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下一代,揹起這一袋!FNG 寶特折哲包:100 % 廢棄寶特瓶製成,整包都能回收循環再利用

by 郁子

(封面來源:《FNG 寶特折哲包》集資頁面)

出門在外覺得口渴,便利商店、販賣機內的瓶裝飲料幾乎是最即時方便的選擇。然而,你有意識到自己又製造了一個寶特瓶垃圾嗎?

以「永續發展」與「社會企業」為品牌核心宗旨的環保團隊「FNG 世代設計」,繼 2018 年在 flyingV 發起《寶特袋|友善回收計畫》後,便以「單一材質打造全產品」為目標,與台灣工廠持續研究開發、拓展「回收寶特瓶 (rPET) 」應用方式。2019 年推出「FNG 不塑洗衣袋」、「FNG 寶特野餐墊」後,時隔一年,他們在嘖嘖發起新品集資──「FNG 寶特折哲包」,主打包體至配件全以回收寶特瓶製成,結合可對折變形的機動性,期望降低工廠污染產生的同時,也能兼顧日常使用需求。

(圖片來源:《FNG 寶特折哲包》集資頁面)

環保意識興盛的今日,許多團隊在產品製程上也開始選用回收寶特瓶、咖啡渣、蔗渣、廢棄稻穀等材料,希望不要給地球帶來太大負擔。上回,FNG 推出的「FNG 寶特袋」僅以 100% 回收寶特瓶與 3 顆木鈕扣製成;這次 FNG 寶特折哲包連自己的「後事」都替你想好了!

以雙層寶特布料為基礎,加上全回收寶特瓶材質製成的拉鍊、插扣、日形環等配件;提案團隊 FNG 之所以致力於讓產品材質單一化,就是為了讓回收流程更簡單:無需分類,直接將包包直接投入回收箱,產品便能完全被回收再製,減少污染的同時,也能提高回收寶特瓶的使用率。

(圖片來源:《FNG 寶特折哲包》集資頁面)

在心中倒數一分鐘,結束時,你就來到一分鐘後的世界⋯⋯,欸先不要開罵,話還沒說完:根據《FNG 寶特折哲包》集資頁面資訊,每過一分鐘,這世界就有 120 萬個廢棄寶特瓶產生。而你想過這些寶特瓶、甚至是其他日常生活用品,被丟棄後要花多久時間才能被大自然完全分解嗎?

(圖片來源:《FNG 寶特折哲包》集資頁面)

2018 年起,FNG 先後發起《友善回收計畫》、《友善回收計畫 2.0》,以 5 倍市價向回收業者收購寶特瓶,並持續利用回收寶特瓶做成設計商品,減少地球負擔、也幫助地方弱勢;2019 年更與手搖飲品連鎖品牌迷客夏、NGO 組織人生百味、循環經濟系統 ECOCO,共同執行《友善回收計畫 3.0》,以自動回收機的概念擴大回收範圍,提高廢棄寶特瓶的回收效率。

此次《FNG 寶特折哲包》集資FNG 也將「循環再生」的概念加進先前的《友善回收計畫 3.0》:有別於以往只能將廢棄寶特瓶二次利用、加工成衣褲、鞋子、背包等布製品,最後將其掩埋或焚化;FNG 寶特折哲包由於全以單一可回收材質製成,回收後無需分類即可絞碎變回原料,重新組合再利用。

(圖片來源:《FNG 寶特折哲包》集資頁面)

除了環保,FNG 寶特折哲包本身也有許多細節特色值得關注。舉例來說,根據集資頁面說明,FNG 寶特折哲包的包款布料採用 rDPR.布料編織技術,兼具防潑水、抗撕扯、抗皺等特性,有助於維持包包外型的硬挺度;M 尺寸的包款可裝進 13 吋 MacBook 筆電、L 尺寸則可容納 15 吋的 MacBook Pro,加上可依個人肩寬隨意調整的活動式減壓背帶,讓你東西多帶一點、肩膀少操勞一些。

(圖片來源:《FNG 寶特折哲包》集資頁面)

不同場合需要的包款不同,FNG 團隊喊出「1 包 2 折 3 用」的口號,標榜只要簡單對折、調整揹帶,便可快速變換包型;除了可從後背包型態轉換成斜肩背包,需要輕便裝束時,將 FNG 寶特折哲包對折再對折成一般腰包、胸包的大小,前後口袋收納空間可用來放置隨身小物。一包多用途的設計,就是希望盡量滿足贊助者的使用需求,減少不必要的包款花費,浪費額外資源。

(圖片來源:《FNG 寶特折哲包》集資頁面)

《FNG 寶特折哲包》集資計畫預計持續到 2021.01.15 (五),目前提供黑色、藍色、灰色 3 種款式,M 尺寸的早鳥贊助價為台幣 2,680 元、L 尺寸則為台幣 2,880 元,產品皆於台灣生產預計 2021 年 5 月出貨。團隊提供 2 年售後保固服務,若產品出現瑕疵,贊助者可直接將其寄到 FNG;若團隊無法成功修復,便會將其回收循環再製,化為下一個產品的原料。

目前,集資頁面正在進行「贊助者限定抽獎活動」,團隊將在集資結束時抽出一名幸運兒,送出一組市價約台幣 880 元的「FNG 環保呵護布口罩」。想參與抽獎活動、或是了解更多 FNG 寶特折哲包的細節設計,現在就到集資頁面去尋找更多相關資訊吧!

>>> 點我前往《FNG 寶特折哲包》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