皆可運送。如果你只想表達支持的心意,也可以贊助 1 美金(約台幣 30 元),設計團隊將會「在一片野花漫生的田野中大聲呼喊你的名字,讓你得到植物的祝福。」身處低潮時,別忘了向植物學習:穩穩扎根、努力生長。有朝一日,繁花將燦爛盛開。

>>> 點我前往 BOTANICA 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美國藝術家 MJ 的貓咪塔羅牌集資計畫:尋找人生方向的路,有動物陪你
腐朽、死亡與希望,The Marigold Tarot 顛覆你對塔羅牌的想像
你是你所以你可以!澳洲策展人 Annie Ivanova 手繪「好好生活」牌卡,以 52 個訓練實踐正向改變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