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進場就能欣賞音樂劇!《不讀書俱樂部》劇場影像拍攝計畫,盼在疫情中帶給觀眾感動

by 劉郁葶

(封面來源:C Musical facebook 粉絲專頁)

音樂劇融合了音樂、舞蹈、戲劇等多面的藝術元素,帶給觀眾多層次的劇場體驗,一場好的音樂劇往往會帶來啟發、感動人心,在落幕後仍縈繞在觀眾心頭。

然而,社會大眾對音樂劇的想像多半來自《歌劇魅影》、《美女與野獸》、《悲慘世界》⋯⋯ 等等西方音樂劇,殊不知,近年來台灣有許多優秀的音樂劇製作團隊,持續開發、創作好的劇本與歌曲,結合本土文化的底蘊,讓音樂劇有了新穎的面貌。


(圖片來源:C Musical facebook 粉絲專頁)

C Musical 創作題材溫馨,累積海內外粉絲
台灣音樂劇製作團隊 C Musical 致力於打造「原創中文音樂劇」,自 2014 年至今,已經完成 7 部原創作品,知名作品如《不讀書俱樂部》、《焢肉,遇見你》、《最美的一天》,累積超過 200 場次的演出、3 萬名觀眾,足跡遍及台灣、韓國、中國。C Musical 的音樂劇題材溫馨、療癒,讓觀眾下班或放學後,可以輕鬆享受一場視覺與聽覺的饗宴。

今年因 COVID-19 疫情影響,全球藝文活動被迫停止演出,不少業界人士開始思考創新或轉型,這也讓 C Musical 想到用新手法呈現音樂劇。C Musical 近期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挖貝發起《不讀書俱樂部》劇場影像拍攝集資計畫,將實體音樂劇轉為線上影集式音樂劇,希望讓疫情下的觀眾感受到音樂劇的美好;自 6 月底上線以來,獲得近 200 人贊助,累積金額超過 75 萬台幣。


(圖片來源:C Musical facebook 粉絲專頁)

台灣音樂劇登上韓國舞台,原創作品感動國際
《不讀書俱樂部》是 C Musical 在 2015 年推出的首部作品,當時 C Musical 還收到韓國大邱國際音樂劇的演出邀請,成為台灣第一個受邀團隊。《不讀書俱樂部》在登上韓國舞台後,不僅觀眾一致好評,更獲得 DIMF Awards「評審委員特別獎」!C Musical 的藝術總監張芯慈在集資影片中表示:「從來沒有想過,一齣原本在書店裡的音樂劇,能夠跨越語言隔閡和文化藩籬,讓來自台灣原創作品的感動,打動國際。」

經過 7 年的歲月與醞釀,《不讀書俱樂部》逐漸從第一集創作到第三集,成為台灣首部模擬美式喜劇的「影集式音樂劇」。這一系列的劇情是在描述:一位為愛執著的男人言午吉,在柏林學習音樂時,失戀的痛楚讓他迷失了自我;後來他回到故鄉臺北,接手一間曾帶給他幸福回憶、如今卻瀕臨倒閉的書店,並取名為“Warten”,等待與女友菲菲復合。時光流逝,菲菲卻從未到來,但有一群「不讀書」的人因為各種奇怪的理由來到書店,展開一連串趣味又感人的故事。

廣藝基金會楊忠衡執行長在觀看後對此劇評論:「就內容、風格和演出型式來說,一口氣做出幾項創新;清新、有趣。」表演藝術評論台白斐嵐則分享:「在說話與歌唱間夾雜敘述與抒情的曲式嘗試,令人感到耳目一新。」


(圖片來源:《不讀書俱樂部》劇場影像拍攝集資頁面)

疫情下被迫停演,成音樂劇轉型契機
在 2021 年,當 C Musical 準備好要在南村劇場帶來 2 個月 30 場的演出,卻硬生生碰到疫情,逼得 C Musical 團隊不得不停下腳步、關起書店,停止所有的實體演出。

但 C Musical 不想放棄,團隊積極面對疫情、將危機化作轉機,因而發起了 Warten Online 音樂劇《不讀書俱樂部》劇場影像拍攝集資計畫。張芯慈說:「如果《不讀書俱樂部》過去曾經一次又一次地帶給觀眾溫暖與療癒,那麼在這紛擾而黯淡的時刻,或許我們能再次藉由音樂劇的力量,讓這部溫暖的作品,散播歡樂給大家。」


(圖片來源:C Musical facebook 粉絲專頁)

不再等待!C Musical 主動出擊,盼帶給更多觀眾溫暖
張芯慈補充,這次 Warten Online 拍攝計畫,不僅僅是劇場演出的紀錄影片,也不是一個單純實體轉線上的演出,而是將《不讀書俱樂部》以更豐富的影像樣貌呈現;這樣的形式,打破實體觀看的限制,將感動帶給更多的人。張芯慈說:「“Warten”在德文是等待的意思,這一次我們不再等待,在被暫停的時間裡,我們做好準備,開啟書店的門,迎來更多的觀眾、走得更遠。」

集資計劃到 9/30 (四) 結束,不同的集資方案搭配不同的回饋品,例如角色造型卡、原聲帶、T-shirt 與線上影集,預計 2021 年 11 月出貨。

團隊採用「KKTIX 虛擬場館」作為播放《不讀書俱樂部》的平台,首映日暫定 11 月中旬,全球皆可觀看,團隊將 email 寄發各集影片連結與代碼,一個代碼綁定一個裝置收看。但團隊也提醒,原訂 2021 年 8 月初的拍攝計畫,將視疫情狀況而調整拍攝時間,因此無法明確確保影像於 10 月上線,贊助此計畫者,即視為已同意承擔風險。

若想幫助疫情下台灣的藝文產業,讓「原創中文音樂劇」可以走得長遠,歡迎到集資頁面贊助 C Musical 的拍攝計畫!

>>> 點我前往《不讀書俱樂部》劇場影像拍攝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