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犯不會等孩子懂事!勵馨基金會推《秘密派對》翻翻書繪本,給孩子 3 大概念保護身體、分辨危險

by 郁子

(封面來源:《祕密派對》集資頁面)

「喜歡這件洋裝嗎?趕快把衣服脫掉換上呀!」
「這顆糖果請你吃,那你尿尿的地方借我看一下吧?」
「聽話,這是在幫你檢查身體。」
「剛剛的事是我們的小秘密,不可以說出去唷!」

上述對話裡的陷阱,對大人而言也許拙劣到不值一提;但年幼的孩童未必有足夠的警戒心、正確的身體保護概念,可能被性侵 / 性騷擾了都沒有自覺,事後也無法好好描述狀況、甚至不敢開口求助。為此,台灣勵馨基金會繼 2019 年針對「熟人性侵防治」發起《蝴蝶朵朵傳愛偏鄉》集資計畫,2020 年底再度推出《秘密派對》身體保護翻翻書──集合性平專家、兒童心理學家、社工督導與童書業者的協力,專為 2~6 歲的孩童設計,期盼能為孩子建立正確的身體保護認知,懂得如何表達感受、尋求幫助,減少幼童性侵的悲劇一再發生。

(圖片來源:《祕密派對》集資頁面)

《祕密派對》的故事場景發生在一場生日派對上,主角圈圈將與派對上出現的各種角色進行生活情境互動。書中設定了「吃糖果」、「換衣服」、「給你禮物」、「抱一抱」等多種情境,讓家長透過溫暖可愛的原創插畫與 31 個互動機關,教導孩子:無論遇到什麼人、對你提出什麼要求,都要謹記「表達感覺」、「分辨好祕密與不好的祕密」、「尋求幫助」三大重要概念,幫助孩子建立身體保護觀念、也讓大人能更即時察覺狀況。

(圖片來源:《祕密派對》集資頁面)

◆ 概念一:表達感覺

發起此次集資的勵馨基金會彰化分事務所指出,他們輔導的個案中,6 歲以下幼童遭親人性侵的比例高達 47%,且因孩子的表達能力尚未成熟等原因,幼童性侵案件被發現與通報的難度更甚,案件被通報時,往往距離案發時間已超過 2 年以上。

因此,《祕密派對》身體保護翻翻書將交給孩子「快樂」、「興奮」、「討厭」、「委屈」⋯⋯等 8 種關鍵感覺詞彙;如此一來,就算孩子還沒學會夠多詞彙、無法完整敘述情境,大人也有機會在第一時間發現異狀,順著不尋常的情緒波動抽絲剝繭。

(圖片來源:《祕密派對》集資頁面)

◆ 概念二:分辨好祕密與不好的祕密

這是祕密、不可以跟別人說喔!」朋友之間誰喜歡誰的小八卦、向流星許願的內容⋯⋯,孩子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會遇到需要保守秘密的情況。然而,有心人士若利用這點封住孩子的嘴、不懷好意恣意妄為呢?《秘密派對》將藉由 10 多種常見情境,引導孩子透過翻翻書的方式,分辨祕密的性質種類與隱藏危機。

(圖片來源:《祕密派對》集資頁面)

◆ 概念三:尋求幫助

當孩子遇到令他不舒服的狀況,要找誰訴說才夠安全?誰才能給他幫助?藉由《秘密派對》中的迷宮遊戲,家長可與孩子一起擬出生活中的幾位重要他人,並在書中放上這些人的照片,讓孩子知道父母以外有哪些可信賴的人能給予幫助。

(影片來源:《祕密派對》集資頁面)

此次,勵馨基金會彰化分事務所推出《秘密派對》身體保護翻翻書、原創主題歌曲《Yes means yes》、《 No means no》數位音樂檔 + 歌詞本、《秘密派對》紀念提袋、T-Shirt、毛巾⋯⋯等回饋品項,認同團隊理念的朋友,除了自己入手,也可以選擇《秘密派對》圈圈贈書方案,將書籍捐給需要的幼教機構。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這本書幫助到更多孩童,團隊也同步發起《祕密派對》幼教單位捐書計畫集資金額每累積 100 萬台幣,勵馨基金會多加碼捐贈 100 本《秘密派對》給偏鄉幼兒園,截至 12/3 (四) 為止,已成功解鎖彰化、南投、雲林、台南、高雄、花蓮等縣市,團隊將無償捐出 400 本翻翻書。

(圖片來源:《祕密派對》集資頁面)

《秘密派對》集資計畫上線一周,吸引超過 2,600 人贊助、累積金額逼近 800 萬台幣。本次募集的資金除了用於《祕密派對》的開發成本,部分盈餘也將分配到勵馨基金會長年舉行的活動《小紅帽點點名》性別故事屋。《秘密派對》集資時間持續到 12/31 (五),首批的 1,000 本《秘密派對》將於 2021 年 1 月依實際下單順序出貨;第二批加印的寄送時間預計落在 2021 年 5 月,邀請大家一起為兒童性侵議題出一份力。除了繪本,也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就隨時留心:

孩子的一句話、一個眼神都可能是求助。你的即時發現,也許能夠拯救一個孩子的人生。

>>> 點我前往《秘密派對》集資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