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YONE 岩石鐘:時光洪荒無盡悠長,收藏時與石的無聲對話

by 郁子

(封面來源:STAYONE 岩石鐘集資頁面)

你知道嗎?地球存在至今已 46 億年,若將地球誕生的時間劃分為 24 小時,人類文明僅僅占了 1 秒鐘。站在時間的悠悠長河之中,人類是如此渺小,無論誰的新生死亡讓誰的世界完整或崩壞,在時間面前也掀不起半分波瀾。


(圖片來源:STAYONE 岩石鐘集資頁面)

世上已知發現最古老的岩石已形成超過 44 億年,幾名設計師組成的團隊 S.T.A.Y 有感於此,繼 2019 年在嘖嘖上發起《STAND UP ! GIRL 站立拋棄式小便斗 》集資計畫後,這回他們決定將岩石作成代表時間軌跡的時鐘,以時與石的對話,讓大地的記憶承載時間之重,這樣的時鐘有個簡潔的名字──STAYONE 岩石鐘


(圖片來源:STAYONE 岩石鐘集資頁面)

開採自擁有神秘古文明的印度岩石礦區,團隊以多彩而充滿想像空間的「板岩」作為岩石鐘的主材料,經過德國專利技術將之加工成厚度僅 1.2~1.8mm 的薄層堅固石材,岩石鐘的主體方才完成第一階段。


(圖片來源:STAYONE 岩石鐘集資頁面)

為了讓岩石鐘盡善盡美,團隊在一番波折後終於找到理念相同的台灣木工職人,結合其三代傳承的工藝精粹,協助處理板材上膠、對裱背板、裁切塑形、機芯嵌洞、貼邊、收邊、打磨等多道程序,讓岩石鐘不只有時間的刻痕,還添了幾分人文傳承之美。


(圖片來源:STAYONE 岩石鐘集資頁面)

既是時鐘,準時便是最基本的功能。STAYONE 岩石鐘採用 CHOUCHIN CH-899 二代電波自動校時機芯,根據團隊說明,該機芯每日晚間將自動校對 4 次時間,10 萬年僅會誤差一秒;每天 00:00-06:00 期間,秒針會停止走動以節省電力。


(圖片來源:STAYONE 岩石鐘集資頁面)

你有沒有最想記住的時光或是重要的人?

團隊提供「免費雷射雕刻服務」,讓你在岩石鐘背後刻上你最想記住的人事物,就算時光流逝仍然銘記於心,此生不忘。


(圖片來源:STAYONE 岩石鐘集資頁面)

純岩石紋理的鐘面很美很有意境,但為部分贊助者的閱讀需求,團隊亦有推出「金屬釘標示版本


(圖片來源:STAYONE 岩石鐘集資頁面)

目前,STAYONE 岩石鐘正在嘖嘖上進行集資,產品附有 3 年保固。團隊共推出「鐵鏽森林」、「峽谷暮晨」、「荒古冰河」 3 種顏色款式,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荒古冰河」為旗艦款限定色外,其餘顏色皆可搭配圓形經典款 A Round 及方形經典款 Time Square。

4/16 時團隊分別解鎖了「黑洞漣漪」、「白宙晨曦」二色,兩者皆可與經典款和旗艦款自由搭配,不過「白宙晨曦」因成本較高須另外計價,產品預計將於 7 月開始出貨。


(圖片來源:STAYONE 岩石鐘集資頁面)

就像緣份,即便是同一款顏色,由於每片石材紋理都不同,岩石鐘也無法被完全複製。也就是說,你拿到的會是面獨一無二的時鐘,承載著某片石材的故事。如果你喜歡這款充滿質感與哲思的設計,記得在 5/31 集資結束前,來場人類與岩石間的一期一會吧!

>>> 點我前往 STAYONE 岩石鐘集資頁面

2020.05.25 新增:由於集資金額達標 400%,團隊已於 5/13 解鎖最後兩個花色「月球漫步」、「貝殼光譜」。根據團隊說明,灰色系的「月球漫步」屬於不挑牆面的百搭款,而在陽光下、室內外、早晨夜晚都有不同樣貌的「貝殼光譜」則較適合搭配工業風或是簡約風的空間。

延伸閱讀

如花朵般盛開的時光軌跡,最優美的律動機關時鐘「Solstice」
跟天色一樣越晚越黑!在黑與白之間流轉的 DUSK 變色時鐘
就是故意要報錯時間!提昇工作效率的心機時鐘:Rubato Clock
沒有聲音的鬧鐘!靈感來自臉書創辦人祖克柏,Zucklight 睡眠盒兼具無線充電功能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