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咖啡不必外求!里響咖啡嚴選阿里山上的咖啡,把關產地與品質、標榜獨特風味

by 劉郁葶

(封面來源:《里響咖啡 | 嚴選來自阿里山的咖啡》集資頁面

你知道嗎?我們在連鎖店喝的咖啡,大多數是國外進口的咖啡豆製成;但其實一杯好喝的咖啡不必外求,臺灣高山就有生產高品質的咖啡豆!

專注於推廣阿里山上優質咖啡的里響咖啡,近期在臺灣群眾集資平台挖貝上推出《里響咖啡 | 嚴選來自阿里山的咖啡》集資計畫,上線一個月累積逾 125 人贊助,總金額突破 38 萬台幣。

(圖片來源:里響咖啡 Reshockcoffee facebook 粉絲專頁)

「一二三,到臺灣。臺灣有座阿里山。」阿里山是具全球盛名的觀光景點,卻也因為時而過多、時而低迷的觀光人潮,讓當地居民無所適從,無法發展出永續的產業模式。於是,里響咖啡團隊發起「里響咖啡計畫」,希望能做出一項支持偏鄉產業發展、具備風土特色,同時能提升臺灣物產形象的產品。

對一般大眾來說,臺灣在地的咖啡不是消費者的固定選擇,主要原因有 3。1,不肖業者以劣質豆混充。某些不肖業者從其他國家進口劣質豆混充,導致消費者花了高價卻買到品質不理想的咖啡豆,對臺灣咖啡失去信心。

第 2,購買通路與品質不穩定。臺灣咖啡消費總量龐大,小農無法穩定供應連鎖店家如星巴克、路易莎等店家所需的原料量;如果想要喝到特殊的咖啡,只能依賴獨立店家進貨,但若該豆銷量不佳,隨時可能停賣。此外,多數小農尚未具備分辨咖啡品質優劣的能力,使得品質不容易穩定產出。

第 3,價格過高難以長期負擔。因阿里山咖啡的量少質精、人工費用貴,成本稍高,再加上小農、烘豆廠、零售店層層堆高的營銷成本,讓阿里山的價格比常見的咖啡更高,提高入門的門檻。

(圖片來源:里響咖啡 Reshockcoffee facebook 粉絲專頁)

這些困境的背後,都反映著同一個現實——「臺灣咖啡豆的消費市場,還不足以真正撐起一條從產地到杯中的產業鏈」。有鑑於此,里響咖啡採取 3 項具體行動,逐步重建消費者的信心,將好咖啡送到懂得欣賞他的人手中。

首先,建立流程透明化系統。透過和咖啡農的透明化買賣合約,以及清楚標示產地來源,讓贊助者喝得安心。未來團隊也會將優質生豆送至 CQI 協會進行 Q coffee 評鑑,若達精品等級會獲得認證,贊助者也能自行搜尋詳細資料。

(圖片來源:里響咖啡 Reshockcoffee facebook 粉絲專頁)

接著,整合咖啡禮盒與通路。團隊將好咖啡以禮盒的形式呈現,外盒以「阿里山日出」作為精美包裝,送禮自用兩相宜。而在臺灣咖啡教育的推廣上,從小在嘉義長大的里響咖啡創辦人許茹茵,將成立「阿里山咖啡小學堂」,透過實地走訪與線上曝光的方式,和大眾分享阿里山咖啡的知識。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和里響計畫合作的咖啡莊園,分別為樂野鄒築園、卓武山咖啡農場,以及他扶芽有機農園。這些農園的咖啡豆,因為生長在氣候涼爽濕潤、日夜溫差大的山地,孕育出獨特的風味。

(圖片來源:里響咖啡 Reshockcoffee facebook 粉絲專頁)

在集資回饋上,里響咖啡和莊園合作推出 6 款主打風味,分別為「卓武山 藝伎 日曬」、「卓武山 藝伎 厭氧蜜處理」、「卓武山 鐵卡比 貴腐日曬」、「他扶芽 鐵比卡 水洗」、「鄒築園 鐵卡比 日曬」與「卓武山 SL34 蜜處理」;當中「卓武山 藝伎 日曬」與「卓武山 藝伎 厭氧蜜處理」風味還獲得國際獎項肯定!

《里響咖啡 | 嚴選來自阿里山的咖啡》集資計畫到 2022 年 1/15 (六) 結束。不同贊助方案搭配不同的回饋品,目前只要贊助 780 元方案,就可以獲得「經典款」10 入禮盒裝,團隊預計 2021 年 12 月出貨。如果想幫助臺灣咖啡農的、嘗試風味獨特的阿里山咖啡,歡迎到集資頁面了解並贊助!

>>> 點我前往《里響咖啡 | 嚴選來自阿里山的咖啡》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