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登報集資!用台灣人寫給世界的一封信,拆爆「來自台灣的攻擊」

by jie

(封面來源:集資頁面)
身為台灣人,你願意為被欺負的台灣發聲嗎?
當全球都在力抗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國際間開始質疑世界衛生組織 (WHO) 對疫情處理失當,WHO 秘書長譚德塞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竟在 WHO 例行記者會上話鋒一轉、公開飆罵台灣長達 3 分鐘,宣稱台灣歧視他的膚色、在過去 3 個月以來發動種族歧視的言論攻擊,更怒指「攻擊就是來自台灣」。譚德塞這番失控發言引燃大片輿論撻伐,台灣藝人炎亞綸焦糖哥哥陳嘉行與香港演員杜汶澤也都公開發文回擊。

回應譚德塞對台灣的不實指控,台灣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認為「抹黑台灣,不會掩蓋譚德塞秘書長的失職」;台灣總統蔡英文則發出聲明表達強烈抗議、強調「台灣向來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我們長年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比誰都知道被歧視和孤立是什麼滋味。」,且多國疫情升溫之際,「“Taiwan is helping” 這一點,從來不會因為國度或種族而有差別」。蔡英文總統更在公開聲明文裡邀請譚德塞親自訪問台灣,「感受一下台灣人民如何努力在遭受歧視和孤立之中,堅持走向世界、貢獻國際社會」。

與此同時,社群平台 Twitter 開始出現「#ThisAttackCameFromTaiwan (這是來自台灣的攻擊)」 的 hashtag 創意推文洗版潮,網友們紛紛以美食、美景照片聲援台灣,「這些讓人看了好幸福的事物,才是來自台灣的攻擊」。


(圖片來源:集資頁面)
向來「集眾人之力、成眾人之事」的群眾集資產業也沒有缺席,一件由民間自主發起的《紐約時報》登報集資計畫在 4/10 (五) 下午緊急開跑,欲藉群眾力量「讓真相拆掉譚德塞對台灣的惡意攻擊」:


1. 寫一封台灣人給全世界的公開信、登上《紐約時報》全版廣告。
2. 建置一個中英文網站,讓所有支持本集資計畫的贊助者一起列名發聲。


該集資計畫共同發起人包括設計師聶永真、「沃草 Watchout」共同創辦人林祖儀、「圖文不符」創辦人張志祺、YouTuber 「阿滴英文」創作者阿滴、「迷走工作坊」創辦人張少濂等。第一階段集資目標為 400 萬台幣,而登上《紐約時報》的廣告版面,將由 2014 年 318 學運期間集資登上《紐約時報》的《Democracy at 4am》廣告設計師聶永真再度操刀。

集資期間只有短短 18 小時不到 (是的,在你讀到這行字的時候,時間又少去了一些) ,提案團隊設定的贊助金額選項也各有意涵,例如 183 元方案是「世界上 183 個受疫情影響的國家」,1,231 元方案是「台灣曾於去年 12/31 警告 WHO 武漢肺炎可能人傳人」,2,020 元方案則是「紀念充滿挑戰的 2020 年」。

台灣作為全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在全球疫情大爆發前便積極籌組「口罩國家隊」自助也助人,這些讓台灣人驕傲又安心的成果都得來不易,也不應該輕易屈服於任何人的抹黑之舉。

現在就以行動分享、支持這個登報集資計畫吧 💪
4/10 (五) 晚間更新:許多網友表示無法進入嘖嘖集資頁面,提案團隊緊急加開 分流贊助管道


(圖片來源:集資頁面)
4/14 (二) 晚間更新:
因集資結束時遠高於目標金額、各界針對計畫後續執行提出諸多建議,提案團隊加開線上問卷調查贊助者對於資金運用的想法。票選結果出爐,提案團隊決定以贊助者票選前三高的選項為依據,扣除《紐約時報》廣告購買的費用後,餘款有三大應用方向

45.82 % 用於海外數位廣告與宣傳,團隊會參考專業行銷人員提供的資訊與建議,後續發佈廣告投放與採購策略。
31.97 % 捐助國內醫療器材或資源,團隊會將此部分款項捐至我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帳戶。
22.20 % 捐助國外醫療器材或資源,團隊正與相關公部門、各地醫療單位溝通,確保醫療器材的捐贈行動合乎法規。後續將更新說明進度。

>>> 點我前往集資頁面!

【歷史上的回顧】台灣人集資登報,還有這些集資計畫要讓你知道:

 2014 / 03 / 24  🚩台灣 318 學運期間,由 3,613 位公民緊急集資約 694 萬台幣,在美國《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國際版刊出 “Democracy at 4am” 全版廣告,試圖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困境。

 

 2016 / 12 / 05  🚩婚姻平權音樂會前一週,法律新媒體《法律白話文運動》發起「緊急集資,讓大眾聽見我們的聲音!」,號召群眾一同買下音樂會當天的《蘋果日報》頭版廣告、闢除謠言,並以「支持婚姻平權的 3,176 名公民」留名。

 

 2019 / 01 / 08  🚩面臨兩岸局勢緊張、假新聞充斥及中國隱匿非洲豬瘟疫情的威脅,台灣各地共 830 位女醫師自發串連集資,在《蘋果日報》、《自由時報》同步刊出一則半版廣告,主張「捍衛民主台灣  支持蔡英文總統」,願與國際接軌共同守護民主價值。

 

 2019 / 04 / 10  🚩時逢美國《台灣關係法》生效屆滿 40 年 ,一群留美台灣青年以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GoFundMe 發起登報集資計畫,並於 4/10 當天在《國會山報 (The Hill) 》、《華盛頓時報 (The Washington Times) 》同步刊出廣告,呼籲美國議員把對台美議題的關心,化為連署支持友台法案的行動。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