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澎恰恰發起!結合環保與信仰的「香灰衣」,讓神明庇佑你的身心

by 劉郁葶

(封面來源:《平安服|六福香火 T 恤》集資頁面

台灣是個民間信仰深入各角落的島嶼,信仰流傳於日常生活與年節慶典,工藝文化更是顯露無遺,宮廟文化是民眾重要的心靈寄託,也是穩定社會發展的能量。

許多民眾會到廟宇後燃一炷香,藉由香火和神明產生連結,將生活中的不安、內心的惶恐,傳遞到天聽,祈求神明的庇佑。然而,每炷香所產生的灰燼,卻成為污染環境的隱憂。


(圖片來源:《平安服|六福香火 T 恤》集資頁面

根據 2016 年內政部統計,全台宮廟數有 12,026 座,一座宮廟每日平均產生 120 公斤的香灰量,全台每日廢棄香灰達 144 萬公斤!儘管環保署規定,燒香、燒金紙的餘燼必須要做好處理才能丟棄,然而,這些餘燼往往未經處理就被倒入水溝或河川,導致環境水質或土壤被嚴重污染,造成植物生長遲緩甚至枯萎死亡,對環境負面影響極大。


(圖片來源:《平安服|六福香火 T 恤》集資頁面

致力於「循環設計」的社會企業 FNG 世代設計 (Design For Next Generation) 發現這個問題後,著手研究如何將香灰回收、做成衣料材質,花費超過 6 個月的時間研發,終於有了突破性的發展,成功設計出「香灰衣」!在製程上,FNG 會先在取得神明同意後取用香灰,接著人工篩選香灰,將其細緻研磨後與塗料融合,透過專利技術將香灰印在 T 恤上,每件衣服含有神明加持過的香灰,都超過平安符的量!


(圖片來源:《平安服|六福香火 T 恤》集資頁面

近期 FNG 與知名藝人澎恰恰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上嘖嘖推出《平安服|六福香火 T 恤》集資計畫,上線一個多月以來,累積超過 540 人贊助,總金額突破 85 萬台幣!這款「香灰衣」既響應環保,又巧妙地將信仰結合,以 100% 台灣製造的優勢,將對土地的善意、信仰的能量,成為心靈防疫的正向循環。

特別的是,這些香灰來自於台灣 6 間宮廟,串連 6 大神明的保佑——北港朝天宮的媽祖、士林神農宮的神農大帝、北港武德宮的武財神、台中神岡順濟宮的文昌帝君、台北霞海城隍廟的月老,與南投松柏嶺受天宮的玄天上帝,集結安、康、財、名、緣、福於一身。


(圖片來源:《平安服|六福香火 T 恤》集資頁面

設計師針對不同神明的形象與意念,設計出 6 款不同的插畫彩繪,並附上神明的金句名言,跳脫過往的刻板印象,引領年輕潮流。根據集資頁面,這些圖案經過反覆清洗不會掉落,T 恤用純棉製成,可以吸汗與排汗,有各種大小尺寸,大人小孩都可以穿。每買一件香灰衣,團隊就會將其中的 20 元作為香油錢給廟宇,部分盈餘也會捐給消防隊添購防護衣。


(圖片來源:《平安服|六福香火 T 恤》集資頁面

「香灰衣」聯名發起人澎恰恰恰分享,進入演藝圈 40 年以來,曾經意氣風發,也有頹廢喪志的時候,幾年前拍電影,負債數字超過億以上,「一時間心裡很慌張,這段期間神明給了我很多的工作機會,我很感恩神明從來沒有放棄我」,並以「香火傳承」為志業,期許自己成為神明與信眾連結的橋樑。

回首 2020 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禁人心惶惶,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或許可以將心靈寄託給神明,讓「香灰衣」變成你的隱形保庇超能力!《平安服|六福香火 T 恤》集資計劃到 9/16 (四) 結束,預計 2021 年 10 月開始出貨,想更了解這款結合信仰與環保的香灰衣,歡迎到集資頁面了解詳情。

>>> 點我前往《平安服|六福香火 T 恤》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