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猜拳誰來做家事?Capsule 洗碗機可洗碗、洗菜,還能紫外線殺菌!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Capsule 三合一個人桌上型洗碗機》集資頁面)

疫情期間待在家的時間變長,自己下廚的時間變多、洗碗次數也變多,但傳統洗碗機體積龐大,若沒有多餘擺放空間,也只能認命手動洗碗。若能有桌上型洗碗機可以選擇,你會想要擁有一台嗎?英國新創“Loch Electronics”於 2021 年 5 月在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推出「Capsule 三合一個人桌上型洗碗機」,除了能自動洗碗外,還有清洗蔬果及 UVC 紫外線殺菌等 3 種功能!

Capsule 洗碗機因為有獨立水箱,在沒有連結水管的情況下也可以使用,其體積小巧 (長 50 公分、 寬 25 公分、高 46 公分),放在一般的廚房桌檯上剛剛好;而且重量約 9 公斤,搬家或攜帶外出都非常輕便。雖然空間佔比不大,但能容納大的餐盤、小型平底鍋等廚具,一次可以處理約兩個人 / 兩餐份的碗盤。


(圖片來源:《Capsule 三合一個人桌上型洗碗機》集資頁面)
對不熟悉電子產品操作的人來說,Capsule 洗碗機的介面設計也很直觀友善:使用者只要設定是洗碗、洗菜還是 UVC 殺菌功能即可;剩下調節溫度、時間等設定,Capsule 已有預定模式,洗碗只要 15 分鐘,還會用 75°C 高溫烘乾殺菌,但使用者想手動調整洗碗的時間長度也可以。另外要注意的是,Capsule 可以搭配市售洗碗機專用的洗碗粉、膠,但不建議使用手動洗碗的清潔劑。


上述提到 Capsule 洗碗機第二個強大功能,就是「清洗蔬菜」。通常我們手洗花椰菜或其他蔬菜時都要小心翼翼,避免破壞蔬菜本身;不過使用 Capsule 洗碗機就能免去這個煩惱,難以清潔的部分,靠水柱就能清潔乾淨。最後第三大功能就是 UVC 殺菌,用 265~275 奈米的紫外線可以消毒手機、口罩、鑰匙等個人物品,10~30 分鐘就能完成,對於疫情期間來說是一大剛需。



(圖片來源:《Capsule 三合一個人桌上型洗碗機》集資頁面)
很多人好奇,洗碗機是否比手動洗碗更省水?根據 Capsule 的 Kickstarter 上資料顯示,Capsule 洗碗機每次洗碗過程會用到 1~3 公升的水,跟手動洗碗相比,省下了 7 倍的用水量。 在 Kickstarter 上有人提問:Capsule 洗碗機能夠處理很油膩的餐盤嗎?團隊則回答,洗碗機會在高溫下清洗,因此油或污漬都能清潔乾淨。另外,也有人問到「洗碗機運轉產生的噪音」,團隊回覆:Capsule 洗碗機目前測試是 57 分貝,一般來說洗碗機運作的噪音在 47~67 分貝左右,進入量產階段時會再調整運作的聲音。

開發 Capsule 洗碗機的 Loch Electronics 團隊,兩位共同創辦人 Francisco Carreno 及 Hang Xu 是在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 (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 認識。當時還是學生的他們,對於洗碗這件事情常感覺麻煩,但也促成他們的創業契機,目標要打造出好用、環保的消費電子產品。



(圖片來源:《Capsule 三合一個人桌上型洗碗機》集資頁面)

他們提到,這次推出的 Capsule 洗碗機,其實中間打磨約 4 年的時間,也是第一次在 Kickstarter 上發起提案;但之前在其他國家、知名群眾集資平台上有集資經驗,因此他們特別在產品生產、品質檢測上會嚴格把關。Loch Electronics 曾經在 2019 年時,代表蘇格蘭參加國際最大的環保商業競賽 “ClimateLaunchpad” 並獲得好成績,也獲得蘇格蘭、英國政府創業計畫的支持。


儘管 Loch Electronics 對自己的產品有十足的信心,但在 KickstarterProductHunt 上仍有人留言質疑有「抄襲」類似產品的嫌疑 。不過提案團隊也提到,指控他們的人並不能拿出有效的專利來證明抄襲問題;另外,洗碗槽的開啟方式及獨立水箱設計,都跟被指控抄襲的產品完全不同。同時他們也委託了律師處理,讓有興趣的人也能安心下訂。

集資期間 Capsule 洗碗機 共有 4 種顏色選擇:黑犀牛 (Black rhino)、湖藍 (Blue lake)、海藍 (Blue sea)、灰狼(Grey wolf)。最低贊助價 402 美元 (約新台幣 11,080 元),預計 2022 年 2 月左右出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集資頁面了解更多細節!

>>> 點我前往《Capsule 三合一個人桌上型洗碗機》集資頁面

本文為外部投稿,作者為天心。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