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式輪椅 SafariSeat,低負擔、易維修、適應多種地形

by 大晴

SafariSeat 是一台專為發展中國家行動不便的人們所開發的「開源式輪椅」——也就是人人都能參與討論,使其不斷優化,而有需要的人,也都能在此基礎上為自己量身打造出最適合模式的輪椅。            

不同於一般輪椅,SafariSeat 椅座兩旁不是扶手,而是 2 根桿子,握桿下壓即會推動椅子前進,設計上模仿汽車的懸吊系統,以強化整體的穩定度。

因環境因素,因此團隊在設計上特地讓這台輪椅要能適應各類地形,並訴求方便維修、費用低廉、開放開源。

(▲ Uji 團隊)

SafariSeat 出自一家社會企業 Uji 之手,組織使命是設計開發能讓人自立獨立、脫離貧窮循環的系列工具。上圖最左的英國人 Janna 成長於肯亞,他在 10 歲的時候認識了患有小兒麻痺症,因行動不便而長年生活在封閉傳統環境中的肯亞人 Letu。後來 Janna 在大學時遭逢意外,有 3 個月時間都僅能靠輪椅行動,這段經歷讓他對 Letu 生活的受限與不便有深刻體會。

(▲ Janna 10 歲時攝於肯亞)

在東非,每 200 人就有 1 人需要靠輪椅生活,很多行動不便人士因此無法上學、就業、社交⋯⋯無法過有尊嚴的人生。不過,即便擁有輪椅,設計專業出身的 Janna 在研究後發現,這些輪椅不僅不適用於當地地理環境,在維修上也困難重重。

(▲由右至左:Letu、Janna、Letu 兒子

因此,Janna 決定「返家」,為 Letu 跟身處類似困境的朋友們量身打造更合適的代步工具,幫助他們幫助自己。他們在當地和 Letu 共同生活數月,深度了解目標族群的生活模式與所需,接著不斷打造、試用、修正、再設計產品。

輪椅成形後,團隊進一步將計畫放上 Kickstarter,希望藉眾人之力讓當地需要的人皆能擁有 SafariSeat。專案目前已獲得超過 1,400 人支持,集資總額超過 8 萬英鎊(約 326 萬台幣)——按計畫頁面所述,這可讓他們製造、分享 100 台 SafariSeat。

贊助選項還包括衣服、筆記本、手機殼等,當然你也可以單純贊助;若想購買,單台預購價為 200 英鎊(約 8,140 台幣)。專案將在 11/17 截止,只剩最後 30 個小時,一起來幫助他們幫助自己,也幫助自己認識這個議題。☞ 專案傳送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