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動眼為自己翻書!《阿目》眼動童書,許重度身障孩童一個自主閱讀的機會

by Mu

(封面來源:《阿目》眼動童書集資頁面)

記得小時候徜徉在童話繪本裡的快樂嗎?我們在各個故事情節裡冒險,這一本看完再到書櫃換下一本;童書色彩繽紛的畫面,帶給孩童對世界無邊無垠的想像。然而如此稀鬆平常的行為,卻是患有重度身障的小朋友,難以經歷的體驗⋯⋯。

一直以來致力於「用科技翻轉重症患者未來」的「目目非營利團隊 (MUVE NPO)」 ,有感重度身障孩童在閱讀上缺少自主性」。於是邀集了插畫家 YUANCHi、配音師維多叔叔的故事歡樂車創砥數位設計森思眼動科技等團隊,設計一本結合「眼動科技」的遊戲童書——《阿目》,盼這群孩子能夠藉由科技輔助,自由自在於書中翱翔。

(圖片來源:《阿目》眼動童書集資頁面)

發起此次計畫的目目非營利團隊說明,重度身障孩童受腦傷、罕見疾病影響,沒辦法透過肢體和語言述說感受。他們無法如一般孩童,可以在閱讀過程,說出喜愛的故事角色、指著圖片描述喜怒哀樂的感覺;往往僅能由父母「單向說」和孩子「被動聽」來度過親子共讀時光;這不僅讓孩子少了在書中成長的機會亦使親子間錯失許多互動和了解彼此的方式

為此,他們想到結合眼動科技兒童繪本之形式,在科技的協助下,孩子只要動動眼睛,即可與故事情節互動!爸爸媽媽也能從孩子的視線軌跡,了解他們的真實想法;不再只能從「咿咿、嗚嗚」的回覆裡,猜想孩子想說的話。

(影片來源:《阿目》眼動童書集資頁面)

《阿目》眼動童書講述主角阿目,駕著太空船飛行來到「地球」,過程中遇到許多生物、也隨著海洋漂流至「台灣」這座島嶼的冒險故事。團隊表示,《阿目》不只是奇幻冒險故事而已,它更是一本提供「平等學習」的書籍——太空人阿目四肢軟軟的外型代表無法順利行動的身體透明頭罩則透露出無法向外界溝通的困境。其背後想傳遞的意義,是希望重度身障孩童,即便受身體限制無法到外面自由探索,也能從繪本看世界、了解這個世界的美好。

(圖片來源:《阿目》眼動童書集資頁面)

這是台灣第一本屬於身障孩童的眼動故事書」,秉持著「公益捐贈《阿目》眼動童書給重度肢體障礙孩童」的理念,目目非營利團隊說,他們需要更多後續經費的支持,方能完成這部有意義的創作。未來根據不同的達標金額,將開放「iOS 觸控板電子書+解鎖梅花鹿與角鴞」、「Android 觸控板電子書+解鎖石虎」等解鎖目標,讓台灣保育類動物,陪伴阿目一起冒險。

此外,
為了讓台灣的孩子們都能好好認識、學習台灣多元生態的樣貌,除了眼控版本,凡贊助《阿目》眼動童書的贊助者,將獲得一本觸控版《阿目》遊戲童書;團隊亦推出「旅行回憶明信片」、「小隊友紀念徽章」、「流汗小方巾」、「冒險提袋——台灣黑熊初登場」等回饋品項,感謝贊助者支持。《阿目》眼動童書集資計畫將在 2/14 (日) 結束,需要留意的是,除了「溫暖支持」及「探險小隊友」方案預計在 2 月份出貨以外,其餘方案一律於 6 月份出貨!

請一起幫助重度身障孩子找到「自主」閱讀的樂趣!一如目目非營利團隊所說:「每個孩子,無論身體狀態,都能透過不同形式,平等地學習及與世界互動的機會。」。

>>> 點我前往《阿目》眼動童書集資頁面  

❍ 延伸閱讀 
預防兒童性侵悲劇!勵馨基金會發起集資,將幸佳慧《蝴蝶朵朵》繪本送到偏鄉
你的甜蜜融化了我的心!《I Love BOBA 兒童繪本》用故事道出臺灣文化,盼孩童學會包容多元族群   
性侵犯不會等孩子懂事!勵馨基金會推《秘密派對》翻翻書繪本,給孩子 3 大概念保護身體、分辨危險
吳念真導演力推!全書浮雕、點字處理,《我早就知道》繪本讓視障朋友也能輕鬆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