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熱海土石流釀災,上白石萌音發起救災集資、設實體捐助箱緊急支援!

by 郁子

(封面來源:上白石萌音《熱海土石流緊急支援計畫》)
2021 年 7 月 3 日,日本靜岡縣熱海市的伊豆山區因豪雨引發大規模土石流,100 多棟建築遭波及毀損、多人下落不明。事發超過一周,搜救作業持續進行,仍有 10 幾人下落不明。曾為動畫電影《你的名字》配音、演出日劇《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的日本藝人上白石萌音 (かみしらいしもね),7 月 5 日在日本群眾集資平台 Green Funding 發起緊急支援計畫,3 天便有 5,000 多人響應、累積金額約 144 萬元台幣。

上白石萌音近期正在日本舉行“yattokosa” Tour 2021 全國巡迴演唱會,得知熱海發生嚴重土石流,也希望盡其所能幫忙。「現在我正在進行巡迴演出,倘佯在音樂之中;但因為這場災難,有些人甚至無法睡得著覺。我在演唱會現場設置了一個緊急捐款箱,希望也能為此做點什麼。」上白石萌音說明,之所以在 Green Funding 發起集資,是希望創建一個線上場域,讓有心贊助、卻不方便到場支持捐款的歌迷們,也能為這場不幸的災禍出一分力。

根據集資頁面資訊,上白石萌音《熱海土石流緊急支援計畫》僅有一個回饋方案可選,贊助最低門檻為 500 日圓 (約台幣 126 元),金額可自行往上調整;凡是贊助此計畫者,皆可獲得上白石萌音錄製的感謝影片 (贊助者限定,影片不會公開發布),以及原創設計的感謝小卡一張。感謝小卡的設計尚未定稿,團隊說明,募集資金將捐給合適的單位組織,日後會在集資頁面進一步公告更詳細的消息。


(圖片來源:上白石萌音《熱海土石流緊急支援計畫》)
截至 7 月 11 日為止,上白石萌音《熱海土石流緊急支援計畫》已有超過 6,000 人次贊助響應,預計 7 月 21 日結束集資。為號召更多人共同參與,上白石萌音在其 Twitter個人官方網站皆曾宣傳過本次計畫;其中,官方網站資訊曾提及,預定 7 月 16 日在名古屋、7 月 21 日在東京舉行的“yattokosa”Tour 2021 演唱會現場,也將設置緊急捐款箱,即便沒有演唱會門票,也能在特定時間入場捐款。

此外,為紀念上白石萌音新專輯發行,7 月 10 日~7 月 18 日期間會在名古屋設立「That Store 快閃店」,現場也會設置捐助箱。提案團隊特別提醒大家,「目前 COVID-19 疫情嚴峻,大家若要出門捐助,請還是優先考慮自己的安全風險。」。


(圖片來源:Civic Force《暴雨災害支援集資計畫》)
此次除了上白石萌音為救災發起集資,日本雅虎 Yahoo! Japan 上也有個為此而生的緊急援助計畫。由公益組織 Civic Force 發起提案,民眾的捐款將會用於緊急救援物資的採購分送、災區支援小隊、協助相關 NGO / NPO 或民間企業組織進行災後重建救助行動;截至 7 月 11 日為止,已有超過 20,000 人支持該計畫。

災後救助、重建之路總是漫長而荊棘滿布,社會的高度關注、資源挹注,都將成為救災重建的助力。如果你也想透過上述計劃支持熱海土石流災後救助行動,記得注意:上白石萌音《熱海土石流緊急支援計畫》的回饋感謝小卡,只會送到日本國內,且贊助地址為必填項目,海外人士想贊助仍須填日本地址;Civic Force 在 Yahoo! Japan 上的救災提案,則須先註冊 Yahoo! Japan 帳號方可贊助。

>>> 點我前往上白石萌音《熱海土石流緊急支援計畫》
>>> 點我前往 Civic Force《暴雨災害支援集資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