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靠一張列印紙,改善農業水資源問題?「 SenSprout 泥土監測器 」團隊專訪

by 早安

( Sensprout 團隊提供)

SenSprout 能夠偵測出土壤的濕度和肥沃度,甚至避開致病原,減少數百萬農民自己的猜測導致的風險成本,用更科學有效的方式栽種作物。其中最特別之處在於幾乎不需要電池來運作,他們透過附近的電纜線轉換成微小電量,便足以提供 SenSprout 偵測時的所需用電。並且透過無線網路,將數據存在雲端,農民可以透過手機或電腦確認數據,了解現在稻作需要多少水。2015 年 SenSprout 在 Indiegogo 上募集到超過目標 1699% 的金額,約 17 萬美金( 新台幣 560 萬元 ) 。

而日前邀請到研發出泥土監測器的 SenSprout 團隊行銷總監 Lisa Kikuchi 來到 群眾集資年會論壇 現場,除了希望能和我們聊聊團隊研發的有趣經驗,也請她與大家分享利用群眾集資實踐目標的訣竅。

「我們也從農夫身上,學到很多。」

談到印象深刻的故事,莫過於在研發過後,在日本實行的測試計畫。三年前,SenSprout 團隊發現日本農民高齡化的狀況,難以同時管理十幾塊田地,他們開始思考解決方法。「 我們當時在日本十個以上的地方進行實驗測試,和一些對高科技農業有興趣的農民一起,沒錯,我們直接和他們一起工作和收成。」她笑著說:「 在這之前,沒有一個很好的方式讓農夫知道『 作物生長的地表下發生什麼事情 』,想當然爾他們多半依經驗和直覺行事,所以當他們取得關於土壤濕度、肥沃度等精確資訊時,是非常興奮的,他們也告訴我們這些數據中,哪些資訊對他們有幫助。這也幫我們不斷優化監測系統。」

( Sensprout 團隊提供)

灌溉水的時機和多寡,是決定稻作產量最關鍵的因素。」SenSprout 團隊希望能夠以更科學精確的方式,協助農民穩定稻作產量。除此之外,全世界 70 % 的人類用水,皆來自農業。他們希望善用科技,以改變全球農業的經濟狀況,SenSprout 的研發,希望減少水資源短缺問題,這個偵測系統尤其適用在乾旱的氣候。團隊曾二度到印度,與當地政府和學校合作,「我們在印度的兩個橘子園進行測試,並和印度理工學院裡相關的農業專家一起,我們將許多 SenSprout 插入一公頃的農地,透過實驗,他們藉由數據重新設定監測系統的計算方式,將更準確資訊提供給農夫,確保作物是否被充分灌溉。」除了在印度這些橘子園測試,也在其他三個區域測試,預計將此項應用推展到印度和美國西岸。

Indiegogo 上的成功,帶給團隊走下去的動力

「 在研究分析階段時,我們團隊在東京大學裡終於做出了第一版的 prototype,但想要知道市場在哪裡?」,Crowdfunding 成了那時他們的首要選擇。群眾集資即使是現在 2016 年,在世界仍是相當新的概念,日本也不例外,但對於新產品的測試,卻是很適合的管道。

「 那時的成功,我們獲得了很多額外的價值,媒體的曝光、群眾的反饋,還有最重要的自信。」,SenSprout 團隊從東京市場拓展到世界的消費者,也發現產品能解決不同的農業問題,也因此有能力產出第二版的產品。

談到成功的因素,她說:「越困難,要越簡單」,科技產品常讓人看了一頭霧水,當時他們善用視覺化影片宣傳,用最簡單的方式讓群眾理解,並不斷確認要傳達的訊息是否正確。再來,「就是故事,夠生動的故事」讓產品活起來,才讓群眾有興趣再理解產品。

( SenSprout 團隊提供)

「社會影響力,很多人認為是聯合國和非營利組織的責任,但群眾集資,讓每個人都能貢獻一己之力。」

她在年會分享時最後特別強調,即使面對這麼大的議題,難免會因為這個社會的現實面,感到厭倦和失望的時候,但 Lisa 樂觀地說,本身在東京大學就是學農業發展,這就是她的熱情所在,她很開心能把這項商品,帶回自己父母出生的地方,帶到發展中國家,帶到真正需要的地方,改善當地的農業狀況。「 我認為能夠投身於我所熱愛,和我關注的事,就能讓我感到由衷的開心。」

更多 亞洲國際群眾集資會【 眾力時代 】相關報導就在這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