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瑞莎創辦「瑞星韻律體操協會」、發起群眾集資,盼打造台灣第一個韻律體操專屬訓練場地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瑞星韻律體操協會提供)
台灣各項體育項目中,都擁有許多實力堅強的選手們,但他們可能受限於環境條件、苦無發展機會,因此向大眾尋求支持。從 2013 年開始,有許多體育團體或是選手透過群眾集資的方式,邀請民眾加入來一圓體育夢。

2020 年,台灣第一個韻律體操發展的集資計劃也正式啟動。曾是烏克蘭國家體操選手的知名藝人瑞莎創辦「瑞星韻律體操協會」,為幫助選手圓夢而發起《瑞星韻律體操發展計劃》盼透過大眾的力量,打造台灣第一個韻律體操專屬訓練場地,無償提供選手專業師資、出國參賽與移地訓練的機會。 


(圖片來源:瑞星韻律體操協會提供)

奧運裡最多觀眾的運動項目,
台灣選手訓練卻像在遊牧
韻律體操,在奧運中是擁有最多觀眾數量的運動項目,但對台灣人而言熟悉度可能很低,也缺乏相關發展的資源。即便如此,台灣還是有一群年輕優秀的選手加強練習,就盼有朝一日自己的努力被外界看見。

藝人瑞莎在 2017 年世大運時,因為看見台灣韻律體操選手的表現激動落淚,自此奮不顧身投入台灣韻律體操,更成為第一位考上韻律體操國際教練資格的台灣人。近兩年來,瑞莎除了自掏腰包花費超過 200 萬元的培訓支出,還曾親自加工縫紉比賽服,更在今年帶領選手赴美參 LA lights 2020 錦標賽,擊敗各國奧運選手,獲得一金三銅的好成績,得到外國裁判讚賞。

 「在國外比賽的時候,我們看到場上的外籍選手,他們是如何在短時間內做最好的訓練安排,當你看到比自己更上面的人,就會更想往前衝。」台灣韻律體操選手熊怡慧,從 9 歲就開始練習,累計長達 11 年的體操生涯,今年也跟著瑞星到美國比賽,分享著自己在國際交流間的觀察與心得:「國外韻律體操隊有固定的場館,可以進行訓練規劃,但我們可能要依照學校活動,像是搬家一樣去其他地方訓練。」——如此「游牧」的練習方式,也讓瑞莎決定要打造一個專屬場地,「我希望台灣也有一個專門練習韻律體操的體操館!


(圖片來源:瑞星韻律體操協會提供)
體育集資興起,「瑞星韻律體操協會」發起集資邀民眾支持
近年來,因應群眾集資成為大眾所熟知的倡議活動參與管道,台灣體育類型的集資計劃,也擁有越來越多成功案例。像是「最快速攻」的排球選手吳政揚,2019 年就在嘖嘖平台發起《永不放棄旅外集資計畫》獲得超過百人支持,讓他順利赴西班牙球隊磨練;同一年,由熱心的前拳擊國手與志工所組成的「熱原拳擊隊」也發起集資,為原民孩童打造一個專屬場地,期望培訓更多資深拳擊隊員成為拳擊教練;而在 2016 年,大笨牛夢想拔河隊也靠著大眾贊助,順利挑戰世界盃。

持續投入台灣韻律體操的藝人瑞莎也看見這些案例的成功,決定借助群眾集資推動韻律體操的發展計劃,希望匯集大眾力量,讓更多人了解這項優美的運動,協助選手跳上國際舞台。


(圖片來源:瑞星韻律體操協會提供)
群眾集資募集訓練經費,
盼大眾成「啦啦隊員」給予支持
相較於其他運動項目,韻律體操的生涯並不算長。在瑞莎眼裡,許多平均年齡 20 歲的選手們,眼看就快要錯過 22 歲的黃金年齡,「他們覺得不管多努力多辛苦,對體操生涯而言都是沒有用的。」,讓瑞莎非常地心碎。

為了讓選手運動生涯不因現實環境受限而阻礙夢想發展,瑞莎創辦的瑞星韻律體操協會發起《瑞星韻律體操發展計劃》,要向社會大眾尋求支持。民眾可以選擇單次或是每個月定期定額的方式來贊助,計劃目標也分為三個階段來達成——若第一階段贊助的培訓費達每個月 20 萬元,就能負擔選手們外籍教練、防護員與專業器材費用;金額達 50 萬元,《瑞星韻律體操發展計劃》將打造全台第一座韻律體操的專屬場地,費用包含場地租借與維護;如果每個月集資金額達 70 萬元,更能實際提供選手們出國比賽的所需費用,擁有登上世界舞台的門票。

讓台灣和選手在國際上發光發熱,一直都是每個台灣人的事。由藝人瑞莎創辦的瑞星韻律體操協會發起《瑞星韻律體操發展計劃》、協助熱愛體操的年輕選手圓夢,也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成為韻律體操的啦啦隊員,幫助他們「躍」上國際舞台讓世界看見!

>>> 點我前往《瑞星韻律體操發展計劃》集資官網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瑞星韻律體操協會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