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鏡片免動手?Lens HD 眼鏡清潔機:離心旋轉擦拭,一分鐘去除指紋汙漬

by 郁子

(封面來源:《Lens HD 眼鏡清潔機》集資頁面)
配一副眼鏡不便宜,如果你本身有高度近視 / 嚴重散光,或者希望鏡片輕薄、抗藍光,價格還得再往上調。那麼,如何好好保養、清潔鏡片?

2021 年 6 月底登上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的「Lens HD 眼鏡清潔機」,標榜可一鍵去除鏡片上的指紋、灰塵、油汙,且所有款式的眼鏡均可放入──無論是近視眼鏡、老花眼鏡、太陽眼鏡、方 / 圓框眼鏡⋯⋯,放入 Lens HD、按鍵啟動、等待一分鐘,即可得到一副乾淨如新的眼鏡!


(圖片來源:《Lens HD 眼鏡清潔機》集資頁面)
一般來說,手洗眼鏡的流程是這樣的:先以溫和水流沖掉鏡片上的毛髮、灰塵與髒汙,再以鏡片清潔劑或洗碗精搓揉擦拭;接著,將清潔劑泡泡完全沖掉,用乾淨的布或面紙輕輕按壓、吸乾水份。

根據集資頁面說明,Lens HD 內部有 4 片柔軟的超細纖維海綿內襯,清潔過程中,機體會對鏡片施加壓力,讓纖維布料貼緊鏡片旋轉擦拭。沒有先用水沖洗過,Lens HD 的清潔擦拭,會不會反而讓表面的毛髮、灰塵因摩擦而刮壞鏡片?團隊未針對這點特別說明,僅表示:Lens HD 海綿內襯的表面纖維,比人的一根頭髮還要細上 100 倍,因此能有效去除指紋印、油脂等髒汙,同時也免去刮傷鏡面的風險。


(圖片來源:《Lens HD 眼鏡清潔機》集資頁面)
如何證明清潔效果?灰塵、指紋只是小 Case,提案團隊 LensCleaner 表示,他們曾以番茄醬、冰淇淋、芥末醬、咖啡來模擬幾種「最壞情況」,結果顯示,無論是多頑固的污漬,Lens HD 都能將其清乾淨。

為了讓清潔效果更好,可以噴上一些鏡片清潔液;Lens HD 採用離心旋轉模式,讓海綿的擦拭範圍更大,即便是鏡片邊緣也能確實清潔。」團隊補充說明,Lens HD 的設計考量就是「方便」,因此清潔後,打開盒蓋便可直接配戴,無須再手動把眼鏡擦乾。

(影片來源:Lens HD YouTube 頻道)
同樣能自動清潔眼鏡,市售「超音波清洗機」是利用微小的超音波震動在水裡製造氣泡,並利用氣泡在高壓下破裂的波動,震碎眼鏡、飾品、假牙等物品表面堆積的油垢髒汙,以達到清潔效果。

那麼,超音波清洗機跟 Lens HD 的清潔效果有何差別?團隊在集資頁面放上一段實測影片:以馬克筆在兩副眼鏡的鏡片上塗鴉,接著將一副放入超音波清洗機、另一副放入 Lens HD 清潔。最後結果可見,Lens HD 成功將馬克筆塗鴉擦拭乾淨,而影片中的超音波清洗機則未能將塗鴉去除。


(圖片來源:《Lens HD 眼鏡清潔機》集資頁面)
清潔眼鏡的 Lens HD 本身該如何清洗維護?集資頁面說明,Lens HD 內部的海綿內襯及旋轉裝置是可拆卸清洗的,其中,海綿內襯可重複使用數百次。團隊正規劃集資結束後,將海綿內襯這類消耗配件放到他們的官網持續販售,不過目前仍未定案,建議贊助者持續關注官方最新動態。


(圖片來源:《Lens HD 眼鏡清潔機》集資頁面)
根據集資頁面資訊,Lens HD 眼鏡清潔機的設計團隊,是從先前在 Kickstarter 推出「AirPods 清潔機」的 Cardlax 團隊獨立出來的;以前曾是 Cardlax 團隊總工程師的創辦人 Paul,一直想為清潔眼鏡找出自動化解決方案。目前,團隊正準備為 Lens HD 設計申請專利認證,預計 2021 年 11 月可開始出貨。

針對提案者資訊顯示的創辦人 Paul Joseph Mccracken,有贊助者留言表示,以成員名字上網搜尋,未找到任何個人資料,為求安心,希望團隊能透露更多相關細節。團隊回覆,集資頁面顯示團隊位於美國紐澤西州紐瓦克,是因為創辦人 Paul 目前在那裡定居,但由於成本考量,他們在當地並沒有實體店面。

我們與 Cardlax 團隊是在同一個創業加速器下,因此我們共享了很多資源,兩個團隊仍以某種方式聯繫在一起。Paul 本人就參與了 CardlaxCardlax 2.0 按摩器的集資出貨,因此贊助者無須擔心出貨事宜。」他們補充說明,Paul 的 facebook 帳號名稱為 Paul Mccracken,與原名不完全相同。


(圖片來源:《Lens HD 眼鏡清潔機》集資頁面)
《Lens HD 眼鏡清潔機》集資計畫將持續到 8/13 (五),超早鳥單入贊助價約為 2,200 元台幣,眼鏡清潔劑無特別指定,直接於市面上自行購入即可。大家願意花一筆錢贊助、免除日後手洗的麻煩嗎?

無論用什麼方式,如果你長期需要配戴眼鏡,務必定時且正確清潔;讓視野更清晰不說,眼鏡的使用壽命也才能更長久唷!

>>>《Lens HD 眼鏡清潔機》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