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全壘打回不去,義大犀牛也回不去了:【群眾集資承接義大犀牛的可能性探討】

by 群眾觀點編輯群

 圖片來源 

中職義大犀牛今天拋出震撼彈,在召開臨時董事會之發表聲明,表示希望轉賣球隊,盼有熱愛棒球、想進軍職棒的企業團體,能接洽球隊經營轉手事宜,義大領隊王葵琳也證實這項消息。


義大總部今天下午以「對不起、對不起、再對不起」為題發表聲明指出,義大犀牛隊在今年上半球季進入6月份的球賽中,最近11場比賽遭逢10場敗場,為此,義大球團深自檢討,球隊的整體績效與期望落差太大,認為愧對廣大球迷與贊助廠商的熱烈支持,深感對不起。

( 報導內容引用自中央通訊社 / 報導原文 )

圖片來源

台灣職棒的寒冬在中信集團願意接手兄弟象,並在職棒 27 年開打前夕,首度有球員透過 FA 制度( 自由球員制度 )成功轉隊後,看似有了全新的風貌,越來越有規模與活力。只是沒想到在今天( 2016.6.16 )義大犀牛球團投下這顆震撼彈,讓球迷還在苦等第五隊、第六隊誕生的同時,得先煩惱第四隊又要讓誰接手的大問題。

熱愛棒球的集團在哪裡?熱愛棒球又願意出資接手的球團在哪裡?這個問題每隔幾年都得拿出來討論一次。如何跳脫這個恐怖的循環,或許還沒有一個明確的辦法,但…現在有沒有可能換另外一個角度思考,透過群眾集資的方式,讓第四隊成為「群眾」的球隊。就讓我們來看看群眾集資顧問公司貝殼放大創辦人-林大涵對於這個議題所提出的想法。


臉書原文如下:

【群眾集資承接義大犀牛的可能性探討】

Jeff Hsu欽點了,我這邊快速拋一些想法,歡迎大家討論,拋磚引玉,有誤請指正:

目標金額: 約需 4.1 億
※ 義大當初購入興農時是 1.3 億、目前義大開價 3.6 億、中信接手兄弟 4 億,推估最終成交價會在 2. 5 億上下
※ 考慮到穩定經營需求,購入後仍需保有一定程度現金(1億) 供一次性花費和損益兩平前的虧損(抓三年共 1.5 億)
※ 外加金流或集資相關手續費。
目標人數: (無分紅)約需 4 ~ 8 萬人、(有分紅)數量未知
※ 以平均客單價 5,000 元 (進場 10 場 + 特定週邊)計算。
※ 鐵粉的消費力會更高、故需求人數可能稍低。
※ 有廣告商願意置入會更好,但同樣屬於預支,會影響未來收益。
※ 簡而言之,不容易,但並非做不到。

時間限制:最遲 10 月前應完成籌資與公司登記
※ 兄弟喊賣是 10 月 19 日。
※ 義大、中信正式宣布接手都是在 12 月。
※ 公司設立登記、與聯盟的接洽都需要運作時間。
※ 仍不排除有大型公司直接承接的可能,還是越早越好。

可能回饋:季票、套票、新球衣、新週邊、廣告露出等
※ 在沒有隊名、CI、只能憑空想像的狀況下,季票外的週邊除非有沛肯等級的出來先喊聲承作,否則對預售會是障礙。但沛肯已經是中信的合作商了。
※ 如果大部分的回饋品是以季票或套票方式販賣,也相當於預支未來的收入,需要注意。
※ 舊週邊商標主體為義大,跟興農當初已經累積足夠認同的狀況不同,舊週邊不見得好賣。
※ 球員相關權利都有變動可能,故無法以賣肉的方式提供回饋。
※ 如能分紅方式,則可能性會大幅上升,但在有適法性問題。

其他背景知識、利多利空:
※ 亞特蘭大老鷹隊的球迷也做過群眾集資,最終募集到 10 萬美金,距收購目標 6 億美金差很遠。
※ 需要有一定代表性、公信力與營運能力的人作為主事者。
※ 鄉民球隊先天將擁有更多關注,可預期首年話題熱度高。
※ 然而,聯盟不允許的話,一樣免談。

真的有興趣的朋友,請填寫下列表單,如果有任何相關情報,我們會馬上通知。

表單連結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