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把台灣的溫暖畫下來!英國插畫家 Tom Parker 手繪《台北地圖》:「台灣是第二個家鄉」

by 郁子

(封面來源:《台北地圖》集資頁面)
身為台灣人,你對生活的城市有多少認識?來自英國的插畫家 Tom Parker,小時就喜歡從生活中汲取創作靈感。7 年前他來到台灣,很快就愛上這裡的人事物,因此開始了一系列以台灣為主題的創作,還曾為告五人 Accusefive 樂團《在這座城市遇見了你》巡迴演唱會,繪製《城市地標》系列圖

2020 年,Tom Parker 決定挑戰規模更大、涵蓋更多細節的作品──《台北地圖》。從構思到繪製完成,他耗時一年四處奔走比對,一筆一畫還原城市的每個角落,並於 2021 年 7 月底由「海吉工作室」協力發起《台北地圖》集資計畫,希望透過畫作,將他眼中最溫暖的台灣分享給大家。


(圖片來源:《台北地圖》集資頁面)
台北地圖》是如何繪成的?Tom Parker 說明,他會先列印出小張地圖,從圖上圈選重要地標、主要幹道後,再透過實際走訪、參考空拍圖、網路資訊等方式盡可能蒐集資料,確認該區有哪些有趣特色或著名景點要放入圖中。一切確定後,才會利用網格對比,將構思好的線稿騰到大張圖畫紙上,最後掃描到電腦進行上色。

完成一張 A4 手繪草稿至少需要半個月,因為要逐一確認地標比例尺,也要稍微調整建築物的方向,讓它們不會背對欣賞者。」Tom Parker 強調,雖然繪製地圖時,他會盡可能詳細地把城市細節記錄下來,讓建築物的方位、形狀、綠地等相對比例貼近現實;但《台北地圖》也包含各種令他印象深刻的日常觀察,因此更像是他的「台北印象」,而非完全精準的功能地圖。


(圖片來源:《台北地圖》集資頁面)
根據集資頁面說明,《台北地圖》歷經幾次修改,原始版面的最北邊只到士林,後來延伸到北投;而第一版作品完成後,Tom Parker 彙整眾人給的意見,又在圖上補了龍山寺、剝皮寮⋯⋯等重要地標,也將中永和的一些區域畫了進去。此外,作品中藏了不少驚奇彩蛋,大家小時候玩過遊戲書《威利在哪裡》嗎?《台北地圖》就像是台灣版的《威利在哪裡》,處處都有令人會心一笑的細節待挖掘。

Tom Parker 提及,整幅《台北地圖》看起來綠意盎然,似乎與多數人的印象不符;但實際上,台北真的充滿綠意!先前構圖時,他便曾以 Google 地圖確認綠地的相對面積,當時便很訝異台北市的綠地與山坡,面積占比竟比想像中範圍更廣。「創作過程中,我不斷發現未曾見過的風景、也更認識我的第二故鄉,希望你們也能從圖中挖掘更多驚奇!」。


(圖片來源:《台北地圖》集資頁面)
如果你想收藏《台北地圖》,本次集資有推出 560 x 900 mm 的《台北地圖》霧面大海報、台製滑面布材質的《台北地圖》大掛布、附作者親筆簽名的《台北地圖》藝術微噴無框畫、以及特別的《旅行指南》復古景點地圖等回饋品可供選擇。其中,《台北地圖》滑面大掛布是 Tom Parker 與台灣設計品牌《地圖製造》合作打造,產品從原料到生產加工,全程都在台灣製造,可謂土生土長的台灣囡仔 (gín-á)!

此外,Tom Parker 也同步推出《旅行足跡》手帳《城市風景》明信片套組《台灣味》逗趣貼紙,作品結合 Tom Parker 對台灣日常的觀察,涵蓋許多未收錄進《台北地圖》的景點角色:用嬰兒車推寵物的毛主人、72 支手機同時在手的寶可夢阿伯、出太陽還是覺得孫子會冷的阿嬤⋯⋯,這些台灣人習以為常、外國朋友眼中新鮮有趣的文化特色,都將在 Tom Parker 的作品中一一躍然紙上。

《台北地圖》集資計畫將持續到 8/30 (一),預計 2021 年 10 月開始出貨。如果你對 Tom Parker 的作品有興趣,集資頁面有附上電子信箱、facebook 粉絲專頁等客服管道可供聯繫。不過,由於 Tom Parker 本人的中文仍不甚流利,且私訊訊息較多,建議贊助者有任何問題,可直接寄信至 [email protected] 由專人協助處理

Tom Parker 目前已經開始了《台南地圖》的創作,未來若有機會,也希望完成更多地圖系列,「希望將眼中最溫暖的台灣,透過畫筆分享給更多朋友。」他在集資頁面表示。

>>> 點我前往《台北地圖》集資頁面

2021.09.24 更新:提案團隊 8/30 (一) 於集資頁面更新資訊,宣布將與插畫家「春天先生」合作推出「春天先生遊台北」聯名款明信片;只要贊助者選擇的方案內有含明信片套組,皆會額外收到這張聯名款明信片。此外,團隊亦於該則更新貼文中公告,集資時間將延長至 9/30 (四),出貨時間則將按照原定規畫進行生產配送。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