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飲料也要很風雅,日本「Fuwan-浮碗-」把和服紋樣變玻璃杯雕花

by 陳莞欣

(封面來源:「Fuwan-浮碗-」集資頁面
常見的雙層玻璃杯,也能是精緻的手工藝品。日本設計新創團隊 goyemon 日前在集資平台 Makuake 上推出雕花玻璃杯「Fuwan-浮碗-」,將和服的七寶紋樣刻在耐熱玻璃上。小巧可愛的外型和雅緻的設計,3 個月內獲得超過千人贊助,金額累計破 1,119 萬日幣(約台幣 315 萬元)。

(goyemon  改良傳統木屐,讓它變得像運動鞋一樣好走好穿。圖片來源:「unda-雲駄-」集資頁面
goyemon 是由兩位產品設計師大西藍、武内賢太所組成的團隊,擅長以日本傳統工藝為靈感,設計成符合現代人需求的產品。團隊的第一個集資作品「unda-雲駄-」,結合了傳統木屐的外型和運動鞋耐走的鞋底,在 Makuake 上集資超過 2,167 萬日幣(約台幣 611 萬元)。

(使用切子技法雕刻的玻璃杯紋樣,在燈光下會折射出美麗的光影。圖片來源:「Fuwan-浮碗-」集資頁面
這次的「Fuwan-浮碗-」採用歷史悠久的「切子」技法,由師傅手工在玻璃表面上切割出不同的花紋,放在光線下折射出美麗的光影。杯身所採用的花紋「七寶」,是和服上常見的圖案。錢幣一般的形狀,象徵圓滿、結緣;杯底則另有菊花圖樣,是日本平安時代的貴族愛用的花紋,代表高貴華麗。

(「Fuwan-浮碗-」適合承裝各種類型的飲料。圖片來源:「Fuwan-浮碗-」集資頁面
作為一只玻璃杯,「Fuwan-浮碗-」不只好看,還很耐用。除了一般冷飲,它可以承裝熱湯、咖啡,放進微波爐加熱也沒問題。180 公升的容量,裝茶碗蒸、做布丁都很適合。

(圖片來源:「Fuwan-浮碗-」集資頁面
雙層玻璃的結構,讓它的保溫能力高於一般玻璃,耐熱溫差可達 120℃。裝冷飲時杯身也不容易產生冷凝效應,避免水珠弄濕桌面。

(本次的集資回饋品共有  4 種花色:金赤(左上)、琉璃(右上)、山吹(左下)、灰青(右下) 。圖片來源:「Fuwan-浮碗-」集資頁面
這次集資,goyemon 推出了 4 種不同顏色的回饋品方案:紅中帶金充滿華麗感的「金赤」、如山水般湛藍的「琉璃」、取自棣棠花夕陽般花色的「山吹」,以及有如武士刀般金屬質感的「灰青」

「Fuwan-浮碗-」預計集資結束後在今(2020)年 6 月出貨,已有不少贊助者留言表示:「期待用它來喝燒酒」、「想送給爸媽當禮物」。不過,團隊也特別指出,產品是中國製造,並非真正由日本職人手作的傳統工藝品。在意產地的人,贊助前可以多留意相關資訊。 

>>> 點我前往「Fuwan-浮碗-」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把學生畢製變成世代的事:專訪《爿爿花臺灣傳統瓷磚圖鑑》集資計畫提案者湯晴雯、黎世堯
把酒變好喝的魔術杯?WOO 醒酒杯,一口乾盡人生的甘甜尾韻
不用吸管也能喝珍奶?台灣春池玻璃聯名 FLOAT 漂浮珍奶杯,打造手搖飲用新體驗!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