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吃餅乾果腹?孩子的書屋發起《麵包箱培力計畫》,讓孩童吃得營養、創造友善工作環境

by 劉郁葶

(封面來源:《麵包箱培力計畫》集資頁面

計畫 / 產品名稱 孩子的書屋《麵包箱培力計畫 》
集資管道 台灣 / 挖貝 WaBay
集資期間 2022 / 7 / 15 (五) ~ 2022 / 9 / 14 (三)
適合對象 關注偏鄉孩童的健康與權益的人

回想一下,你今天早餐吃什麼?享用煎得酥香的蛋餅,再搭配一杯熱騰騰的豆漿嗎?許多人以營養豐富的早餐迎接美好的一天,但在臺東偏鄉,有許多孩子因家境因素,僅能吃餅乾、泡麵等乾糧果腹。

近期,「孩子的書屋」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挖貝發起《麵包箱培力計畫》,希望讓偏鄉孩子享有營養的早餐,也為社區夥伴創造友善工作機會。

(圖片來源:孩子的書屋 facebook 粉絲專頁

「孩子的書屋」由已故的陳俊朗(陳爸)成立,在臺東大知本地區深耕弱勢孩童教育 20 餘年,目前有 9 間書屋,每日課後陪伴約 200 位孩童,長期穩定提供晚餐與課後輔導,以及音樂、運動、烘焙的多元教育。

儘管書屋每日穩定提供 200 多位孩子營養晚餐,但孩子仍有營養缺乏的隱憂。由於家人工作早出晚歸、生活作息不正常,當孩子飢餓時,經常以隨處可見的泡麵與餅乾充飢;長久之下,孩子缺少足夠營養,且累積過多化學防腐劑,影響到身體健康。書屋表示,「面對許多孩子無法獲得穩定的早餐、無法有系統地學習技能、探索職涯,我們既心疼又不捨。」

( 圖片
來源:《麵包箱培力計畫》集資頁面

於是,團隊發想一個社區自立的循環模式。在書屋的育成計畫中,每週烘培課程後都留下大量的西點與麵包;除了讓學員帶回與親人分享,尚未建立系統性且即時的消化機制。因此,團隊計畫將夥伴製作麵包,送至需要的家庭手中,創造三贏的社區循環:一方面補足社區家庭與孩童的早餐缺口,另一方面支持在地夥伴穩定練習麵包製作、考取證照,同時讓社區產業朝多元化發展。

《麵包箱培力計畫》到 9/14 (三) 截止。儘管近幾年受疫情影響,書屋捐款下滑、收入銳減,團隊仍相當關注孩子的健康,期望藉由眾人之力來改善營養不足的問題。偏鄉孩子的健康需要大眾來守護,你我的點滴支持,將為孩子開啟美好的早晨,讓善循環延續下去!

>>> 點我前往《麵包箱培力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