凋零農村如何轉型?他將蘆筍製成「蘆纖凍」,盼推動農村創生、延續文化技藝

by 劉郁葶
計畫 / 產品名稱 偏鄉農村創生《蘆纖凍》集資計畫
販售管道 台灣 / 挖貝 WaBay
販售期間 2022 / 5 / 13 (二)~2022 / 6 / 16 (四) 
適合對象 想補充膳食纖維,同時想為農村轉型盡一份心力的人

說到農村,你第一個想到的畫面是什麼?是冷清街道上空蕩蕩的老屋,還是家族齊聚在院子前暢談閒聊?在早期的台灣,農村曾經是熱鬧、充滿人情趣味的地方;然而,隨著青年外流、人口老化,傳統農村逐漸走向凋零的命運。

(圖片來源:崙禾社企·智農創生 facebook 粉絲專頁)

在外打拼 40 多年的陳梧桐先生,返回嘉義縣溪口鄉崙尾,感嘆故鄉的繁榮不再,思考如何幫助農村轉型,讓年輕人願意留在農村。於是,他創立崙禾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崙禾社企),在農村推廣種植高經濟價值作物「蘆筍」,並以合理收購向農友收購。根據集資頁面的資料,公司還明定將 30% 的盈餘,用於農村經濟、環境保護、社區發展、教育文化、社會關懷等 5 大面向。

然而,「看天吃飯」是農人的宿命,連日大雨、寒冷天氣都會影響蘆筍產量與農友生計。為了延長蘆筍儲存與食用期限,崙禾社企透過專利製程技術,將蘆筍不易食用的部分,製成膳食纖維產品《蘆纖凍》,提升產品價值。近期,崙禾社企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挖貝發起偏鄉農村創生《蘆纖凍》集資計畫,期望將《蘆纖凍》推廣給更多人知曉,號召大眾用行動支持農村創生。

(圖片來源:偏鄉農村創生《蘆纖凍》集資頁面)

根據集資頁面《蘆纖凍》每包含有 20% 蘆筍纖維,可藉此補充所需的膳食纖維。團隊標榜,經過動物性實驗結果,《蘆纖凍》能提升腸道優質環境 2.5 倍,促進腸胃蠕動與排便。《蘆纖凍》沒有添加人工色素、香料、甜味劑與防腐劑,讓贊助者食用後無身體負擔。

偏鄉農村創生《蘆纖凍》集資計畫到 6/30 (四) 截止。目前贊助 640 元「順暢補給單入組」方案,即可獲得一盒《蘆纖凍》,每盒有 10 包,團隊預計 2022 年 6 月出貨。團隊承諾,將集資金額的 1%,回饋給崙尾庄獨有的舞獅文化「ㄍㄢ 仔獅青年培訓團」,盼延續這項百年民俗技藝。如果你期望改善自身健康,同時為農村轉型、文化保存盡一份心力,支持偏鄉農村創生《蘆纖凍》集資計畫,將達到個人與社會共好的目標!

>>> 點我前往偏鄉農村創生《蘆纖凍》集資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