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樂與影像,共譜兩大洋之《小島大歌》

by Lee Hsin

「小島大歌,小島,指的是島國,也是這個我們共生共享的地球,我們希望最後承載這些故事的歌曲,能夠帶來大的改變。」

由臺灣女孩 BaoBao 與澳洲音樂製作人 Tim Cole 發起,《小島大歌》計劃透過串連橫跨太平洋、印度洋、結合音樂工作者,用音樂與影像,訴說臺灣與世界的故事。

追夢緣起

本名陳玟臻,大學就讀企管系的 BaoBao,一直以為會跟其他商學院的同學一樣,進入企業或是金融業工作,然而,在大四的實習,讓她發現沒有熱忱是件多痛苦的事。喜歡與人接觸的她,待在辦公室處理文書工作對她而言,就像被關在籠內的小鳥,終將失去飛翔的熱情。

於是,她問自己:我不要這個,那我要什麼?卻發現自己找不到努力的方向與目標,只能透過刪去法規劃職涯。最後,她選擇從自己有熱忱的地方──文創產業出發,因為對游牧民族與部落文化的熱愛,決定畢業後隻身前往蒙古、轉往北京,最後停留於澳洲。

澳洲,是 BaoBao 第一個踏入的英語系國家,因為口說能力不及母語人士,曾經兩個多月找不到工作,最後,在房東的介紹下,進入一間清潔公司。在一次被派任至音樂祭展場撿垃圾的工作,因緣際會下認識了電影導演、音樂製作人Tim,開始擔任志工跟著不同的音樂製作計劃東奔西跑。當時的她,得靠不斷打工賺取舟車勞頓的車馬費,全為了她對於追尋夢想的堅持。

關於臺灣,世界不知道的事

雖然在澳洲跟著音樂團隊工作,BaoBao 仍然希望能為臺灣帶回點什麼。在一次萬那度電影拍攝計劃(Vanuatu Water Women's Music)中,聊天時因為長老一句「臺灣?那跟我們的祖先來自同一個地方啊。」讓第一次感覺到,除了課本上的南島語族,同源的面對面接觸多麼真實。BaoBao 也經由這一次的參與拍攝,見證了音樂與電影結合的可能。

電影在 AWME( Australasian World Music Expo; 澳洲世界音樂博覽會)舉行首映,今年初在大溪地 FIFO 太平洋國際紀錄片影展上映,在獲得英國 Songlines 雜誌的五顆星評價後,也被選為在2015 的 WOMEX(the World Music Expo)上映並邀請製作團隊到布達佩斯。

(Vanuatu Women's Water Music – Official Trailer from Tim Cole on Vimeo.)

在 AWME 的會場中,BaoBao 無意間聽到了一首旋律特別的音樂,十分好奇元素的發源地。打開地圖輸入 Reunion Island 後,經過不斷 Zoom in 後才知道它是位於馬達加斯加東方的一個小島。她靈光一閃:「音樂激起我尋找 Reunion Island 的動機,如果臺灣音樂被聽見,會不會讓世界上更多人跟我做一樣的事?」

於是,BaoBao 與 Tim 開始了《小島大歌》計劃。

Not Drowning Waving – "Sing Sing" (Tim Cole Remix) from Tim Cole on Vimeo.

"Life's a climb, but the view is great."

計劃在 2014 年年底開始進行籌備,BaoBao 與 Tim 分別透過自己的國家申請補助,讓這項串連八國音樂的計劃得以成行。然而,在臺灣的籌備卻不順利,BaoBao 分別向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原住民委員會、文化部等單位申請補助,卻被認為非本國計劃,以及非部門負責項目等原因遭到質疑,最後才慢慢獲得部分補助。

在申請補助失利的低潮,夢想是兩人繼續堅持的原動力。當 Tim 拿到澳洲的補助,他們喜極而泣大喊”There’s someone believe the project is real.” 當他們的計劃被更多人看見、報導,離夢想又更近一步,便是他們過程中最大的成就。在今年十月到布達佩斯時,遇到了Songlines 雜誌,談成了媒體合作計劃;計劃也獲得澳洲音樂媒體 Wantok Musik 的報導。

啟航

計劃在今年12 月於臺灣進行群眾集資,旅途於明年 1 月自臺灣出發,於知名音樂製作人王繼三在都蘭的愛人錄音室 Island Studio 進行錄製,再前往巴布亞新幾內亞、馬達加斯加等地蒐集音樂素材,最後結合這些素材製作成音樂專輯。

參與本次計劃的有金曲歌王阿努、口簧琴吹奏家彼得洛,巴布亞新幾內亞鼓手兼音樂製作人 Airileke、歌手及作曲家 Telek,以及馬達加斯加當地部落居民。

如果對於《小島大歌》計劃有興趣,或是認同他們串連起太平洋、印度洋島國的故事理念,不妨多關注他們的計劃,或是把故事分享出去,讓更多人見證這一場「把臺灣帶出去,並把世界帶進來」的音樂饗宴。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