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名為青春的運動 —— 助《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前進奧斯卡一臂之力!

by Passion

(圖片來源:《我們的青春,在台灣》集資頁面

還記得一年多前的神片《大佛普拉斯》嗎?片中沒有浮誇愛情、沒有英雄拯救世界,導演黃信堯將鏡頭拉到台灣西部農村深處,好好地用一部電影的時間,呈現出被社會忽略那群人的無奈。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 

去年,國片《大佛普拉斯》更代表台灣與世界各地 87 部影片,角逐第 91 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獎項。在此之前,歷屆代表台灣出征的知名影片,包括了侯孝賢導演《刺客聶隱娘》、魏德聖導演《賽德克·巴萊》、楊德昌導演《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而其中唯一一部獲獎、使台灣揚名國際的傳奇,也只有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了!

新規則後,首部替台灣角逐奧斯卡的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

那麼今年呢?奧斯卡獎項上又可以看見哪部來自台灣的電影?去年奧斯卡金像獎主辦單位美國影藝學院宣布,為了肯定台灣金馬獎創辦至今,身為華語影壇歷史最悠久的獎項,並鼓舞無數華語電影工作者。

他們說未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得獎作品,不一定要在美國上映即獲得參選資格。於是去年度獲得第 55 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我們的青春,在台灣》,成了首部直攻小金人獎項的台灣紀錄片!


(圖片來源:《我們的青春,在台灣》集資頁面

自己的故事自己說,用集資讓世界「看見台灣」

「我們可能把錯誤的期待投射在別人身上,這有可能發生在人對人,也有可能發生在國家對國家。我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作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上台領獎時紀錄片導演傅榆如此表示。

兩岸近一甲子的愛恨情仇,並非一時半刻就足以讓全世界的人所理解。要使他們願意理解台灣人處境,勢必得讓我們的故事走向國際!即便能角逐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項,但距離頒獎典禮上,能被一百多個國家看見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圖片來源:《我們的青春,在台灣》集資頁面

每年進入奧斯卡候選紀錄片高達 100 部以上。取得候選資格後,仍須仰賴近 1 萬名美國影藝學院中負責紀錄片的會員,在初選時率先選出 15 部。《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團隊,正希望搶先在初選前與國外媒體合作,盡可能在評選前獲得評審關注。

如此一來才有機會擠進前 15 部複選名單,甚至爭取要全數會員們都看過,最終能在歷史留名的 5 部該年度最佳紀錄片。然而,這一切都需要非常龐大的資金投入!


(圖片來源:《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團隊

倒數 20 天差 80 萬,就能讓《我們》登上外媒

228 連假前夕,《我們的青春,在台灣》於嘖嘖集資平台上線!影片本身聚焦於太陽花學運,其中兩位青年領袖 —— 陳為廷與蔡博藝。當年太陽花學運號稱 50 萬人上街頭,如果當初參與學運的人都能夠延續這份精神,將台灣的故事推到國際舞台呢?

(圖片來源:《我們的青春,在台灣》集資頁面

集資開跑至今距結束日期大約剩下 20 天,截至文章撰寫當下累積了近千位贊助者、近 120 萬金額。其實,只要當初參與學運者每人贊助該計畫 10 元,就足以協助《我們的青春,在台灣》走出台灣、到美國當地舉辦試映會,並透過寄送試片使得美國影藝學院會員,有機會將寶貴的一票投給台灣!


(圖片來源:《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團隊

褪去政治議題後,這部片何以代表「我們」的青春?

早在太陽花之前,導演傅榆就開始追蹤學運領袖陳為廷與蔡博藝,用鏡頭見證兩人走上神壇又再度回歸平淡。知名影評人藍祖蔚曾在專訪傅榆的文章裡指出,這部影片之所以能在眾紀錄片脫穎而出,靠的就是傅榆與他們兩位長年所建立出的信賴。

特別當陳為廷被下封口令時,他仍選擇對著傅榆的鏡頭講真心話。這些細微卻在一般社運紀錄片裡不容易被挖掘出來的線索 —— 關於學運領袖在眾人目光下的煎熬、身為創作者的脆弱與失落,都是使這部紀錄片更加完整、更足以體現出民主核心價值的作品!


(圖片來源:《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團隊

一共剪過 12 個版本、經過了 8 年時光才得以完成的《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在這部作品問世之前,也曾質疑過自己,這部片憑什麼只因拍攝了兩位學運意見領袖,就足以代表整個「台灣的青春」呢?歷經多次內心拉扯後,她才逐漸明白是自己把對於台灣未來的期待,過度投射於他們兩人。


(圖片來源:《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團隊

傅榆在多年後回頭尋找陳為廷、蔡博藝兩人,試圖釐清她拍片最初的理由,她竟驚訝地發現自己哭了。意外的眼淚反而提醒了她,隨著學運的過去,她仍會懷念自己曾與他們一起奮鬥、有過的雄心壯志,也為了當初的理想及現況而哭泣。而那些 —— 被傅榆如實呈現於影像之中的片段,卻也都是記錄著共同持有這段屬於台灣人的青春記憶!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這部片很多人都以為只是在講政治,但它更多是在談論青春。青春很美好,但青春也是最容易犯錯的時候。」傅榆如此形容。而你是否願意一同支持這樣的「台式青春」走向國際?

>>> 點我前往《我們的青春,在台灣》集資頁面 

【參考資料】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