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台北」帶你一窺城市的神秘後台!北流、陽明湧泉等 53 個景點開放參觀

by 劉郁葶

 (圖為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封面來源:Open House Taipei facebook 粉絲頁面)

全球性建築盛事「Open House」以限時打開城市中的建築空間,讓民眾透過導覽和體驗,深入認識城市與建築發展而聞名。

2020 年「打開台北」獲得英國倫敦官方授權,首度開展即創下近 3 萬人參與的亮眼成績;主辦單位宣告 2021 年《Open House Taipei|打開台北》活動將於 11/27 (六)~11/28 (日) 再度登場!

(圖為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圖片來源:Open House Taipei facebook 粉絲頁面)

與此同時,籌辦團隊「打開台北」也於 11 月初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嘖嘖發起《2021 打開台北 | Re-Taipei 日常再現》集資計畫,希望補足今年度執行專案所預支的費用,同時為下一屆打開台北進行前置準備。

「Open House」創始於 1992 年的英國倫敦,以城市為單位,每年選在秋天某個周末,限時 2 天「免費打開」城市中平常不對外開放、閒置或祕密的公共建築或私人空間,讓社會大眾有機會進入平時無法接觸的地方。

透過空間導覽或互動體驗,對建築、城市規畫或設計有更深層的認識和啟發,進而開啟空間擁有者、公部門、專家學者和當地居民或群眾對話交流的可能。

過去 29 年來,Open House 已串聯倫敦、紐約、巴塞隆納、雅典、大阪、墨爾本、米蘭、維也納、耶路撒冷等近 50 個國際城市共同舉辦《打開房子(Open House)》活動,平均每年參與達 200 萬人次。

(圖為 CEO1950 總裁藝文空間 陽光玻璃屋。圖片來源:Open House Taipei facebook 粉絲頁面)

此次的年度活動主題為「再台北 Re Taipei」,「Re·再」具有「重複」、「仍然」、「又一次」等中文意涵,將從日常生活的再生、建築再造、經歷再現等視角切入,探討各行各業在日常運行中所建構出的台北樣貌。

今年預計開放的空間以「標點符號」分為 5 大類,富有歷史性的街區空間如大稻埕、台北城門、艋舺等等;也有具有神秘、故事性的街區空間,如社子島、南機場、寶藏等等。另外有職人活出精神的空間,例如何理互動設計;由生活系統交織而成的空間,像是觀音山蓄水池、捷運系統;以及永續、再生的空間,如 bar REHOW、N24 台北方舟、玩味沙龍。

(圖為國家音樂廳。圖片來源:Open House Taipei facebook 粉絲頁面)

今年最受關注的景點,包含去年的深受參加者喜愛的「國家兩廳院」、「台北晶華酒店總統套房」、「松山文創園區」,還有「草山水道系統——陽明湧泉」、「N24 台北方舟」。此外,今年「再台北 Re Taipe」也獲得台北市政府引薦,讓「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和「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兩大文創基地加入,成為新興開放空間!

打開台北的創辦人徐千捷分享,「Open House Taipei|打開台北」在第一年開啟許多被塵封或被遺忘許久的空間,「除了拉進民眾與城市空間的距離,也創造了一個用建築重新梳理和認識城市演變的契機」。

許多空間主理人因為要進行導覽,因而自發研究自有空間的故事,更甚至是周邊街區的文化發展沿革,讓建築體驗活動不再僅限於單一空間的導覽,而是開啟在地文化發展與建築共生的對話交流。

除了開放空間,今年團隊也策畫一系列線上直播講座,邀集各領域專家職人以多元的視角分享所見所學,讓參與者對台北有更深入的認識!

(圖為玩味沙龍。圖片來源:Open House Taipei facebook 粉絲頁面)

然而,這些豐富的線上、線下活動,仍需一筆金費來補足資金缺口。打開台北團隊期望透過群眾集資,讓 Open House 活動能持續辦理,並推出許多限定周邊產品作為回饋品,例如以「展開圖」做為設計意象,製作出「打開台北摺紙明信片組」;或是結合今年 5 大標點符號,設計「打開台北 X CHACER 標點符號口罩」;同時與 SÉCHIÚ 合作,推出聯名香氛「THE TEAHOUSE——茶屋」香氛手部乾洗清潔露。

這些獨特的回饋品,讓台北的風景不只是建築構成的線條,更可以收藏為回憶。特別的是,根據集資頁面的說法,若是贊助 2,988 方案,除了能獲得一系列周邊商品,還可以參加「打開台北-夜訪音樂廳派對」,派對將在 11/26 (五) 晚上 10 點到 12 點的「國家音樂廳」舉行,當天會邀請知名歌手來現場開唱!

《2021 打開台北 | Re-Taipei 日常再現》集資計畫預計到 11/25 (四) 結束,團隊預計 11 月出貨。如果你一同深度探索這座城市,並認同 Open House 舉辦的系列活動,歡迎響應這個一年一度的集資計畫

>>> 點我前往《2021 打開台北 | Re-Taipei 日常再現》集資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