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個盲籌案件:你跟廖文強的信任遊戲

by 邱惇

盲籌來了!獨立音樂人廖文強未「唱」先轟動

(▲廖文強《喜劇人生》專輯封面)

曾經在中國大陸眾籌網站風行一陣子的「盲籌」,這股熱潮即將在台灣引爆嗎?「盲籌」指的是眾籌(群眾集資)網站上,提案者完全不公布眾籌內容,或是只公布計畫的一小部分,單憑群眾對提案者的信任以及熱情,就贊助支持。過去這種集資形式只在中國出現,現在台灣也已經有專案採取這種提案者與群眾之間信任遊戲的集資方式。《群募教室:中國名人盲籌正夯,台灣也能做嗎?

你也許聽過他--廖文強,選秀節目出身的創作歌手,已經出過兩張專輯。現在,他的第三張專輯《喜劇人生》就大膽地採取「盲籌」的方式,在專輯最重要的試聽還沒釋出以前,就已經啟動線上集資計畫,邀請歌迷支持廖文強發行《喜劇人生》。

「其實沒想過要做台灣第一個『盲籌』,就只是覺得這是音樂人與聽眾最直接、最真實的互動方式。」被問到選擇「盲籌」的原因,廖文強這麼說。「以音樂為業,音樂工作幾乎就是我生活的全部,也是我唯一、最大的資產,而我想與歌迷分享。」

(▲廖文強《喜劇人生》全新造型)

創新,或是回歸音樂產業最初的模樣

你有多久沒有買一張實體的華語專輯了呢?隨著數位音樂興起,以及線上影音平台蔚為風潮,實體專輯早已不再是音樂產業主要的獲利來源,取而代之的是演唱會、歌曲跨界授權、明星廣告代言等。廖文強《喜劇人生》的集資案,卻只有專輯、以及兩項周邊產品供歌迷選購,選擇將重心回歸音樂本身,讓歌迷可以擁有最單純的音樂享受。

除了專輯、雨傘以及T恤以外,廖文強還在台北、高雄兩地舉辦搶聽會,要讓在「盲籌」階段就支持的歌迷可以在專輯發行前「一聽為快」。「這是第一次舉辦搶聽會,就是希望已經預購專輯的歌迷可以搶先聽到完整的新歌。」《喜劇人生》看似嘗試許多新玩法,其實只是回到音樂最初的樣貌。

「搶聽會的規模比較小,就是希望和歌迷可以有近距離的互動,在一個溫馨的場地聽好聽的音樂。」《喜劇人生》北、高兩場搶聽會,每場不超過120人,一上線就吸引許多歌迷搶購,台北場上線不到30小時幾近滿座,高雄場也同樣熱銷。

(▲廖文強《喜劇人生》熱烈預購中:廖文強集資網站

獨立歌手不孤獨 《喜劇人生》未唱先轟動

「即使被認定為一個獨立音樂人,但這從來都不是個能自己完成的事。」廖文強在寫給歌迷的信中提到,「沒有聽眾,我們真的就只能獨自一人哼哼唱唱。」

《喜劇人生》的核心概念在描述人們故作堅強的樣子。《喜劇人生》對許多音樂人而言,就是生活最真實的縮影。總必須在臺上入戲,卻又必須適度地抽離,不能痛哭失聲,也無法保留感情,做著反覆而沒有情感的動作。《喜劇人生》希望透過這些歌曲安撫一樣脆弱、卻仍渴望幸福的靈魂,並更希望讓未曾意識到這個議題的人,也能多關懷身邊的朋友。

《喜劇人生》雖然號稱迷你專輯,願望卻很大。用創新的方式,讓音樂回歸最原始自然的態樣;用最真實的聲音,唱出每個人都無法逃避的自在自我。《喜劇人生》集資案上線一個星期,已經累積超過 440 人支持,突破 70% 的門檻。未來在一系列歌曲釋出、搶聽會口碑效應下,《喜劇人生》的表現勢必會有更好的表現。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